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陕西妇女剪出水浒108将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近日,陕西西安一位妇女历时一年半,用红色宣纸剪出了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中的108将。完成作品有40米长,气势恢宏。

据陆媒报导,这位民间艺术家是83岁的李容斌,家住西安市长安区,她从2015年2月到2016年7月,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把水浒中的108将全部剪了出来。

据李容斌介绍:“剪成一个人物,最短需要七八天,复杂些的需要十几天,最难剪的是衣服以及他们手上的兵器,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一边剪一边画,但再难都没想过放弃。”

剪纸过程中,李容斌的老伴过世了,她说,“那段时间心情很差,听力也受到影响,就是靠着剪纸转移注意力,暂时遗忘失去老伴的痛苦。”

装裱完成的作品足有40米长,长幅画卷上,林冲、武松、宋江、鲁智深等人物跃然纸上,个个栩栩如生,人物的衣着服饰各异,动作神情迥异,微小的细节如须发睫毛、衣袂褶皱、一颦一笑均纤巧毕现,不同的人物还匹配不同的道具及自然环境。

整个作品繁而不杂,多而不同,时而粗旷写意,夸张活泼,时而描摹写实,静谧深远。

李容斌还说,她下一个作品是剪《清明上河图》,计划用两年时间。

陕西的剪纸艺术在民间美术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陕西曾有“找媳妇,要巧的”的习俗,手儿巧就是看剪纸绣花。有“一看窗子二看帘”的说法,看窗子,是看剪的窗花,看门帘是看绣花的本事。

但如今的陕西,这类民间艺术正日渐式微,大量年轻女子入城市打工,传统文化乏人继承。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