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資金加速外逃 傳股市暴跌幕後涉2常委

【新唐人2015年0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突如其來的暴跌,讓中國股市在4天內打回原形。滬指在4個交易日內跌幅約21%。週一滬指暴跌8.49%,大陸媒體透露,當天大盤出現大規模資金出逃。港媒則透露了一個消息稱,大陸近期有大量資金外流,除了人民幣貶值的因素,民間傳聞指,很多重量級的老老虎擔心被清算,因此急忙轉移資金。

6月中旬發生的股災,當局一個月以來進行暴力救市,股市有趨於平穩的跡象。未曾想,第二輪的暴跌再度襲來。滬指在最近的4個交易日內巨跌21%,並已經跌破3000點關口,2964.97點的收盤點位已經被打回到去年12月以來的最低收盤點位。有分析認為,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下滑,因此撤資,是造成中國股市再度暴跌的主要原因。

界面新聞報導,8月24日股市暴跌,大盤出現大量資金外逃

據報導,Wind數據顯示,當天滬深兩市資金凈流出655.86億元,共計2193隻個股資金凈流出。資金凈流出額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中國重工、中國平安、中信證券,其凈流出資金額分別為5.67億元、5.24億元、4.40億元。從行業板塊方面看,10個Wind一級行業全線資金凈流出。工業板塊、材料板塊、信息技術板塊凈流出額居於前三,其中,工業板塊、材料板塊更是以百億規模資金出逃,其凈流出資金額分別為159.16億元、104.94億元。

是什麼原因導致股市資金撤離?僅僅是中國經濟下滑原因嗎?

國內獨立經濟學者仲大軍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中國大陸每天有100-200億的外匯往外逃。原因是人民幣匯價持續下跌,目前,兌美元收6.4。據傳聞,今年年底前人民幣兌美元將跌到7,2016年將貶值到8,甚至要到15。傳言還稱,人民幣貶值將成為一個常態。

仲大軍認為,人民幣貶值對普通老百姓來說,不會受太大影響。「只有一小部份,那些富豪們。他們可以換匯到國外去旅遊,到國外買房,到國外消費,移民。要是人民幣一貶值,就讓這幫人沒有能力往國外跑,減經了中國的國內資源外流。對中國來說,是好事。」

實際上,在8月24日的暴跌之前,投資者已經大步撤離中國股市了。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股票帳戶市值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交易者人數減少28%。彭博社表示,伴隨著中國股市長達兩個月的波動,最富有投資者正在迅速撤離股市。

香港東網8月25日刊發的標題為《去江化漸成潮流中南海波譎雲詭》的文章透露,大陸近期大量資金外流雖然有人民幣貶值的因素,但民間傳聞是很多重量級的老老虎,因為擔心習王打虎打到自己頭上,正在利用各種渠道將手中的資金流向國外。文章也表示,這些傳聞真假雖不能確定,但從目前態勢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記者注意到,在黑色星期一資金凈流出額排在前三位的中國平安、中信證券,幕後背景都涉及江派大老虎。

2013年年初,《紐約時報》曾報導,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現任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的家人所投資的鼎和創業投資公司,以極低的價格大量購入中國平安保險股份,獲取暴利。報導稱,2002年12月,戴相龍女婿車峰掌控的鼎和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買進了平安保險公司的大量股份,數年後,平安保險今進行了IPO,這些內部交易者套現幾十億美元。

今年4月,美國財經媒體《彭博》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報導說,中紀委發起對戴相龍的調查。但此消息當初未被中共當局證實。據稱,中紀委在調查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案時,發現戴相龍親女婿車峰牽涉案件的線索,才導致戴被查。另外,車峰還涉及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案。而馬建及郭文貴的背後靠山是前江派常委曾慶紅。

中信證券是中信集團的子公司,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擔任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並擔任中信證券董事、副董事長,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7月15日晚,由港股披露的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減持中信證券3000萬股、套現約8.2億人民幣的消息,引起了市場的廣泛關注。儘管有財經人士稱,此次減持並沒有違反證監會的規定,因為減持前中國人壽持有中信證券A股佔總股本比例為2.98%,減持後僅下降為2.73%,但外界一直認為,在中共當局強力護市的政策下,中國人壽的減持還是顯得不同尋常。

7月21日,劉樂飛突然辭去新華保險公司非執行董事、董事會戰略與投資委員會委員、董事會提名薪酬委員會委員職務。外界傳聞,他是「被辭職」。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8月25日有關部門透露: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已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