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平:本輪牛市能否打破「牛短熊長」宿命?

在上周五證監會發布「今年最為嚴厲的敲打問責」聲音之後,A股市場僅經過5月18日的小幅回調,5月19日再度迎來強勢拉升,上證指數大漲3.13%,而昨天(20日)上證指數一路飆升至4500點之上,儘管尾盤沖高回落,但上證指數再攀新高恐怕已無懸念。

相比於美股在過去七年時間的長牛、慢牛的曲線,似乎A股總是難逃「牛短熊長」的宿命。有機構數據顯示,美國熊市持續僅10個月,牛市卻長達32個月,牛市持續時間是熊市的3.2倍,牛長熊短態勢明顯。然而A股平均熊市高達27.8個月,牛市持續時間通常僅為12個月左右,熊市持續時間是牛市的2.3倍,呈典型的牛短熊長的特徵。

對此,有專家解釋稱,和美國股市200多年的發展史相比,我國的上交所、深交所僅有20多年的發展經驗,無論在市場化程度上,還是在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設上,還不夠成熟。這就造就了中國A股市場上投機氛圍濃郁,大家都樂衷快進快出賺快錢,股市由此進入非良性循環,而我國股市「牛短熊長」的特點與此不無關係。

但筆者認為,中國股市熊長牛短是具有更深層次的原因,這也就註定了本輪牛市仍然難以打破「牛短熊長」的宿命。

首先,我們看到美國股市的這七年牛市,走的是慢牛,而中國股市的上漲是瘋牛行情。美股(道瓊斯指數)自2009年3月以7056點起步,陸續攀升至去年底以來的18000點以上高位用了七年,其年均僅為23%的增幅,絕沒有A股市場僅短短一年就狂漲120%那樣嚇人;在過去的七年里,美股每年的增幅均處於16%-30%的合理區間,而絕不像A股甚至一個月就能拉漲20%以上。

筆者認為,慢牛行情為美國股市走出七年長牛奠定了紮實的基礎。也就是說上市公司盈利水平逐步改善所帶來的慢牛行情是比較紮實的。而A股市場已遠遠脫離上市公司實際估值的瘋牛行情註定是透支未來的行情,是註定短命的。

此外,自2013年以來,美國經濟實現超預期復甦,QE規模也逐步縮減,在此之後的大半年裡,美股的慢牛走勢並未因此而發生逆反,反而持續攀升的勢頭更為明顯。這也與實體經濟面的復甦和逐步向好是吻合的。

筆者認為,美國經濟是周期性問題,可以通過自身的修復功能進行調節,股市長期走牛可以預期。而中國經濟是結構性問題,靠貨幣寬鬆和樂觀情緒只能助推一時的股市瘋狂,當希望破裂時,新一輪大調整就會展現在眼前。所以政府部門只有對中國經濟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讓改革紅利充分釋放出來,並且助推經濟的復甦,而唯有這樣才能長期走牛,否則即使是政策性牛市,也只能繼續「牛短熊長」的輪迴。

再者,美國股市崇尚價值投資的理念,多數上市公司每年都對股民進行分紅回報,而國內上市公司只知圈錢,不太重視分紅回報。所以美國投資者只要拿上質地優良的股票長期持有,便可享受上市公司業績改善帶來的股息分紅和股價上漲。這就是中石油在海外拿出119億美元給投資者分紅,而對國內投資者卻是比較吝嗇的原因。

而中國股市自開創以來,主要功能就是為了解決企業融資問題。儘管這些年部分上市公司對投資者加大的現金分紅力度,但相當多的上市企業要麼成為一毛不拔的鐵公雞,要麼採取送配股的方式來糊弄投資者。在此情形下,中國投資者要想獲取收益,只能在二級市場上博取價差,這就造成了中國A股市場的股價更容易出現大幅波動,難以穩定下來根本原因,這就奠定了A股市場牛短熊長的基礎。

其三,美國股市之所以能長期走牛,是因為70%的投資者是機構,30%是中小投資者。所以更多的美國民眾是通過間接持股的方式在炒股。70%的投資者是機構的好處是,機構投資者相對於散戶投資者來說比較理性。而中國股市不僅70%的投資者是散戶,而且這輪瘋牛行情還讓他們都「加了槓桿」。在這種情況下,股市往往具有羊群跟風效應,暴漲暴跌將無可避免!在瘋牛過後出現長期熊市的概率很大。

最後,本輪A股的瘋牛行情最大的特色就是,藍籌股漲幅緩慢,而像中國鋁業這樣的績差股,全通教育這樣的題材股漲幅驚人。試想一個崇尚炒績差、炒題材,專搞市夢率的A股市場,能走長期牛市嗎?從A股市場的情況來看,2015年5月,在A股接近2700家企業的上市公司中,20%以上是虧損的,與此同時,包含虧損公司在內,56%以上的公司股票動態市盈率超過100倍,至於市凈率,低於2倍的已經寥寥可數。在這種情況下,本輪行情也難逃「牛短熊長」之宿命。

很多投資者希望本輪牛市走出不一樣的長牛行情。但是在脫離了經濟支撐,脫離了上市公司業績的跟進,中國股市這種快速上漲往往是透支未來的徵兆。美國股市的七年慢牛行情,沒有脫離經濟大環境,而中國股市的瘋牛行情早已遠離了實際。中國股市長期牛短熊長一方面是制度的原因,另一方面是本輪牛市行情走有點過頭。所以,這次A股市場也難逃牛短熊長的宿命。

文章來源:不執著財經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