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5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訊】【中國禁聞】5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股市跳水震盪 4萬億去了哪?
冷傑甫夫婦:贊同真善忍
復旦校慶陷抄襲門 顯中國教育危機

大陸多省法輪功學員控告江澤民

節目開始首先讓我們來關注中國大陸民眾控告江澤民的情況。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5月29號報導,最近幾天,河北、吉林、廣東、甘肅、重慶等省市,又有十多名法輪功學員,通過郵局快遞把「刑事控告書」寄到了中共最高檢察院,要起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這些學員中,有修煉法輪功多年,長期遭受迫害的老學員,也有剛修煉不久,就被剝奪信仰自由的新學員,有原中共的政府官員、軍隊軍官,也有企事業單位的普通員工,他們指控江澤民操控中共的整個國家機器,對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犯下了30多種罪行,要求將江澤民送上審判臺,繩之以法。

少年騎自行車跨美 營救法輪功孤兒

在中國大陸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控告江澤民的聲浪日益高漲的同時,一項海外營救法輪功孤兒的行動,也即將展開。6月1號,30位來自世界五大洲的少年騎手,將會從美國西部的洛杉磯啟程,騎自行車跨越美國19座大城市,前往東部的首都華盛頓DC。這些勇敢的少年們將通過騎行,呼籲全世界關注被中共迫害和被折磨致死的法輪功學員的遺孤,並將其中的五名孤兒營救到美國。

據了解,這項名為「騎向自由」(Ride to Freedom)的慈善營救行動,將歷時45天,少年騎手們將騎行3000英里。

加拿大外交部發聲明支持林耶凡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因批評中共糟糕的人權記錄,而導致她在中國大陸的父親受威脅事件,也引起了加拿大聯邦政府的關注。

據加拿大最大的報紙《環球郵報》報導,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艾米•米爾斯(Amy Mills),在給該報的郵件聲明中稱:「加拿大政府讚許林耶凡的努力,對中共政府騷擾林小姐在中國的家人一事,表示關注。」

《環球郵報》說,加拿大政府對這次事件的關注不同以往,他們將此事的高度提升到外交層面,是對林耶凡的高調支持,同時,加拿大外交部的聲明,也會對其他加拿大華裔移民有積極的影響。

律師慶安會見當事人無果 反遭拘留

黑龍江慶安警察槍殺訪民徐純合事件引發的大陸官民較量,目前還在持續,5月28號,一名前往當地為被拘留人士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師,也被當地警方拘留。

據多名中國大陸律師披露,大陸維權律師游飛翥、馬衛、李威達與另外三位公民,28號前往黑龍江慶安要求會見因追問徐純合被槍殺真相而被行政拘留的公民,遭到拘留所拒絕。當晚,除已經離開當地的李威達外,其他5人與外界失去聯繫。

29號傍晚,游飛翥的哥哥接到自稱是黑龍江省綏化市公安局偵查員的電話,通知他說,游飛翥被拘留15天,理由是「尋釁滋事」。

編輯/周玉林

股市跳水震盪 4萬億蒸發去了哪兒?

5月28號,受多方利空影響,中國股市大跳水,A股一天蒸發4萬億元,股民平均損失兩萬元。官方媒體發文稱,適當調整,反而會使牛市走得更穩更長。不過,有專家指出,蒸發掉的巨額資金,實際被國營企業和利益集團拿走,黨是不會讓那些跟著它的指揮棒走的股民們,真正拿到錢的。

根據wind數據,28號,A股市值單日蒸發超過4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中共投入救市的全部資金。粗略計算,股民人均損失兩萬元。不過市場普遍認為,股市不會就此下走。

5月8號,也出現過類似情況,當時股價暴跌3天,A股市值蒸發9萬億。週末,中共央行宣佈,從5月11號起,下調基準利率。11號,股市果然迅速收回前幾天的失地。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計算,從去年11月陸續降息降準,中共央行放出了10萬億現金。據估計,這些錢都跑進了股市。

那麼,幾個月來,在股市的大起大落中,錢都去了哪裏?

