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尋常!肖剛頭髮花白 獨坐空蕩蕩證監會餐廳吃飯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半個月來中國股市的連連暴跌讓中國證監會備受指責。作為證監會主席肖剛也成為損失慘重的股民發洩憤怒的一個標靶。「肖剛下課」的呼聲與肖剛將被撤職的傳聞一度在社交平台上熱傳。有美國金融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稱,在過去的三週里,肖鋼「夜以繼日地工作」,某個晚上,頭髮花白的肖鋼獨自一人在證監會空蕩蕩的餐廳里吃飯的情形被人拍攝下來,報導稱「這很不尋常」。

6月12日,肖鋼在中共中央黨校發表講話時表示,股市近期的大漲是對中國政府經濟政策的有力支持,尤其有利於中國經濟朝高質量的平穩增長轉型。當時肖鋼稱這輪上漲是「改革牛」。但就在第二天,中國股市開始了一瀉千里的持續下跌。

7月8日《華爾街日報》發文評論稱,作為中國證監會的主席,肖鋼擁有一定的決策權,但在中國,證監會歸根結底仍是一個國家工具。與美國的制度不同,中國證監會仍要為股市點位負責,而不是主要為市場誠信負責。

股市暴跌發生後,有批評人士稱,肖鋼未能有效控制中國股市規模巨大的槓桿融資行為。這種保證金融資的規模在過去的一年裡激增四倍,截至上月,中國股市的兩融規模增至約人民幣2萬億元(合3,220億美元)。

對此,《華爾街日報》表示,實際上,中國證監會今年曾多次試圖限制保證金融資,並曾警告投資者融資炒股存在風險,承諾要加強對兩融業務的監管力度。但當股市因此大跌後,證監會很快又改變了做法。7月3日,中國證監會發布了一份由肖鋼簽署的兩融新規,允許投資者以不動產沖抵保證金融資購買股票。

文章引述消息人士稱,在上周六的一場緊急會議上,肖鋼看起來「疲憊而冷靜」。這些人士稱,肖鋼堅持向21家國資券商的負責人表示,政府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維持市場穩定。21家券商同意向一隻平準基金投資190億美元買入藍籌股。

據稱,肖鋼在證監會一直保持低調,被普遍看做是金融業開放的支持者。證監會的一位官員稱,他從不多說話,但只要有所表態或行動,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在過去的兩年半的時間裡,肖鋼力求增加市場和證監會內部的透明度。證監會現在每週召開一次新聞發布會。他還嘗試讓中國股票的上市程序更加接近西方的模式。此外,去年包括肖鋼在內的監管層推動開通了上海和香港之間的股票交易通道,允許外國投資者直接購買中國股票,同時也讓中國公民獲得更多購買國外股票的途徑。

知情人士稱,在過去的三週里,肖鋼夜以繼日地工作。近期的某個晚上,頭髮花白的肖鋼獨自一人在證監會空蕩蕩的餐廳里吃飯。這個情形被人拍攝下來,並將照片傳給了媒體。

文章寫道,「肖鋼曾是中國大型國有銀行的行長,他給人留下的印象是一位低調精明的政治家。自從擔任證監會主席後,肖鋼的頭髮變得花白,這很不尋常,因為中國的高官喜歡將頭髮染的油黑髮亮。」

分析稱,當前中共維持牛市輝煌的行動正面臨越來越高昂的代價,而肖鋼正是這一行動的中心人物。

隨著中國股市的持續大幅下挫,股民要求肖鋼下課的呼聲開始高漲,甚至有傳言稱,證監會主席肖剛將要被撤職,由神秘人尤良凱接替。「尤良凱」此人之所以被認為充滿「神秘」色彩,是因為網路上查詢不到任何有關這個人的簡歷訊息。而證監會方面對此給出的回應是「沒聽說過這事兒,也不了解這個情況」。

不過,消息瘋傳的背後依舊給廣大股民留下了想像空間。一些略帶戲謔意味的評論認為,尤良凱其實是「優良K線」的代名詞。還有股民發聲,「朋友圈和眾微群被一個名叫尤良凱的人刷屏,不知道有沒有真叫張庭阪的人炒股。」

但也有些人認為,肖鋼受到了不公平的指責。

私募股權公司春華資本集團(Primavera Capital)董事長鬍祖六就曾公開表示,政府希望通過控制市場來達到短期的政策目標,通常是偏向刺激牛市;而公眾也希望證券監管機構能夠在保證他們免遭損失的同時獲得巨大收益。面對這種情況,無論是肖鋼,還是他的前任或繼任「都不可能實現這兩個互相矛盾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