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5月2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5月23日訊】【中國禁聞】5月22日完整版

提要
美偵查機遭中共海軍八次驅趕警告
抉擇!大紀元專欄作家家人遭威脅
中共助股市瘋狂股民幫國企還債

建三江案枉法宣判 當事人提出上訴

海內外廣泛關注的黑龍江「建三江案」,5月21號在建三江前進農墾法院被非法宣判,石孟文等四名法輪功學員分別被判3年至2年有期徒刑。宣判當天,四名法輪功學員的家屬和律師,都遭到警方攔截,只有5名家屬被允許進入法庭旁聽。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辯護律師馮延強表示,這個判決是一個典型的徇私枉法的判決,宣判也是枉法的宣判,本質是中共當局對信仰人士的迫害。馮延強說,案件的所有辯護律師都認為,信仰自由是天賦人權,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無權干涉他人的信仰。

據馮延強透露,案件當事人都認為自己無罪,已經決定上訴。22號上午,律師已經把上訴狀寄給了建三江農墾中級法院,要求撤銷有罪判決併發回重審。

另外,從宣判那天開始,法輪功學員的家屬住所外一直有人24小時不間斷看守,至今仍未撤離。

公民群體就「徐純合案」致信最高檢

黑龍江慶安警察槍殺訪民徐純合一案,繼續在大陸民間發酵,5月21號,一批大陸維權人士在網上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共最高檢察院和公安部回應「廣泛強烈的民意」,公布未經剪輯的現場原始監控視頻,並重新調查案件。

公開信中說,「徐純合案」由肇事警方的上級單位哈爾濱鐵路公安局來調查,並做出所謂「警員開槍屬正當履職行為」的結論,不符合法律程序,有偏袒與包庇之嫌。而中共官方喉舌央視播放的所謂「真相視頻」,明顯是經過精心剪輯的,甚至有偽造之嫌,是在欺瞞全國公眾。

公開信要求中共最高檢和公安部全面公布事件真相,並對涉案人員進行處置。

目前公開信的聯署簽名正在徵集中,據「參與網」報導,這次聯署活動的發起人有31人,其中包括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杜光、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以及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等。

天津千人包圍派出所要求懲辦兇徒

天津回族聚居地北辰區天穆村的約兩千村民,5月21號晚,前往當地派出所示威,要求懲處刺傷村民維權代表的兇手。據當地村民介紹,當晚,村民們一直等到兇徒被帶往區公安分局後,才逐漸散去。22號上午,當局為了防止村民再次聚集,還在派出所外佈置大量警車待命。

據了解,天穆村村民因不滿當地村支書穆祥友貪污30餘年,從今年1月起,數千人連續3個月上街維權抗議。21號晚間,村民維權代表穆懷寶突然遭到歹徒襲擊,左臂被刀捅傷。村民指證兇徒是受村官穆祥友的指示而行兇,於是憤而包圍派出所。

編輯/周玉林

美偵查機遭驅趕 南海局勢升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星期三報導,一架美軍P8-A海神偵察機,20號進入南海上空,遭到中共海軍八次驅趕警告。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訪美之前,南海局勢為甚麼不是降溫,反而是進一步熱化?請看報導。

美軍P8-A海神偵察機的飛行員表示,當時飛機是在國際空域中。根據美軍通訊人員當時記錄下的無線電通訊,一名聽起來有點惱怒的中方通訊員用英語喊話:「這是中國海軍……你們走開!」

這是美國軍方首次向媒體公開P8-A海神偵察機在南海巡航偵察的情況,偵察機拍攝的錄像顯示,中共正在島礁上施工,附近還有中共海軍船艦。空軍上尉邁克•帕克表示,他非常肯定中方的喊話來自島礁上的這個設施。