大陸政經評論家王思想:「國企和上市公司掙了些錢,還有政府掙了些錢。是為了國企脫困而設的股市,最後當然還有一些權貴從股市裡套一大部分走,整個利益集團肯定是要拉抬這個股市,輸送利益之後,百姓還是血本無歸的。」

3月30號,在股市一路高歌之時,中共為了推動低迷的房市,推出購買第二套房的所謂3.30新政,首付由以前的70%降到40%。不到兩個月時間,深圳部分熱點區域的房價飆升近40%。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從5月份開始,有七成購房者的資金來自股市,有人甚至一次購買30套房。有開發商用「樓市是股市的收割機」來比喻這一現象。

王思想:「不希望百姓口袋裡有太多的錢,我認為,他利用房市套掉你一部分,利用股市套掉你一部分,權貴集團是有意的讓你保持一種溫飽,不能讓你富裕。」

5月28號經歷了被海外媒體形容為災難性的股市大跌後,新華社發文說,這次調整將充分消化獲利盤的壓力,有利於行情走得更遠,中期牛市格局不變。

中共央行也放出消息,要進一步釋放所謂市場活力,促進股市健康發展。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股市)不敢掉啊,掉了很麻煩,因為現在經濟在往下滑,如果股市真的掉,就證明中國經濟確實有很大的下行趨勢,跌多了,把中國人心都搞亂了,最好的方法就是慢一點往前走。」

據香港媒體報導,留美中國問題學者程曉農指出,這波牛市是中共高層故意營造的政治陰謀,中共企圖用瘋狂的股市圈錢,為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還債,阻止資本外流並吸納更多外資,以及緩解外界對其經濟下滑的憂慮,同時將社會資金引向新經濟體實現經濟結構轉型。

鞏勝利則透露,不少大陸企業通過股市賺得盆滿缽滿後,卻找不到投資出路。鞏勝利說如果不能提高經濟運行和產品質量,不能降低貨幣和黨政運行成本,靠股市吸金也解決不了問題。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人民網副總編被查 加速圍剿宣傳口?

中共喉舌「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被曝光因涉及經濟問題被有關部門調查。評論分析,這是中共宣傳系統被加速圍剿的一個信號。那麼,結合中共黨媒高層接連被清洗,接下來對宣傳系統會有甚麼影響呢?一起來了解。

5月27號,大陸門戶網站「網易」,通過新聞客戶端和微信公號報導稱,《人民日報》22號在「人民網」內部通報,徐輝因涉及經濟問題被有關部門調查,已正式停職。此外,據稱「人民網」還有幾個部門負責人被帶走。

但相關報導很快被刪除,有媒體引述消息稱,這是因為「人民網」負責人直接找到「網易最高層施壓」。

徐輝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進入「人民網」後,歷任財經部主任、總裁助理等職,2011年,出任人民網副總編輯。外界認為,徐輝被查,或涉及新聞腐敗。

有評論分析,在中共的掌控之下,各個媒體沒有言論、新聞自由,黨媒本身就是各級權力的附屬品,貪腐嚴重,勒索也是普遍現象。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所有能報導的不報導,不能報導的報導了,這樣的事情都要通過錢來解決問題。許許多多的礦難啊、生產事故啊、重大的人為的造成的災害事件,由於事件的當事人主管他花了錢啊,就可以買通記者,買通新聞機構,就被掩蓋起來了。」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在中共官場現在不腐敗的官員幾乎沒有,那實際上被處理的都跟他的所在的派系,他以前所做的其他的事情是很相關的。像人民網,這都是整個江系一直操控的、中共的宣傳系統的一些幹將,這些人被處理,實際上應該說已經開始動到了宣傳領域。」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和江澤民兩大陣營的博弈中,宣傳口成為了江派的主要陣地。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被指利用宣傳口多次刪除或屏蔽習近平等人的重要講話或報導。習近平陣營則對媒體高層不斷清洗。

5月28號,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報導,中紀委將對新華社6個單位進行第二輪巡視。中巡組組長李景田2月份曾警告新華社,存在隱匿收入、虛列支出等問題。

5月20號,中共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在一次會議上透露,在近期的專項治理工作中,撤併了中央新聞單位駐地方機構1141個,清退違規人員1435名。

