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故事】病僧解冤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神僧傳》中講了一個前世冤仇,因堅定修煉而化解的神奇故事。

有個悟達國師,法號知玄,在京城與一名僧人邂逅。該僧人患有一種叫「迦摩羅」的重病。人們不知道他實際上是一位異僧,都很厭惡他,唯獨知玄不知疲倦地伺候這位僧人。後來僧人與知玄告別時說:「你以後有難可以去西蜀的彭州茶隴山找我,有兩棵松樹為標誌。」

知玄住在安國寺,懿宗親臨法席,賜予沉香為座,恩澤甚厚。忽然有一天,知玄膝蓋上生了一個人面瘡,眉、眼、口、齒俱全,餵給食物,則開口吞吃,和人無異。知玄求醫無效,想起了以前僧人說的話,於是進山尋找。看見雲間有兩棵松樹,相信僧人的約定是真的,馬上趕往那裡。看見佛寺煥儼,僧人站在山門高興的迎接。

晚上睡覺,知玄告訴僧人自己的苦楚,僧人說沒什麼,山上有泉水,早晨一洗就好了。

早晨童子引知玄到泉水處,正要掬水,人面瘡忽然說話了:「先別洗,你讀過《漢書》嗎?」知玄說:「讀過。」人面瘡說: 「既然讀過,就應該知道袁盎殺晁錯的事。你就是袁盎,我就是晁錯。晁錯被腰斬於東市,他的冤屈怎麼辦?我幾世要報復你,而你十世為僧,戒律精嚴,不得報。現在你受賜過奢,名利之心已起,所以能加害於你。蒙迦諾迦尊者用三昧法水洗我,從此以後不再為冤了。」

此時,知玄嚇得魂不附體,急忙掬水來洗,知玄痛徹骨髓,昏絕以後又醒來,他的瘡也馬上好了。知玄回頭再尋找寺廟,已找不到了,於是在該處建了大寺院。

知玄有感於此事的奇異,想到積世之冤怨,如果不是遇聖賢怎麼能夠解脫呢?就寫了懺法三卷,起名為《水懺》,意思是用三昧水清洗了冤怨。

──轉自《明慧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