中共目前正在南海大量填海造地,曾是小環礁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已經被中共建成「永暑島」,上面的軍事設施包括一條長約3公里的機場跑道,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專家認為,這些行動實際上讓南海局勢更加緊張。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這些地方現在本身是無人居住的島嶼,現在中共要把它變成一種可以居住,甚至是帶有永久性的設施建設,那麼當然其他國家就會很警覺。而且作為美國來說,美國認為,並不是說你把這個島嶼,把它給擴大了,因此你就可以有主權了。所以美國國務院現在批評就非常清楚,你不可能把這個島嶼建出一個主權來。因為這個主權是本身就有爭議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芙週四對這起事件回應說,美國的行為是符合國際法的,今後也會繼續在有爭議的南海海域巡視,以確保航行自由和安全。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表示,他並不掌握事件具體情況,但聲稱中共有權對有關海空情況進行監控。

中美2001年曾在南海發生撞機事件,美軍EP-3型偵察機與前來攔截的中共海軍殲-8II戰鬥機相撞,最終演變成外交危機。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如果「貓捉老鼠」的遊戲持續下去,類似的衝突發生的可能性很高。而中共目前強硬的心態也蘊含危機。

夏明:「那麼我擔心,恐怕中美發生更大的衝突,甚至會有意識的出現某種交火,我覺得這種可能性都在增加。」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在9月份對美國進行訪問,在他出行前,南海問題為甚麼不但不降溫,反而進一步熱化?

有評論認為,這是有中共黨內勢力試圖在外交上造成美中關係緊張。

時事評論員趙培:「一直到9月份,估計習近平訪美之前,黨內的,可以說江澤民這一派的特務和軍隊的殘存勢力還在運作。就是給習近平訪美製造一種障礙性。特別還可以看到,在克里訪華的時候,中共的媒體不是在說中美友好,而是在渲染一種中美對抗的局勢。」

時事評論員趙培分析,江派勢力可能希望借外交上的難題,延緩習近平處理他們的時間。另外,也試圖搞殭中美關係,給抓捕江繫在海外的特務,以及反腐形成阻礙。

夏明教授也認為,如果中美間真就南海問題出現衝突,很多也是針對習近平訪美出現的。

夏明:「如果到秋天的話,一方面有聯合國的會議,一方面美國的競選也已經開張了。所以我覺得,習近平的訪美也會變成非常大的一個,有爭論性的政治事件。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美國方面現在也有政治力量,是想讓中美關係進入比較公開的爭論。」

中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宣稱擁有主權,而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台灣和汶萊也對南海部分地區宣稱主權。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中共審查陰影籠罩美國出版電影業

總部在紐約的美國筆會中心,本週三發佈了一份針對中共審查制度的研究報告,警告西方作家要對他們的作品在中國遭受審查的狀況保持警覺。此外,隨著好萊塢電影在中國市場佔據越來越大的票房,影片也越來越多的遭到審查員的刪改。

美國筆會中心的報告題為《審查和良心——外國作者和中國的審查挑戰》。報告說,外國書籍的中國大陸譯本可能因為政治上的敏感內容,如英文3個T所代表的「台灣、西藏和天安門六四鎮壓」,會被審查刪減。

報告認為,外國作家、他們的經紀人和出版商缺乏應對中國審查制度、確保自己的書不被審查的足夠知識。許多作家簽署了保證原作內容得到保護的合同,但把中文翻譯的部分完全留給中國出版商處理。

由於出版業最大的美國交易展–「美國圖書博覽會」,下週將在紐約賈維茲會議中心舉行。美國筆會的報告希望在這一大型書展開幕前,將中國大規模審查機器的問題凸顯出來,因為這一問題沒有被充分揭露。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楊恆均對《新唐人》表示,外國人對於譯文沒有能力逐字真正對照,因此給了中共審查者可乘之機。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楊恆均:「外國作者可能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這種情況,因為作為單語的他們,他們想發現是非常難的。比如我有一本中文書,我看翻譯的,我也不會再去對照英文看。他們就更不會了。所以這種情況很嚴重。這一次美國能發現這個問題並提出抗議,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

