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A股熔斷機制 恐成做空新利器

1月4日,2016年首個交易日,中國股匯跌破引發亞洲雙市全倒。A股年後開盤即觸發首日上路的「熔斷機制」,滬深300指數(熔斷標的)接連跌破5%和7%兩檔上限,盤中二次暫停交易,最終全天熔斷,滬指暴跌6.86%作收,滬深兩市提前1個半小時收市。這也是A股史上頭一回提早打烊。

A股2016開年首日交易,僅僅半天就打破了20多年來雷打不動的下午3點收市紀錄,眾矢之的「熔斷機制」(暫停交易),是去年12月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三方出臺為了避免股災重演的一項新措施,規則簡言之,熔斷標的為滬深300指數,熔斷閾值為5%和7%兩檔,熔斷時間為暫停15分鐘和全天休市。

據報導,1月4日A股熔斷機制正式上路,滬深300指數在13點13分跌幅擴大至5%,觸發15分鐘熔斷機制,個股全面暫停交易;兩市在13點28分恢復交易後再度下探,且指數跌幅擴大至7%,觸發全天熔斷,兩市暫停交易至收市。

A股如此「立竿見影」的熔斷機制,也觸發南橘北枳之諷。此一機制已經在美國和其他主要金融市場使用,美股1988年至今,啟動熔斷只有2次,韓股2000年至今,啟動熔斷只有3次。惟A股初次啟動就一天二度熔斷,更創下首度提早收盤紀錄。

眾所週知美股並無漲停幅限制,熔斷確實有冷卻市場及預警的作用與效果。而A股有10%漲跌幅限制,其本身已是縮小漲跌幅度的熔斷性質,現在再加個熔斷機制,不僅畫蛇添足、頭上安頭,一旦市場有個甚麼突發狀況,特別是A股是個著名的散戶市,實施指數熔斷其實比股價跌停更易招來恐慌性連鎖反應。

例如有專家表示這次A股暴跌原因,沙伊斷交、景氣不佳等政經因素還在其次,最主要是去年股災期間的「禁令」將在1月8日解除,屆時會有100家以上的上市公司集中減持。雖然這一天還沒到來,但投資人恐慌心理已經提前反應。所以從這個角度看,做空者更容易做空了。

有心做空者,若擴大利用此一機制,放大市場恐慌情緒,對消息靈通的機構來說,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殺跌砸盤,但對資訊不對稱的散戶來說,逃離不及還連起死回生的機會都沒有。

原來的話不論漲跌停,交易都能繼續,也是股價就算跌停還是有打開反彈的機會,可是一旦熔斷停止交易就無此機會。再加上當天市場風險沒有釋放完畢的賣壓,將積累到隔天接著釋放,如果買盤縮手又引快速熔斷,只要連鎖反應三天的損失就形同全年熔斷。據報導,1月4日一天跌勢讓2015整年漲勢全部回吐。

1月4日怎麼說都是新年第一個交易日,熔斷機制被觸發怪罪景氣不佳或市場壞消息,有些說不過去。經濟放緩眾所周知,市場已有預期,投資人也有心理準備。但4日滬指跌近7%、創業板跌8%,這行情與股災無異。難怪股民怒言4日是去年6月股災的翻版,甚至比6月更災。如果今日行情真有惡意者做空的話,那麼熔斷機制之下可能不需要一支國家隊的力量,只要一般機構或投行就可做到。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