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創劉雲山?人民網正副總裁同被查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的總裁、副總裁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的爆炸性新聞,在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上曝光,但隨後又蹊蹺被刪除。而在此兩天前,中信證券徐剛等8人剛因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調查。眾所周知,人民網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長期掌控的地盤,其總裁堪稱劉云山的左膀右臂;中信證券的徐剛則是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的大馬仔,如今他們幾乎同時被查,劉雲山父子可謂連遭重創,處境已岌岌可危。

8月27日,陸媒《南方周末》率先報導稱,據多個可靠消息源透露,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人民網」)副董事長、總裁廖玒,近日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

消息人士指,廖玒和今年五月被調查的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的案件有關。據稱,徐輝涉嫌控敲詐勒索,收受輿論監督對象的賄賂,搞「有償不聞」。

隨後,陸媒財新網報導稱,除了廖玒,人民網董事、副總裁陳智霞也已被「帶走調查」。

資料顯示,廖玒和陳智霞兩人都是編輯出身,並在人民網的前身人民日報網路中心任職多年。2010年6月,兩人同時進入人民網管理層,並擔任正副總裁。而廖玒在擔任人民網副董事長、總裁的同時,還兼任人民網的總編輯。

這條消息迅即被大陸其他各大門戶網站及港媒轉載。但蹊蹺的是,所有大陸的相關報導很快全部被刪,只有香港媒體的報導未被封殺。

海外有輿論指,人民網在政治上長期由江澤民派系的李長春和劉雲山掌控,中共18大後,習陣營對劉雲山宣傳口的清洗動作一直不斷。如今人民網的正副總裁雙雙被查,對他們的頂頭上司劉雲山來說是一個沉重打擊。

分析認為,當初徐輝被抓時,劉雲山也曾全力封鎖消息,他所控制的官媒齊齊對此裝聾作啞;而這次廖玒和陳智霞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卻是先被大陸各大媒體競相報導後再被迫刪除,更凸顯出劉雲山的垂死掙扎已有些力不從心了。

外界注意到,此前兩天(8月25日),新華網剛剛發布了中信證券徐剛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的消息。

當天,新華網還跟進配發了一篇評論文章,直言「此舉釋放出一個清晰信號:相關的證券市場違法犯罪線索已被公安機關掌握。」文章並高調宣稱,「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隨著偵查的深入,會有更多的違法犯罪人員及其深藏幕後的違法犯罪行為暴露在陽光之下;我們也堅信,不管涉及什麼人,司法機關都會一查到底、依法懲處,給資本市場參與者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當時新唐人記者即在報導中提示,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正是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EO兼中信證券副董事長,是他一直在負責管理中信基金於與中信證券的日常運營。徐剛正是劉樂飛的大馬仔,當局整肅證券市場首先就拿中信證券開刀,顯示劉樂飛及其父親劉雲山的前途已岌岌可危。

如今劉雲山自己的老部下也被檢查機關調查,顯示北京當局直接針對劉雲山「剪裙邊」、「拔羽毛」的行動已經展開,恰恰為新唐人的上述報導做了一個旁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