楊恆均著有《致命弱點》、《致命武器》和《致命追殺》等描述中美雙重間諜的小說,也經常撰寫短文揭批時弊。他說他的作品絕大多數都無法在大陸出版。

楊恆均:「我肯定很討厭(中共的)審查制度了。我更擔心的是用自己強大的所謂自己的法律來改變世界的某種價值觀,就是人家認為的出版的自由,它 為了在中國佔領市場,它把出版的自由都扭曲了。我覺得這是很邪惡的一種東西。」

中共的審查黑手不僅僅伸向西方出版業,還伸向好萊塢電影。《美國國家公共電臺》報導說,隨著《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和《速度與激情7》等電影在中國市場屢創票房新高,好萊塢製片人越來越仔細考慮如何吸引中國觀眾以及不要冒犯中共審查者。

在最近的一部007電影《007:大破天幕殺機》裡,有個場景是殺手走進上海金融區的一座摩天大樓,然後射殺了一名保安。審查人員要求將這一幕切掉。尖端娛樂CEO 格林先生猜測,這個場景可能讓審查者認為很丟面子。

近年來,外國電影人也小心不去招惹中共。例如2012年翻拍的冷戰動作片《赤色黎明》裡面,本來的故事情節是中國軍人入侵美國小鎮,但影片拍攝完成後,電影製作人又返回去,將這些軍人改為北韓人。

大陸獨立製片人楊偉東表示,西方製片商出於商業利益考慮屈服於中共審查可以理解,但他相信電影折射的價值觀無法完全被抹殺。

大陸獨立製片人楊偉東:「其實作為一部片子來講,不管你是一部政論片,還是文藝片,還是娛樂片,其實那裏邊就已經體現出導演和作者的價值觀,中共它也很清楚,你要想對外開放,你要引進這些片子,它們裡面就是講的美國的價值觀,其實你刪去一些鏡頭,這些價值觀依然存在。」

《美國國家公共電臺》提到,紐約市立大學史坦頓島學院的一名傳媒學教授朱影(音譯)擔心,中國大陸不斷增長的市場,給了中共太多利用好萊塢的力量。她說:「中共審查員在充當世界電影警察的角色。」

而美國導演奧利弗•斯通去年在北京電影節表示,中國將永遠不會有世界級的電影文化,直到中共停止審查並允許藝術家批判性的看待中國歷史。

採訪編輯/秦雪

抉擇!大紀元專欄作家家人遭威脅

對於身處中國大陸的時評人士來說,受到當局的威脅恐嚇已經成了「家常便飯」。尤其那些針砭時弊、直言不諱的知識份子和良知媒體,在中共的統治下幾乎沒有生存空間。即便離開了中國,只要他們的聲音可以傳播,依然是紮在中共心頭的一根刺。這時,種種威脅手段就可能加諸到他們家人的頭上。那麼,面對親情與正義的選擇,這些時評人士又做出怎樣的決定呢?請看報導。

原籍在河南省鄭州市,現旅居歐洲的夏小強,是海外媒體《大紀元》的專欄作家和時政評論員。從2009年起,開始在《大紀元》網站發表評論文章,關注發生在中國社會與政治方面的重大事件,時政解析往往一針見血,文章被網民廣泛轉發。然而,在形成一定影響力之後,夏小強的聲音令一部分人感到了恐慌。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這幾天,鄭州市國家安全局的警察找到我的哥哥,告訴他,如果我再繼續在海外網站《大紀元》發表文章的話,那麼將對我家庭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我哥哥經營的公司將會遭到關閉,他們並且永遠不可能出國旅遊,他的孩子將來升學和工作都會受到影響,他們向我父母傳達的信息就是,他們將會對我採取行動,我在海外的人身安全可能得不到保障。」

對於自身安全受到威脅,夏小強表示,他並不感到擔憂。因為中共不敢把他們在大陸慣用的那套害人伎倆拿到西方民主社會。令他擔憂的是家人的安危。

夏小強告訴記者,他81歲高齡的老父去年被醫院診斷出患有血管瘤,醫生告誡,血管瘤可能隨時破裂,不能生氣與情緒激動,否則十分危險。而他73歲的母親,在今年3月中風後住進醫院,至今生活無法自理。很難想像,兩位老人怎麼能受得了國安警察的一次次騷擾與恐嚇。

