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撤換肖剛 習近平整治股市亂局的第一步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本週六突然公開發布了大陸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職的消息。有外媒表示,過去表現不佳的官員被調職或被辭職通常都是低調甚至悄悄地進行,這次官媒如此高調公開宣布對肖鋼的撤職,是非常罕見的。分析說,撤換肖鋼只是習近平整治股市亂局的第一步。

中共喉舌新華社2月20日公布了中共中央決定免去肖鋼的中國證監會主席和黨委書記職務的消息。

從肖鋼2013年3月17日但任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一職,至今不到3年的時間裡,A股市場經歷了大起大落,最高曾在2015年6月12日創下5,178點的最高點,之後出現暴跌,截止2月19日收盤,上證指數已跌至2,860點附近。中國證券市場也經歷了光大烏龍指、重啟IPO、滬港通、熔斷等諸多事件。而自從中國股市發生股災以來,肖鋼就多次陷入「去職謠言」的漩渦之中。

今年1月中旬,路透社還曾披露了肖鋼已經遞交辭職申請的消息。但隨後,中國證監會否認了相關傳聞,並要求路透社撤下那篇報導。不料,一個月後,中共官媒就公開宣布了肖鋼被免職的消息,部分坐實了前述傳聞。

針對這次肖鋼被免職事件,紐約時報2月21日發文稱,近來被免職的,大多是在習近平發起的範圍頗廣的反腐運動中落馬的官員。像這樣由中共喉舌媒體公開宣布對一個政績表現不佳的金融高官撤職,對中共而言非常罕見的,這是習近平的「一場賭注」。撤換肖鋼只是整治股市亂局的第一步。

「(肖鋼被免職)對股市是個利好,但最關鍵是要看,下一步這幾個月政府推出什麼樣的經濟政策,」報導引述一位據稱為「獨立政治學者」陳波的評論說,「否則,經過一個短期的好轉之後,還可能會大幅下滑。」

文章表示,中共統治下的證監會主席是個高風險的職務。

在前不久的證監會年度監管工作會議上,肖鋼曾針對去年夏天以來發生的中國股市大幅波動分析稱,這個現象的背後,「既有市場估值修復的內在要求,也有改革紅利預期、流動性充裕、居民資產配置調整等合理因素,還有槓桿資金、程序化交易、輿論集中唱多等造成市場過熱的非理性因素」。當時,有陸媒分析稱,肖鋼是坐在「火山口」上的人。

股災發生後,中國大陸網路輿論方面指責證監會監管不力,要求肖鋼辭職的聲音日益強烈。在這樣的背景下,肖鋼免職被一些媒體分析為北京順應社會輿論訴求的一個表現。但也有分析認為,過去一年中國股市反映的問題其實許多都是深層次問題,並不是換一個主管官員便能輕易解決。免職肖鋼只是開始,北京當局要想從根源出發來解決中國股市背後的深層次問題,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海外輿論中有分析認為,近年來中國股市上發生的強烈震盪背後其實隱藏著政治博弈。江河日下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垂死掙扎而蓄意製造股災,而習派陣營為堵住亂局之源,打掉江派藉機生事的口實,拿對股市暴跌問責來做文章。於此同時,王岐山加快在金融領域的打虎行動,以便徹底掃蕩一直在明裡暗裡製造亂局的江派在金融界的勢力。

一個月前(1月15日)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回應陸媒有關2016年金融反腐布局的詢問時,公開表示,「腐敗問題必然導致金融一些暗箱操作,引起一些不正常的現象,從案件當中也可以看出來有這個問題。」

他明確表示,北京當局「反腐敗的決心沒有變,目標沒有變,金融領域反腐敗還在深入進行,現在進行巡視,全面摸底排查。」

事實上,習近平當局掀起的反腐風暴正刮向政商關係錯綜複雜的金融領域。截至目前,包括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在內,至少有20位監管高官落馬,多家基金公司被突擊搜查,上百位證券公司高管被限制出境。《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共近期明顯加大了對銀行、證券和保險監管機構的監督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頗具影響力的《財新周刊》日前報導稱,肖鋼或許會擔任新的政府職位。顯示這次北京當局免去肖鋼證監會黨委書記及主席職務,並非簡單地讓他為股災負責,而是似乎還有其他政治考量。
相關視頻:【禁闻】肖钢被免职 评:金融博弈仍酣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