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指衝上3200點 強勁反彈力量來自何方?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繼續週四的上揚,中國股市週五再持續暴漲,滬指重新升到3200點。這兩天主導股市反彈的力量來自何方?此前有傳是「國家隊」出手干預,但也有分析師認為,全球市場都出現了強勁反彈,中國股市主導反彈的是市場力量。尤其是閱兵來臨之際,軍工股再度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大幅反彈。但有網民調侃說,只要公安一出手,股市馬上上漲。

綜合大陸財經消息,週五收盤,滬指漲4.82%,報3232.35,成交4746億元。板塊全紅,軍工股漲停潮。深成指漲5.32%,成交4250億元;創業板漲6.26%,成交979億元。

週五滬指的暴漲與週四相仿。

週四,滬指在收市前45分鐘突然抽升,一舉躍上3000點失地。

週五,滬指一路跌宕上行,到下午2點左右開始快速抽升,到最後一小時升到頂峰3230點以上,之後回落再微升報3232點收市,升148點,升幅4.82%。

盤面上,軍工股暴漲,幾乎全線漲停;鐵路基建股大漲,國產軟體、蘋果概念漲幅居前,題材股全面開花。兩市581股漲停。

是什麼原因促使這兩天中國股市的強勁反彈呢?

華爾街日報認為,儘管中國股市的漲勢還沒有形成,但暴跌暫時已被止住。中國股市超跌反彈需求加上一系列利好催化劑的出現,造就了這兩天的行情。

分析說,9月3日的大閱兵即將舉行,許多軍工股股價也跌至前期低點。相對已經破位的滬深主板指數,許多軍工股都表現強勢,在最近這輪重挫中才似乎有形成雙底的跡象,所以反彈動力強勁。催化劑的存在可以使其輕而易舉超越大盤。

南華早報報導,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稱,週四,「國家隊」進入干預股市,止住了1996年以來最大跌勢。

Brilliant and Bright Investment駐香港分析師Daniel Chan向彭博社表示,在9月3日大閱兵來臨之際,中共要「保住面子」,「人民幣中間價顯示當局希望穩定市場的決心,限制人民幣貶值預期。」

國金證券分析師鄭邵嶸對國家隊是否干預,認為還難以下結論。他向財新網表示,目前主導反彈的是市場力量。

他觀察,這兩天市場的反彈,主要是兩個因素造成。一是近期股指跌幅累計較大,二是救市期間市場槓桿逐步出清,如場內兩融槓桿下降得比較快。在這樣的情形下,市場有一定的抄底反彈能力。

「此外,今日市場利好消息不斷傳出,養老金入市、證金公司再度募集1.4萬億資金、今日歐美股市反彈都利好市場。」鄭邵嶸說。

華泰證券高級研究員薛鶴翔也認為,央行雙降之後市場迎來的反彈更傾向於超跌反彈,目前認為超跌反彈有望在短期內延續。

華爾街日報表示,報復性反彈是基於指數短期下跌對均線系統的過度偏離,背後熱點表現的理由可以五花八門,從走勢看連續兩天大漲,上證綜指距離10日均線還有較大距離。這也定性了到目前為止反彈只是糾偏。

不過,中共干預股市除了「國家隊」以外,網民調侃說,最有用的還是「槍杆子」。7月份的股災,中共公安部一進駐證監會,股市應聲大漲。而這一輪的暴跌,公安一出手也同樣靈驗無比。

海外博文社報導,9.3大閱兵已經逼近,習李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股市卻在這個時候添亂。習李毫不客氣,下令「抓人」。周二晚上共拘查四個機構10多名相關人士,警告那些在股市不知天高地厚的搞事者。

在這些被拘查的人士中,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徐剛大有背景。他是中共現任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的手下。據悉,今年7月股災初爆時,當局就已盯上中信證券,懷疑其參與「做空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