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郭汲守信於孩童

【新唐人2016年04月1日訊】今天的人,頭腦靈活,機靈善變,人們大多認為這是聰明,是本事。而以古人的觀點來看就完全不同了。在《後漢書》中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東漢有個叫郭汲的人,官至大司空、太中大夫,為官清廉信義為先,一心為百姓謀福。他做並州太守時,勤政愛民,常常微服私訪,解決民生疾苦。整頓吏治,平反許多冤假錯案,有功於民。百姓一直感念他的恩義,敬仰他的為人。郭汲每經過一縣一鄉,老老少少夾道歡迎。

一次,郭汲到各地州縣巡查吏治情況,帶著幾名隨從騎馬趕往西河郡美稷縣。還沒有進城,就看到有幾百兒童騎著竹馬在道旁拜迎。郭汲問:「孩子們為甚麼自己遠來?」孩子們回答說:「聽說使君來到,非常高興,所以前來歡迎。」郭汲聞言趕忙下馬,辭讓致謝,在眾小孩的簇擁之下進了縣城。

郭汲在美稷縣衙,詳細閱讀了近年所積案卷,有錯判疑案的就馬上調出重新審理,又查訪民情,慰問貧苦,所到之處,百姓歡欣,多有饋贈禮物者,然則一律不取。事辦完了,又要到下一個縣考察。剛到城門口,沒想到眾孩童騎著竹馬又來相送,一直送到郊外,問他:「使君哪一天返回再經過,到時還要來迎送。」郭汲叫別駕從事計算日程,告訴了他們。

郭汲下一個縣巡視非常順利,比原定日期早回來一天。他為了不失信於孩子們,於是在野外亭中露宿了一夜,等到第二天才入城……

郭汲在小事上反映了大智慧。郭汲以太守之尊,不失信於騎竹馬的小孩,恪守自己說過的歸期。正因為如此他才能夠成就偉大的功業,得到君主的賞識。光武帝稱讚他的德行說「信之至矣」。後人把「郭汲待期」作為重守信約的典範。

──轉自《明慧網》 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