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轉基因三文魚」上市 加拿大仍在評估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11月19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了一種轉基因三文魚(又稱鮭魚)在市場出售。加拿大也已接到了銷售申請,目前仍在評估。

有污染野生鮭魚風險

這種名為AquAdvantage的鮭魚,是把體積龐大的帝王鮭魚(Chinook)的生長基因,植入到大西洋鮭魚的基因上,使原來兩三年的養殖期,縮短到了16至18個月。

AquAdvantage鮭魚由美國馬薩諸塞州的ABTX Technologies公司生產,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和紐芬蘭大學,研發這一技術迄今已超過25年。

為避免對美國環境的顯著影響,美國FDA要求ABTX公司:只允許在巴拿馬生產;魚卵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製造;轉基因鮭魚必須是單性且不育,以防其與野生鮭魚交配繁殖,污染基因。

轉基因食品是否有害?

目前為止,加拿大政府已批准120多種轉基因食品。在加拿大種植的轉基因農作物,主要是大豆,油菜籽,玉米和甜菜。這意味著用這些農作物加工的玉米片、菜籽油、豆漿和糖等等,都屬於轉基因食品。

一些科學家的研究發現,轉基因食品對人體特別是對兒童有害,甚至有可能造成人體基因的變異。2011年,加拿大魁北克省謝布魯克大學的研究證實:人吃了轉基因大豆或玉米,其中的Bt毒素會在人體殘留,而孕婦體內的毒素可進入胎兒體內。

AquAdvantage鮭魚再次引起了人們對轉基因食品的憂慮,反對者稱之為「科學怪魚」。目前,美國的Costco、Safeway和Whole Foods等連鎖超市,都承諾不會銷售轉基因鮭魚。

可否不吃轉基因食品?

在加拿大和美國,轉基因食品可以不用明確註明,除非其有過敏等安全問題。但在歐盟、澳大利亞、紐西蘭和日本,則被要求必須有明確標識。

所以,如果你在加拿大或美國,不想吃轉基因的食物的話,只能購買商家自願標註「無轉基因」的食品,或者經過認證的有機食品。

(新唐人記者唐昀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