4月7號,江派在宣傳系統的重要人物之一、中共央視臺長胡占凡被公布免職。

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李善鑒分析,中共黨媒高層接連被清洗,實際上是在圍剿宣傳系統,顯示劉雲山被拿下的機率越來越大。

李善鑒:「這次反腐的特點,他總是從外圍往中心去打,比如說在動周永康的時候,有關整個他這個石油系統,四川的官場,先後動了很多包括他的大秘,最後才動到他。對宣傳系統的處理,應該說是同樣的模式,當動到這些外圍的時候,說明已離要動他的核心就很近了。」

李善鑒表示,徐輝被查處的消息很快遭到刪除,應該說是宣傳系統的自救辦法,因為對徐輝的調查往上延伸的話,最終可能導致劉雲山控制的宣傳系統崩潰。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智遠

冷傑甫夫婦:贊同真善忍

冷傑甫教授是原中國人大政治系主任。兩年多前,他曾發表致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公開信,提出用和平統一的方式,讓中共結束專政,退出歷史舞臺,而中國下一步採取民主架構下的聯邦制。最近,就中國社會目前另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中共對法輪功修煉團體的迫害,冷教授夫婦接受了本臺記者的採訪。

長期研究中國近現代史,思考中國社會、民族問題的解決方法,冷傑甫教授對法輪功遵循的「真、善、忍」理念非常欣賞。

原中國人大政治系主任冷傑甫:「我很贊成法輪功『真、善、忍』。如果中國現在能做到『真、善、忍』的話,那社會不會像現在,黑到這樣的程度。現在就是既不真、也不善、也不忍,沒有這個東西。所以法輪功在這個方面提出來,是很有意義的,我是很贊成,很支持的。」

冷教授從學術角度出發,認為「真、善、忍」是道德和文化層次的準則,但他指出,在政治方面,法輪功還沒有提出任何框架。

不過,冷教授的夫人萬改金女士,對法輪功不參與政治的態度表示很贊成。

原國家發電企業員工萬改金:「我還是贊成他們的這些理念的,健身、鍛練自己、不生病,其實法輪功是不參與政治的。大傢伙都在一起煉功,健身,我覺得都非常好。就是後來,可能是江澤民發現裡面的團體太強大了,有可能威脅到他的權力,所以他就打壓你們,其實他們是邪惡的。」

中共對法輪功的鎮壓已經持續了十六年,迫害的真相越來越被中國大陸百姓所了解。冷教授夫婦都認為,不應該如此迫害法輪功。

冷傑甫:「應該是有個宗教自由啊。為甚麼對法輪功搞的那麼殘酷,這個很令人費解的。主要是江澤民那時候搞的麼,對法輪功是特別殘酷。摘活(人)器官哪,那東西是簡直沒有人性的一種做法。」

萬改金:「其實我們都明白,心裡也都清楚,只是我們也無能為力。我們也為你們的人員受到的那些壓迫、打擊,很感到不公平。」

在家門口,冷傑甫教授時不時會收到法輪功學員送來的真相資料,對中共的揭露非常徹底。冷教授認為這使得中共惱怒。不過,他也清楚的記得,只是在迫害越來越嚴重以後,法輪功學員才開始揭露中共的。對這種維護信仰自由的做法,冷教授表示肯定。

冷傑甫:「那從我個人理解,法輪功在中國要求自由民主,這個是應該支持的。我是支持法輪功的。現在共產黨不讓批評,這個是不對的,我認為共產黨可以批評。我認為共產黨你不合法、不合理,做得不好,你應該下臺,也是可以的。」

萬改金女士也對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勇氣表示鼓勵。

萬改金:「我認為,在目前中國來說,法輪功還是一支非常強大的力量。在中國,有很多人都心裡有氣,可是他們沒有一個像樣的團體,法輪功就算是首屈一指了。他們團結起來,把不公平向世人展示。我祝願他們能夠越來越好,越來越大。」

冷教授夫婦都希望中國能和平的迎來民主和自由。冷教授曾在2012年致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公開信中提出自己的主張,建議用和平統一的辦法,結束共產黨的一黨獨裁,讓它退出歷史舞臺,而中國下一步採取民主架構下的聯邦制。之後,冷教授又在網絡公開了「遺囑」,表示就算受到打壓,作為一個公民也願意在國家危機中承擔起責任。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5月29日維權動態

