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古懿: 寫六四公開信是出自中國人良心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六四」26週年將近,一群在讀的中國留美學生聯署寫給國內同學一封公開信,講述了他們所了解的「六四屠殺」真相,並呼籲更多「80、90後」的同齡人主動去探尋這段被當局刻意掩埋和篡改的歷史。對此,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高調斥責和諷刺公開信聯署留學生,不料當天又將社評刪除,使得公開信反而因此受到輿論廣泛關注。

《環球時報》5月26號發表的這篇社評,高調批評和諷刺了日前由十多名留美中國學生發起聯署,向大陸青年學生揭露「六四」屠殺真相的公開信

公開信執筆人,美國喬治亞大學化學系博士生古懿向《新唐人》講述他了寫公開信的初衷。

美國喬治亞大學化學系博士生古懿:「因為『六四』的歷史,在中國歷史上發生了這麼血腥的一個屠殺,這段歷史一直被官方掩蓋和篡改,而且對於當年屠殺的倖存者和遇難者的家屬的迫害和騷擾,一直沒有停止。所以我們寫這封公開信的原因是出於作為中國公民的良心,也是對歷史負責任的一個態度,這對於我們來講是一種道德的責任。」

《環球時報》社評斥責公開信「以十分兇悍的語言攻擊中國現政權」,「歪曲講述26年前發生的事情」,是「赤裸裸的攻擊祖國」的文稿。

古懿:「首先是89年的這段歷史官方是理虧的,而且它試圖掩蓋這段歷史,它根本不敢針對事實和我們爭論——到底死了多少人?我列舉的那些犧牲者是不是捏造的?有沒有訪問過犧牲者現在健在的家屬?它們根本不敢這樣去爭論。它們是居高臨下用『愛國主義』的帽子來騎劫民心。」

此外,《環球時報》還宣稱,當年的當事人,大多數「經歷了深刻反思,產生了和當年相反的看法」,並和當局形成共識,支持當局對「六四」事件的「淡化處理」,並質問當事群體都沒有發聲,留學生有甚麼權利「越俎代庖」?

古懿:「它們在沒有公開真相、完全沒有開放討論的情況下,它們自稱『已經形成了共識』,而且它們還要『代表』那些遇難學生的父母,『代表』被它們監禁八九學生,說『自己代表了他們的意願』。」

值得關注的是,《環球時報》這篇充滿斥責、諷刺的社評,發表後僅僅幾個小時,就被從環球網上刪除,甚至其他網站轉載的也無法打開。

古懿:「它刪了的原因,就是因為這個事情到現在為止,對中共最有利的就是:『淡化歷史,忘記過去』,大家『團結一致,向前看』。也就是它殺了人就白殺了,大家都把它遺忘掉,不要用歷史撕裂現實。而環球時報這篇反駁會激起人們的好奇心——到底歷史上發生了甚麼事兒?人們只要一旦開始追求事實,一旦開始爭論真相,這就不是它們能控制的。所以它必須壓制這個討論。

令《環球時報》沒有想到的是,這封本來沒有引起多大關注的公開信,經過它的「一批一刪」,反而引起外界廣泛興趣。

古懿:「因為我們一開始發表非常倉促,所以只有12個人包括我在內簽名,後來我們把它放到Google docs上,幾天內又增加了50多個簽名。《環球時報》前天這一批判呢,我們簽名就增長非常快,今天為止,已經有120多個簽名。而且我收到了非常多的來信,對我們的行動,大多數人都表示支持。」

古懿還表示,這封「六四」公開信本來是寫給國內同學的,原計劃通過QQ、人人、微博在國內流傳,沒想到會被中共官媒作為「敵對勢力」來批判。面對即將到來的種種壓力,自己和其他聯署同學也會害怕,但是大家並不後悔。

古懿說,如果讓恐懼完全控制自己而苟活一輩子,那麼我們的子子孫孫都將生活在沒有真相、沒有自由的恐怖中。

採訪/常春 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