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分卡難兌現引加拿大眾怒 專家忙支招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讯】(记者王蘭報導)最近,加拿大航空里程(Air Miles)積分信用卡深陷消費者信用危機。因積分到期,許多用戶想搶在到期日前兌換積分,卻發現可兌商品有限,引發用戶極度不滿。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實際上,信用卡在積分快到期時面臨的這類消費者信用反彈,並非首次。2013年,Aeroplan旅遊積分卡也曾因積分到期計劃引發用戶大量不滿被迫取消原定計劃,同時還面臨2起訴訟。

急需統一行業標準

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市場學教授梅瑞迪斯(Lindsay Meredith)說,要避免今後出現類似危機,積分卡計劃可採取行業統一規定,尤其要採取統一的到期日實施規定,白字黑字寫出來,讓用戶清楚地知道積分和兌換的規定。

實際上,加拿大公共權益倡導中心(PIAC)早在2013年就一直呼籲制定積分卡統一行業指南,稱有了統一標準,不僅消費者受益,積分卡計劃也能留駐老客戶和吸引新用戶。PICA負責人比肖普(Jonathan Bishop)說,PICA希望能成立一個獨立投資委員會,受理消費者積分卡投訴。

根本沒通知

PIAC還希望能有統一的用戶通知規定。比肖普說,目前用戶通知方面根本沒任何規定。Air Miles說,公司早就多次通知用戶,5年以上航空里程積分將於明年開始陸續到期,2011年底曾在一份新聞發布下方公布了一項新的積分現金兌換計劃,此後一直在網上公布相關信息。Air Miles發言人在上月一份郵件中說,公司在網上的到期日通知非常顯眼,很容易就看到。

但事實真相是,用戶直到最近,都一直是只能在網站常見問答網頁才能了解到這些相關信息。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欄目前不久報導Air Miles用戶憤怒後,Air Miles才在上月底給用戶發通知說積分快到期,並在網頁貼出彈出通知。

Aeroplan陷官司

2006年底,Aeroplan突然宣布自2007年7月1日起,用戶如不在12個月內積累積分或兌換積分,卡上所有積分里程會作廢,想保留過期里程要收額外手續費50元。消息一出,引起用戶憤怒,全加共7千多名積分會員隨後聯名集體起訴,卑詩還有1名用戶以個人名義起訴,告Aeroplan違約和未及時通知用戶。參與集體訴訟的安省密市用戶Steve Woloshyn說,他卡上的36.5萬個積分因12個月未新增積分全部作廢。

魁省高級法院已經批准了該集體起訴,但Aeroplan東家Aimia發言人對CBC新聞說,忠誠計劃和航空里程積分到期規定非常普遍,公司宗旨就是確保Aeroplan積分規定和條款做到公平和清晰。

Air Miles面臨的另一大麻煩是,有用戶對賬戶作比較後發現,Air Miles對不同客戶有不同獎勵,感覺自己完全被騙了。對此,Air Miles解釋是,根據用戶消費紀錄和用卡情況提供不同獎勵計劃已成為業內標準做法。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