【傳統故事】尹生拜師 所學非常

【新唐人2016年9月14日訊】一般的人拜師學藝,只要稍微用心就能學到在世間實在、有用的東西,包括技能、本領和謀生的手段。可尹生偏偏看上了列子乘風而歸的法術,這高於世間的本領,用常人的心態去學就出了問題。看看《列子·黃帝》中的這段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

列子拜老商氏為師,以伯高子為友,把兩人的所有本領部學到了手,然後乘風而歸。尹生聽說了,便非要來跟列子學習。他和列子住到一起,好幾個月都不回家。

他趁列子閑暇時,請求學習他的法術,十次往返,列子什麼都沒有告訴他。尹生很生氣,請求離開,列子也不表態。尹生回家,幾個月後,尹生不甘心,又回到列子身邊。

列子問:「你怎麼來去這麼頻繁?」尹生說:「以前我向您請教,您不告訴我,本來有些怨恨。現在又不怨恨了,所以又回來了。」

列子說:「過去我以為你通達事理,沒想到你無知到如此程度。坐下!我打算告訴你,我在老師那裡是怎樣學習的。」

列子接著說,自從我拜老商氏為師、以伯高子為友,三年中,心中不敢計較是與非,嘴上不敢談論利與害,然後才得到老師斜著眼睛看了我一下。在之後的兩年,心中(比學道前)更多地計較是與非,嘴上更多地談論利與害,然後老師才開始放鬆臉面對我笑了笑。又過了兩年,我順從心靈去計較,反而覺得沒有什麼是與非。順從口舌去談論,反而覺得沒有什麼利與害。老師這才叫我和他坐在一塊席子上。又過了兩年,我放縱心靈去計較,放縱口舌去談論,但所計較與談論的不知是我的是非利害,還是別人的是非利害。也不知道老商氏是否我的老師,也不知道伯高子是否我的朋友。這時我的身心干淨。此後,眼如耳,耳如鼻,鼻如嘴,如同一體。心靈凝聚,形體消失,身體都不存在了。感覺不到身體的依靠,兩腳的站立,隨風飄遊四方,就像樹葉與乾殼。不知道是風駕馭著我呢,還是我駕馭著風。現在你拜在老師的門下,還不到一個時辰,便怨恨了好幾次。你沒有一片膚體會得到元氣,也沒有任何肢節被大地所容納。又怎麼可能達到,腳踏虛空,駕馭風雲呢?」

尹生非常慚愧,好長時間不敢大聲出氣,也不敢再說什麼。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