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張育軍、程博明或涉經濟間諜罪 案情嚴重 高層震怒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一個半月前,隨著徐剛等多名中信證券的高管被查,中國股市的重重黑幕被撕開一道口子。而中信證券前總經理程博明和中國證監會前主席助理張育軍的落馬,更被視為北京當局整肅中國股市的一個標誌性事件。日前,有海外媒體爆料稱,中共公安部對張育軍、程博明等人的案子調查已告結束,即將進入下一個司法程序,或將以涉嫌「經濟間諜犯罪」對他們加以處置。

10月15日海外博聞社報導稱,據來自中共公安部的消息,中國證監會前主席助理張育軍、中信證券前總經理程博明以及一同被公安機關拘查的多名中信證券高管,在政府救市之時與國外機構串通,對外泄露中共決策機密,並進行內幕交易的事實,已經被北京當局掌握。他們可能會被當局以涉嫌「經濟間諜」罪名論處。

消息透露,張育軍被拘查的真正原因,是與中信證券勾結,透露中央救市的決策內幕,中信證券藉機進行內幕交易,大獲其利。而更為嚴重的是,中信證券高管又向境外機構泄露有關內幕,並夥同境外機構一起,洗劫中國股市,成為七月股災的原因之一。案件上報中央後,中共高層大為震怒,批示要依法嚴懲。

據稱,中共已認定七月股災是一場內外勢力勾結、陷中國政府於不義的陰謀,不但嚴重危及中國的金融穩定,更使中共在逾億股民面前顏面掃地,信譽全無。當局期望對張育軍和中信證券的嚴處,能起到殺一儆百、挽救民心的作用。

今年7月中旬,北京當局在暴力救市一個月而未見成效的情況下,為避免股災對中國經濟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傷而派出公安部的人員針對股災進行調查。8月底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執委葛小波和劉威三等數名高管被拘捕。9月15日,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人也被帶走調查。他們的罪名均為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資訊。

一天之後的9月16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即被當局拘查,成為中國證監會有史以來落馬的最高級別的官員。雖然當局一直未透露張育軍被查的具體原因,但外界認為其問題出在救市一事上。

資料顯示,今年52歲的張育軍,已經在中國證券管理部門擔任了20多年的領導職務。曾任深交所總經理、上交所總經理,2012年任證監會主席助理、黨委委員,主管證券、基金、期貨等機構。2015年9月落馬被查並被免職。

張育軍等人被拘查後,有輿論稱,他們都是此輪股災中的「內鬼」,涉嫌通過非法渠道獲取內部信息,或者通過散布虛假信息操縱市場,「比如通過財經媒體散布漲跌信息,暗度陳倉」。

也有業內人士分析說,張育軍的落馬,把誰來監管證監會這個問題推到了執政者的眼前,這個問題不從根本上加以解決,中國證券市場就無從談及真正的透明化。因為缺乏監管的證監會,必然會導致內幕交易、權錢交易的滋生,從某種程度上講,這是中國股市痼疾的根源所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