1. 2千餘上海訪民集結「三辦」陳冤

每個月底週五,是上海訪民例行到中共中央信訪辦、國務院信訪辦和中紀委信訪辦上訪陳冤的日子。5月29號,2000多名上海訪民前往「三辦」登記冤情,另外還有其他省份的1000多名訪民集結「三辦」陳冤。

2. 數百業主維權堵政府 數名業主被抓

5月28號,重慶市涪陵區金科天籟城數百業主維權,圍堵政府,抗議樓房出現嚴重質量問題,大批警察到場阻攔,並抓走數名在現場拍照的業主。

3. 臨沂逾300工人罷工 籲補發加班費

5月28號,山東省臨沂市勝代機械有限公司的300多名工人罷工,並到臨沂市政府集結,要求公司補發數年來剋扣的約達2000萬元人民幣的加班費。

4. 蘇州耀亮科技數十員工遊行討薪

5月28號上午,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木瀆鎮康建路耀亮科技公司70名職工,從廠門口出發,一路遊行到木瀆鎮鎮政府討要工資,大批警察在現場警戒。

據了解,這批工人最少的被拖欠兩個月工資,多的已經4個月未發工資。

新規將出臺 在華境外NGO處境堪憂

今年5月,中共當局針對在華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出臺首部法規草案後,引發眾多境內外非政府組織的批評,認為當局立法的目的不是協助發展而是加強控制。公益人士們擔心,這一立法草案有可能導致大部分的民間公益團體,尤其是被當局視為敏感的、關注權益類的團體,陷入財政困境和生存危機。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5月5號公布《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草案二次審議稿)》,這是中共第一次為境外非政府組織專門立法,雖然官方聲稱公開徵集意見到6月4號,但《財經》網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民間的意見可能無法影響立法的大方向和整體框架。

據了解,這次立法的最大焦點,就是把負責境外NGO註冊登記的管理部門,由處理民生問題的民政部,更改為規管社會秩序的公安部。公益人士認為,這反映出當局想進一步控制非政府組織的動機,將政治化的維穩手法延伸向境外NGO。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主任張治儒:「它把這個問題上升到一個國家安全、政權穩定的問題了。因為我們知道,這個公益組織、社會組織應該是由民政部門管的,那為甚麼公安部門來主管?公安部門它打擊治安犯罪和刑事犯罪的,那這個高度挺高了!中國政府還是擔心這種非政府組織影響它的統治吧!」

中國人權律師、哈佛大學法學院訪問學者滕彪指出,公安的權力不但橫空出世,而且粗暴地滲透到監管境外NGO的方方面面,從登記、許可、年檢、調查,到扣押資料、查封場所、凍結資金,再加上其本來就有的偵查、拘留等權力,可以想像這將使境外NGO的境況雪上加霜。

張治儒:「影響最大的就是那些接受境外資助,做那些維權類的,勞工維權哪、環保維權哪,這方面可能影響很大。我們勞工維權NGO在這個新的法律通過之後啊,會面臨一個非常大的困難,因為支持勞工維權類的這些機構啊,據我所猜測,在中國是沒有辦法通過的。」

時政分析人士認為,新政的出臺,是當局在利用國家專制機器,通過打壓維權類的NGO,壓制近年來新興的公民運動和維權運動。

張治儒:「因為我們知道中國非政府組織的發展啊,就是有些地方政府,對它們一些政策帶來一些影響,比如說做勞工維權的,這一兩年來,公民的維權運動啊,集體的維權行動越來越多﹔比如說環保的——有很多重大的環保事件,對抗地方政府的一些環保項目,比如說一些化工廠的上馬啊等等,也確實影響到一些地方政府政策的實施。」

此外,草案還規定,境外非政府組織不得在中國境內籌款,境外資金必須來自「合法」渠道。對此,業界人士指出,當局這種從資金收支上設定嚴厲條款的做法,將導致大量中國本地和境外NGO組織,陷入財政和生存危機,從而切斷它們對大陸異見團體和機構的支持。

