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強震來襲:美國總經理被扣 中層全被邊控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連日來,中信證券高層被查事件持續發酵。日前,海外傳媒再爆新料稱,中信證券美國公司的總經理(執行總裁)過大江已被中國警方扣查,而中信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全部被當局實施邊控,不能隨意離開中國。港媒披露中信公司幾位高管的太子黨身份背景,認為這次中信被查,是王岐山向太子黨動手的信號。

海外《明鏡郵報》9月2日引述北京知情人士披露,中信證券美國公司的總經理過大江(音)日前在中國已被警方扣查。

有媒體報導,8月29日,過大江出席了在曼哈頓喜來登酒店舉行的首屆北美清華校友大會暨紐約論壇。但知情人士對《明鏡郵報》說,這些報導只是根據預定出席會議名單寫出的報導。

目前還不清楚過大江是正式被抓,還是只暫時被中國警方扣查。

資料顯示,過大江畢業於清華大學和多倫多大學,在投身中資公司前,他在多家華爾街銀行任職,是華爾街華人圈的名人。

上述知情人士還透露說,中信證劵中層以上成員,已經全部被當局列入了邊控名單。未經特殊批準,中信人員不得出差。

據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8月25日晚發布的消息,中信證券徐剛、劉威、陳榮傑等4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中信證券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被要求協助調查。

次日,中信證券的股價即被腰斬。

隨後有港媒披露,中信證券本次涉事高管,大多是其核心團隊成員。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國證監會一名前任高層披露,這次的拘捕行動,其實早已在好幾個星期之前已經展開調查,「調查焦點並非只是有關目前的股市調整,而是涉及更廣的層面,比外界想像的還要複雜」。

報導指,徐剛是1998年加入中信證券,去年薪酬為502.42萬元人民幣,擁有中信證券股份87萬股。由於這次中信的涉案人數多達8人,輿論認為此非個人行為,身為中信證券副董事長的劉樂飛恐怕亦難卸責。

資料顯示,中信證券的高層管理者中雲集了多名太子黨。該公司現任董事長王東明的父親王炳南,曾任外交部副部長;現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中共元老王震之子王軍也曾任中信集團董事長。

此外,由王東明之弟王波明擔任總編輯的《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8月25日晚亦被公安宣佈調查。王氏兄弟在大陸財金界頗有地位,其負責機構突然同時成為北京當局打壓的對象,有分析指事件可能有政治背景。

有媒體報導稱,中共高層試圖通過引入槓桿的方式改革股市制度,借股市為實體經濟輸血,從而形成股市與實體經濟的良性循環。但多種勢力利用槓桿做空股市,不但打亂了中共高層的部署,還引起了民怨,讓高層震怒。這次查辦中信證券,或只是清查惡意做空股市的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