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機制之父」發話:中國完全搞錯了

【新唐人2016年0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在經歷了2015年下半年的巨幅震盪後,一進入2016年,就在4個交易日中4次被「熔斷」,兩次提前收盤。一時間,中國大陸證監會新推出的股市防風險「熔斷機制」,成為輿論界口誅筆伐的目標。日前,股市熔斷機製的首創者——美國前財長尼古拉斯•佈雷迪接受美國媒體採訪,討論了中國股市熔斷機制首次試用遇挫的問題。

1月7日,尼古拉斯•佈雷迪接受彭博新聞社的採訪,討論近日中國股市的熔斷機制遇挫現象。他說:「他們(指中國證監會)完全錯了,他們需要一套恰當反映其市場的熔斷機製。」

這位「熔斷機制」的首創者表示,中共官員必須修改安全網,以免制造恐慌,「正確的做法是擴大波幅」,佈雷迪分析說。

股指暴跌7%在美國實屬罕見,但中國股市在過去一年中就經歷了7次7%左右的下跌。因此,金融市場的分析師普遍認為,這次中國證監會的熔斷機制設置的門檻過低,因此不但未能起到緩解股市不穩定的作用,反而加劇了股民的恐慌情緒。

據公開的資訊,「股市熔斷機制」是佈雷迪領導的一個委員會在1987年美國的股災後提出的一種暫停交易的策略。1997年10月27日,佈雷迪領導的委員會第一次幫助美國股市實施了這種暫停交易的措施,當時道瓊斯指數暴跌554點。那次股指下跌7.2%,與中國滬深300指數1月7日的跌幅幾乎一樣。

但此後,美國股市持續10年走高,降低了道指每點的价值。於是美監管機構和證交所通過了一項修訂:如果道指下跌10%,將暫停交易1小時;下跌20%,暫停交易2小時;下跌30%,當天提前收市。

近幾年,觸發熔斷的基準轉爲標普500指數,而且幅度也變了。如今跌幅達到7%和13%時觸發交易暫停;跌幅達到20%,當天提前收市。

這次中國股市在2016新年伊始之際接連4次觸發熔斷機制後,中國證監會於1月7日晚間發佈了關於暫停實施指數熔斷機製的通知。

翌日,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一名「接近中證監的消息人士」爆料稱,「熔斷機制是去年末由中證監主席肖鋼拍板上馬的,並未經過國務院的審批程序」。

1月9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稱,這次熔斷機制引起A股軒然大波,問題或許不在熔斷機制,而是陸股本身的「痼疾沉痾」所致。

文章披露,肖鋼自擔任證監會主席以來就一直特別注重股市的風險控管。A股指數熔斷機製則是肖鋼籌謀長達3年的一個重要制度。早在2013年8月「光大烏龍指」事件後,肖鋼就有意要對A股市場動輒暴漲暴跌的特性,進行制度性的風險控管。

據稱,當時肖鋼在中共國務院的要求下,開始籌劃有關「市場風險底線」的控管機製;而上交所也同時接下了研究推動「熔斷機製」的評估任務。

明報的上述言論,被認為是針對「熔斷機制的上馬未經過國務院的審批程序」的傳言,替肖鋼作了一個含蓄的闢謠。北京當局究竟要如何整治A股這個早已漏洞百出的爛攤子,尚需繼續觀察。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