一位匿名的在華境外非政府組織負責人向《德國之聲》透露,他們聽到傳言,當局出臺這項法律的目的,就是為了取締他們。

《美國之音》引述慈善組織「中外對話」(China Dialogue)的創始人伊莎貝爾•希爾頓(Isabel Hilton)的話指出,這個立法草案反映出中共對其自身的政治前途,以及它對中國各項權力的管控極度不自信。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復旦校慶陷抄襲門 顯中國教育危機

復旦大學27號迎來了110週年校慶活動,不過,校慶配套標識和2015年形象宣傳片卻被指涉嫌抄襲,引發熱議。校方回應事件時否認抄襲,堅稱是「獨立製作」,但隨後卻將宣傳片撤下,並連夜發佈新版,而相關製作人也對媒體承認,攝製團隊較多參考了東京大學短片的敘事方式和表現手法。有學者評論說,事件顯示,中國的教育制度完全扼殺了人的創新精神。

「不是神似,是一致。我拿到的對比圖,是對原圖形做了變形和裁切,但是毫無疑問是複製的。」

這是網友對復旦校慶標識與蘋果公司Touch ID圖標比對結果的評論。

而27號,復旦大學通過官方微博和微信,發佈的時長4分50秒的2015年宣傳片《To My Light》,也被網友質疑是抄襲的東京大學2014年的宣傳片《Explorer》,消息引來大量圍觀和轉發,讓原本被復旦定位為「美麗科幻+人性敘事+硬朗大片」的宣傳片,一時成為眾矢之的。

網名為「哲學系77級校友『光老頑童』」稱,「看到母校的新形像片,以及東京大學的短片,我無地自容。兩個短片在創意、畫面、人物、藝術手法解說風格上都幾乎一模一樣。」

一位從事宣傳片製作8年的業內人士表示,復旦宣傳片與東京大學2分13秒宣傳片無論從創意、鏡頭角度的運用及音樂節奏都在抄襲或模仿。

網友「唐三藏」表示,復旦大學的宣傳片是「毫秒級」的抄襲﹔而週年校慶logo是「像素級」的抄襲。

不過,復旦校方回應抄襲事件時卻辯解說:「我們創作劇本的過程是獨立的。」

對於校方的所為,有復旦學生表示:畢業之後不知道會怎樣的懷念這裡。我愛這裡真誠勇敢自由勤懇的同學,愛這裡勤勤懇懇做學問教書育人的老師,愛和他們在這裡所有的經歷。但是學校的行政體制實在是讓人失望。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中國的這種教育,黨委控制教育,為甚麼他沒法培養頂尖人才?為甚麼他沒辦法在創造性上讓別人模仿他,而不是去模仿別人,那麼復旦創造力的枯竭和危機反映了深層的中國高等教育的危機,也反映了更廣闊的中國整個創造力和思想能力、創造能力的危機。」

復旦大學畢業、現任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復旦尚且如此,中國的高等教育已沒有甚麼希望,這也是很多有創新精神的人才到海外去的一個原因。

28號下午,校方在沒有做任何解釋的情況下,將該宣傳片從復旦大學官網、微博、微信公眾號等處刪除。並於當晚6時左右,從新發佈了新版宣傳片。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舒燦

5月29日退黨精選

通過接觸真相,有公安系統的工作人員宣佈退黨,也有民眾發現,不繳黨費還不算真正退黨,因此鄭重聲明退出。

黑龍江的姜作亮說:

我在中共的交通系統、公安系統工作了幾十年,被共產黨欺騙了幾十年。今天經過法輪功學員耐心的給我講法輪功真相,我終於明白了法輪功是正法,法輪功學員是好人,中共迫害法輪功是非法的,法輪功是被冤枉的。我今天自願退出邪黨的黨團隊等一切組織,今後不做中共的替罪羊。為自己和家人的未來做出正確的選擇!

加拿大的蘇文說:

知道共產黨作惡多端,多年不繳納黨費了,現在才明白那還不算真正脫離共產黨了。因為曾宣誓要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這意味著從那天起就是它的一個份子,我把自己的生命交給它了。現在我鄭重聲明一切誓言作廢,真正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的組織。選擇正義,選擇光明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