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50%股份轉讓 培生集團全面退出新聞業務

繼出售《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後,英國培生(Pearson)集團再以4.69億英鎊,出售持有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50%的股份,全面退出新聞出版業務。

培生集團將經濟學人集團賣盤的消息早在7月底已傳出。日前又傳出培生集團最快在本週就會宣布,以大約4億英鎊出售其《經濟學人》股份。買主可能是經濟學人集團的兩大股東:德羅斯柴爾德(De Rothschild)和意大利阿涅利(Agnelli)。

彭博社報導,培生集團在聲明中說,本身為經濟學人集團股東的意大利阿涅利(Agnelli)家族旗下投資公司Exor,同意以總額2.87億英鎊買取27.8%的《經濟學人》普通股及所有B股;而剩下的《經濟學人》普通股,將由經濟學人集團自己以1.82億英鎊收購。

投資公司Exor完成交易後,加上原來持有的4.7%股份,將成為經濟學人集團最大單一股東。之前Exor曾表示有意增持,但不尋求取得多數股權。阿涅利是汽車業鉅子飛亞特(Fiat)的創辦家族,而Exor為飛亞特車廠的控股股東,同時也是意大利媒體公司RCS Mediagroip的最大股東,其持有兩大報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與《新聞報》(La Stampa)。

而歐洲最顯赫的金融世家—德羅斯柴爾德家族持有經濟學人集團約21%的股權,這筆交易完成將成為58年來經濟學人集團最大的股權變動。培生集團從1957年起持有經濟學人集團50%的股權,並在13席的董事會中佔有6席。

培生為求在出版及教育領域專注發展,在7月24日以8.44億英鎊(約13億美元)將旗下的老牌財經報紙《金融時報》出售給日本經濟新聞社(Nikkei Inc.)

在出售《金融時報》及《經濟學人》後,培生剩下的媒體相關資產將是圖書出版商企鵝蘭登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 47%的股權,早前培生已表明有意專注發展教育出版業務。

《經濟學人》創刊於1843年9月,是全球最權威的財經雜誌之一,估計總市值達到10億英鎊。目前每週發行量約160萬份,網路訂戶約280萬人,去年營收3.3億萬英鎊。雖然由於平面廣告銷售不佳,營收已經連續第3年下滑,但盈利仍超過6000萬英鎊,為《金融時報》的一倍多。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