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最高法院大法官 加拿大改革程序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記者周荔敏報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今天(8月2日)宣布了修改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程序。

修改後的程序將放開讓所有具備資格的加拿大律師和法官申請。之後,由獨立諮詢委員會將從申請人中選出3至5名候選人,再由議會中各黨派的議員對候選人進行詢問,最後由總理對最後的人選拍板。

加拿特魯多周二表示,「由政府幕後挑選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時代結束了」,今後挑選大法官的過程將是「公開、透明的,設置最高標準的問責制」。

新的獨立諮詢委員會由將加拿大前總理Kim Campbell任主席,由7位成員組成,委員會將包括由法律界推薦的退休法官、律師和法律學者。

現行大法官的任命由執政黨的國會議員組成的一個委員會提交法官候選名單,再由加拿大總理作最後決定。

加拿大最高法院由9位大法官組成,其中來自加拿大大西洋地區(Atlantic Canada)的大法官Thomas Cromwell將在今年9月1日退休。高法院將會有一個大法官職位空缺。所有大法官職位申請者需在8月24日提交申請。

而反對黨司法批評家Rob Nicholson表示, 「不管總理採用何種選擇大法官的程序,保守黨呼籲總理堅持長期的慣例,選擇取代Thomas Cromwell大法官職位的人選時時要考慮到,保證最高法院至少要有一名來自於加拿大大西洋地區的大法官。」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