夏小強:「首先,我對中共國安威脅我家人這種侵犯人權和違反法律表示強烈的譴責﹔第二、我的寫作和自由表達觀點是天賦人權,是言論自由,我要不惜一切手段捍衛我的這種權利﹔並且我將蒐集這些威脅和騷擾我家人的各級中共官員的個人資料,把這些資料上報國際人權組織和國際追查組織,為日後的清算和審判做準備。」

曾有大陸媒體評論人士指出,對新聞工作者進行打擊恐嚇的人,他們聲色俱厲的表現,只不過是為了掩飾內心的恐懼。

夏小強:「從我家人的轉述中,我的文章屬於所謂『反革命的敵對勢力』,我個人認為我的評論文章只是在分析解讀中國政局發生的事情,並且分析解讀了中共高層政治博弈的一些根本原因,那就是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一些內幕。這些內幕被曝光之後呢,我感覺到他們非常的恐懼。」

夏小強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針對江澤民集團展開了「反腐」和「打虎」行動。隨著「大老虎」的紛紛落馬,人們看到已經落馬的中共官員,從基層到高層,從王立軍、薄熙來、李東生、蘇榮、徐才厚到周永康,大部分都是參與和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他們正在面臨清算,在這種情況下,看清了大勢的中共官員紛紛與江澤民集團切割自保。

夏小強:「我在這裡,向那些基層參與、威脅和騷擾我家人的各級官員說幾句話:你們的行為都是違法的,希望你們停止作惡,為自己的將來留一條後路。」

夏小強最後表示,自己不懼怕中共的壓力,也不會因此而停筆,相信他的父母和親人能夠理解和支持他的選擇。

採訪/林瀾 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5月22日維權動態

西藏再有藏人自焚身亡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四川甘孜州道孚縣的藏人丹增嘉措,20號晚上8點左右,在鄉政府附近自焚抗議,第二天死亡。

據了解,丹增嘉措自焚原因與最近當地打壓情況嚴重有關。自焚發生後,大批民眾聞趕到現場喊口號,警方抓走80多人。

陝西百名白血病患 訴求藥品醫保

大陸「維權網」22號報導,當天上午陝西省各地的近百名白血病患者到省政府信訪接待室,要求將白血病專用藥「格尼可」列入陝西省醫保範圍。

這些患者因病需要永久性服用「格尼可」,但「格尼可」價格昂貴,每天服用4粒,費用就將近100元人民幣。據悉目前河南、四川、海南等省市已經將此藥列入醫保範圍。但陝西省的患者多次反映,至今沒有得到解決。

母親維權被抓 兩幼兒被關腦癱院

湖南省石門縣雁池鄉雁池坪村的維權人士王繼輝,由於長期向有關部門控告雁池鄉地方政府為了經濟收益,肆意破壞環境,遭到地方官員的報復。

今年以來她多次被抓、被關。而她的兩個幼兒,由於沒人照料,被鄉政府送進常德市兒童腦癱福利院,強制同智障兒童一起生活長達好幾個月。

關注徐純合 17維權人士全被扣

這幾天不斷傳出有維權人士由於關注「徐純合遭槍殺案」而遭到抓捕的消息。「維權網」說,有17名維權人士在黑龍江慶安地區進行舉牌,並在街頭髮傳單,要求公布完整視頻。但這些維權人士在21號證實全部被扣押,目前沒有消息表明他們被釋放。

中共助股市瘋狂 股民幫國企還債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瘋狂飆升,引發外界關注。外媒評論說,中共當局有意操控股市,引發民眾狂熱,來吸取民間資金,幫助國有企業和地方政府償還債務。因此,在這一輪股市行情中,中共才是最大贏家。

日前,美國《華爾街日報》發文,稱中國股市上漲的最大贏家其實是政府。北京方面不斷給股市上揚加油助威,政府獲得了數十億美元的賬面利潤,同時也為負債纍纍的國有企業助了一臂之力。

