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順勢而行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訊】 和朋友聊天,說起家裡的小煩惱。

婆婆喜歡孩子,喜歡到寸步不能離的地步。她總要抓住一切機會,把孩子留在身邊。而我們考慮孩子的教育和未來,認為孩子理應跟著父母,天天跟著老人會被寵壞。所以在這方面,兩代人之間似乎一直在進行暗裡的爭奪。



朋友聽我講完,問我一句,衝過浪嗎?我馬上領會到朋友的意思,是要順勢而行。衝浪的時候,一定要順著浪頭的方向才能平穩,若是執意逆行,不光自找苦吃,還很危險。

朋友見我微笑,知道我已經明白,順便又解釋幾句:順勢而行,老人既然這麼戀孩子,年輕人也沒必要擰著來,她要留孩子在身邊,那就讓她留好了,大不了你們多去看看孩子。

我點頭。反思一下,我一直以來犯的錯就是逆行了。我所想的,與婆婆想要的,剛好對立。她在努力實現她想要的,我也一樣,於是有了那種本不應該存在的爭奪。人心很奇怪,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是想要得到。有些東西並不是那麼重要,正因為得不到,反而看得越重。其實,真正得到的時候,就會發現不過如此。



和朋友聊完,我給婆婆電話。接起電話,她是警惕的,以為我要去接孩子回來。我跟婆婆說,孩子願意在那兒過夜就在那兒,我們過去看看就回來。婆婆很高興,說留下一起吃飯。掛斷電話,我心裡感激朋友的一句點撥。太多的問題,是因為我們逆勢而行。當我們能退一步,順勢而行的時候,許多問題就自然而然地消失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