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活火山狂「吐煙圈」 絕妙奇景超壯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看過火山吐煙圈嗎?歐洲最大的活火山埃特納火山(Mount Etna)一個火山口日前噴出大量的巨型「煙圈」,令人嘖嘖稱奇。

4月2日,埃特納火山出現一處新裂開的環形火山口,隔天新火口開始出現噴發現象。不過和以往大有不同,新火山口竟噴發出一個又一個巨型的白色圓圈,酷似人們抽菸時吐出的「煙圈」。(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這些白色圓圈緩緩升空,隨著陽光透出不同色澤,有的煙圈在晚霞的映襯下呈現出橙紅色,過一陣子又突然消散。這一絕妙奇景,吸引了大批遊客駐足拍照卡。(點擊觀看相關視頻1視頻2

當地導遊巴巴加洛表示,幾天前在埃特納火山東南火山口,形成了一個新的坑口,這是一個完美的圓形口,噴出數個火山渦環,這種現象相對罕見。

意大利國立地球物理與火山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Geophysics and Volcanology)的火山學家貝恩克(Boris Behncke)對當地媒體說,埃特納火山噴發出的煙圈比地球上任何其它火山都要多。

貝恩克說,從4月3日起,埃特納火山已噴出數百個、也許數千個煙圈。已經刷新了所有先前的紀錄。

他表示,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現象,只有在特定條件下才能形成。而且升空後還能不被風吹散,人們才看得到。

貝恩克一直在研究埃特納火山,過去25年來他都住在埃特納火山附近。從他家就可以看到火山。

在2013年、2014年,埃特納火山也曾出現過「煙圈」現象。上次出現「煙圈」現象是在2023年的12月,當地民眾更將火山暱稱為「煙圈女士」(Lady of the Rings)

埃特納火山海拔3300多米,位於意大利西西里島東海岸的墨西拿和卡塔尼亞之間,是意大利三座活火山中最大的一座,同時也是歐洲最高的活火山,經常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近距離欣賞的它風采。

埃特納火山一直活動頻繁,被稱為世界上爆發次數最多的火山之一,其噴發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迄今為止已噴發過200多次。2002年10月28日曾大規模噴發。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