在今年這一輪牛市行情中,中央和地方政府持有股份的近1,000家上市企業,市值增加超過20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去年,中國《證券日報》就開始撰文,談論資本市場可以對企業發展,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今年1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在國務院會議上說到,要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用市場化的辦法來操作這些資金,把「碎錢」、「零錢」合併起來,從而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從去年11月第一次降息開始,在2000點徘徊了多年的上證指數開始抬頭,今年1月份漲幅達到66%,半年時間,目前上證指數達到4657點。

股市高位震盪也緩解了地方債發行壓力。瑞達期貨指出,近期為了地方債的順利發行,財政部和央行聯手,採用「定向發行和質押融資」方式為地方債保駕護航,緩解了債券大量供給的壓力。

經濟評論家馬傑森:「很多企業面臨還債的時候,企業運行又不是很好,在這樣的情況下,股市是很多企業融資的一個很好的渠道,因為現在中國股市很火,在投資趨向很少,房市不行的情況下,股市就變成了中國老百姓主要投資的方向。」

《華爾街日報》評論說,北京拉動股市上漲的努力,很多都通過《新華社》唱好股市完成。

4月8號,上證指數衝刺4000點大關時,《新華社》就曾在一天內連發表3篇文章,為股市加油,高歌本輪牛市行情將帶至新的高度。

4月21號,《人民日報》稱,4月20號突破4,000點只是牛市的開始,在資金源源不斷的推動下,持續上漲將成為常態。

4月30號,A股在4500點上徘徊,股民開始謹慎調整時,《中新社》發文,稱股市是高位震盪,投資者在為下週新發基金搶食,將有大資金捧場。

5月6號,《新華社》面對股市連續幾日下跌,股民普遍損失2萬的情況下,一天連發4文,稱股市回歸理性慢牛。週末降息消息出來,股市又開始大漲。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目前股民陷入絕對瘋狂,而國有企業趁機出售股份或發行新股,用套現所得來償還相當規模的債務。國有背景的華東科技(Nanjing Huadong Technology)就是其中一個例子。1月份發行價值人民幣105億元的股份後,公司資產負債比從去年底的96%降到38%。

美國金融專家周威宇:「對啊,這一波中國市場,主要是政策面的做多,因為實際上經濟不好,中國政府把它的出口為導向改成內需為導向,但是它貧富不均勻,它希望用股票市場的方式,讓更多人來參與。」

今年到目前為止,中國證監會已經批准了145宗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而去年同期只有48宗。目前還有486家公司等待審批。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形容中國股市是焦慮的盛宴。文章說,股市泡沫的跡象正在顯現,而每次股市泡沫破滅,受傷的都是小投資者。

旅美經濟評論家馬傑森指出,中國的股市猶如中共設立的賭場,民眾在賭中共不會讓股市跨下去的政策,但現在風險越來越大,民眾需要為自己的賭注負責。

採訪編輯/劉惠 後制/葛雷

5月22日退黨精選

大陸國家機關駐地方的公務員,由於看清中共腐敗而選擇退出中共各級組織。來看這一期的退黨精選。

大陸的藍天說:我是大陸中央國家機關駐地方的公務員,工作時間不長,可是社會現實已經讓我明白中共邪黨的騙人本質。

地方政府大門口都掛著「為人民服務」的牌子,可是大陸的老百姓根本進不去,這是公開騙人的把戲。省會城市最大的妓院是公安廳辦的,這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了。在中共邪黨暴力加謊言的管制下,老百姓看不到希望,可是這個對老百姓耍流氓的中共邪黨卻說啥「三個代表」,在大陸早就沒人信它了。

聽到三退的真相,我很高興,在此,我聲明退出中共邪黨這個邪教組織。

大陸的高珍、高斌說:我們知道我哥哥是怎麼被中共迫害致死的,就因為修煉法輪大法,不多說了,我們甚麼都知道,退隊,退團,退黨。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