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陝西婦女剪出水滸108將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陝西西安一位婦女歷時一年半,用紅色宣紙剪出了中國四大名著《水滸傳》中的108將。完成作品有40米長,氣勢恢宏。

據陸媒報導,這位民間藝術家是83歲的李容斌,家住西安市長安區,她從2015年2月到2016年7月,花費了一年半的時間,把水滸中的108將全部剪了出來。

據李容斌介紹:「剪成一個人物,最短需要七八天,複雜些的需要十幾天,最難剪的是衣服以及他們手上的兵器,每個人都不一樣,我一邊剪一邊畫,但再難都沒想過放棄。」

剪紙過程中,李容斌的老伴過世了,她說,「那段時間心情很差,聽力也受到影響,就是靠著剪紙轉移注意力,暫時遺忘失去老伴的痛苦。」

裝裱完成的作品足有40米長,長幅畫卷上,林沖、武松、宋江、魯智深等人物躍然紙上,個個栩栩如生,人物的衣著服飾各異,動作神情迥異,微小的細節如鬚髮睫毛、衣袂褶皺、一顰一笑均纖巧畢現,不同的人物還匹配不同的道具及自然環境。

整個作品繁而不雜,多而不同,時而粗曠寫意,誇張活潑,時而描摹寫實,靜謐深遠。

李容斌還說,她下一個作品是剪《清明上河圖》,計劃用兩年時間。

陝西的剪紙藝術在民間美術中佔有重要的位置。在陝西曾有「找媳婦,要巧的」的習俗,手兒巧就是看剪紙繡花。有「一看窗子二看簾」的說法,看窗子,是看剪的窗花,看門簾是看繡花的本事。

但如今的陝西,這類民間藝術正日漸式微,大量年輕女子入城市打工,傳統文化乏人繼承。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