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多勢力介入任志強事件 習王下指示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敢言地產大亨任志強前不久在微博發敏感言論,遭到部份黨媒的猛烈圍攻。近日該事件突然峰迴路轉,聲討任志強的聲音突然消退,北京的輿論導向開始為緊張的輿論交鋒「降溫」。日前,有人主動向海外中文媒體放風稱,有多個勢力在此事件中「借勢混戰」,為防止問題上升到政治路線鬥爭,習、王都在「剎車」。

傳有多方勢力借任志強事件「混戰」

正在召開的中共兩會氣氛特別沉悶,一眾「委員」、「代表」們都小心翼翼噤若寒蟬。外界分析,這種狀況與任志強遭黨媒圍剿事件有直接關係。於是,官媒上開始出現為給任志強事件降溫的輿論導向。

日前,有「北京政界人士」主動向海外中文媒體遞話放風說,在任志強事件中有多方勢力「借勢混戰」。其中不僅涉及王岐山的中紀委與劉雲山的宣傳體系之爭,而且波及習近平王岐山兩個政治盟友。

據稱,習近平和王岐山已經意識到,這個亂局如果繼續下去,很可能會「上升到不可控制的政治路線鬥爭」,因此對任志強的大批判已經被「緊急剎車」,包括對任志強的所謂黨紀處分也已經被叫停。該人士透露,「最終可能給一個象徵性處分,甚至不了了之」。

任志強事件背後的政治鬥爭

中共兩會前,任志強在微博上發帖,質疑宣傳口試圖把「人民政府」變為「黨政府」,正在把中國分裂為黨和人民「兩個對立陣營」,隨即遭到了以北京市委宣傳部、共青團中央和中宣部爲主力的部分黨媒的猛烈圍攻。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的千龍網更發文質問「誰給了任志強反黨的底氣」,暗示任志強背後有人撐腰,被指已經把攻擊的矛頭指向了與任志強關係「很鐵」的王岐山。

海外輿論則認為,中宣部這次發動對任志強的輿論圍剿,目的是借事攪局中紀委對中央幾大宣傳部門的巡查,阻止王岐山通過反貪進一步建立個人威信,逼迫王岐山在十九大退休。

時政評論人士海川發表《利用「黨」的招牌 劉雲山比習近平狠》一文分析說,劉雲山利用文宣系統挑起任志強事件達到了三個效果:其一,直接封殺了任志強,使一向敢言的任大炮沒有了說話的地方,使本來已經很蕭條的微博更加冷清;其二,打擊任志強的同時,將矛頭指向習近平的搭檔王岐山;其三,讓習近平爲任志強事件「買單」,再次給習近平挖坑。

北京當局為任志強事件降溫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

事實上,中紀委在中共兩會召開前已開始在輿論導向上為任志強事件降溫。

3月1日,中紀委網站轉發來一篇題為《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的評論文章,借唐太宗納諫魏徵、曹操虛心受教等歷史典故,說明廣開言路的重要性;同時列舉趙高指鹿爲馬導致秦朝滅亡,袁紹拒聽善言兵敗亡身的例子,引出「不怕有人說錯話,就怕有話都不說」的輿論導向。文章更引述習近平曾講過的「小問題沒人提醒,大問題無人批評,以致釀成大錯,正所謂『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來為全文點睛。

此文一出,輿論界立刻解讀稱,這是含蓄地為任志強事件「解圍」。

3月3日,另一個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發表題為《有的領導怕丟面子,不願聽群眾逆耳之言》的文章,指稱有的官員「怕掉架子,不願和群眾坐一條板凳;有的怕丟面子,不願聽群眾的逆耳之言;還有的怕出亂子,不願讓群眾知道太多的信息」,並直言,這樣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對的」。

對此,有海外媒體引述「北京政界人士」透露說,即使在中共的中央媒體中,反感中宣部極左作風的人「也大有人在」,而中紀委與中宣部這場較量仍在繼續。

隨後,在中共政協會議的開幕式上,政協主席俞正聲講話時提出,「要增進一致而不強求一律、尊重差異而不擴大分歧、包容多樣而不弱化主導」,被認為明顯表達了對言論應該兼容並蓄的態度。

這種輿論導向的明顯轉變,讓之前圍攻任志強的「槍手們」頓時偃旗息鼓。北京市西城區委幾天前剛聲稱要「嚴肅處理任志強」,現在也沒了聲息。有消息稱「處分任志強已被叫停」,西城區委內部已逐級下達通知稱,對處理任志強的問題「不用再進行表態」,並要求內部人員一律不得擅自接受媒體的採訪。

不過,也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對任志強是處理還是不處理,交鋒仍在進行。現在北京高層雖然發話叫停組織處理,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任志強事件仍在發酵,仍有中共高層人士企圖繼續追究任志強。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小品:中共内部会议商议讨伐任志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