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兩會6次談反腐 下一步怎麼干已經想好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近兩年的「打虎」戰果頗豐,成為北京當局反腐運動中的一個標桿人物。因此,王岐山在今年的中共兩會上的表現與言論為公眾所特別關注。日前,有陸媒盤點並解讀了他在兩會上6次下團組的發言。

據陸媒「中國經濟網」3月13日報導,王岐山最近9天內6下團組談反腐,分別闡述了下一季反腐風暴的基本原則、思路、重點及方式方法。

據報導,針對近期出現的「反腐應該見好就收」、「反腐過頭」、「該歇一歇消停一下了」這類輿論,王岐山3月4日在民建、無黨派委員聯組會上講話稱,反腐「永遠在路上」,他特別強調,今後還要繼續推進反腐。

報導解讀稱,王岐山的這番表態無疑是公開宣示:今年還要接著反腐、要跟腐敗分子「死磕」到底。

3月5日下午,王岐山參與北京代表團審議時,再此強調,無論是誰,違反了「紀律和規矩」都不放過,不搞下不為例,也不搞法外開恩。

報導認為,王岐山這番話是針對那些結黨營私,搞圈子和山頭主義的人提出的警告。

3月6日,王岐山在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再次強調要抓住主體責任,換句話說,就是出了事要責任倒查,追究一把手的領導責任。

王岐山還透露,2015年的反腐問責重點將向基層覆蓋;而思路上將「突出問責」,要重點查處幾個典型。

3月8日,王岐山在參加海南代表團的審議的時談到巡視組時表示,「哪裡有問題就巡視哪裡,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而對那些巡視組進駐時「顫抖」,撤離後「嘚瑟」的官員,還有巡視過後再殺「回馬槍」這招殺手鐧,而對中央巡視組反饋和移交的問題不整改、不查處的要「問責」。

今年1月中旬,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先生在接受法廣採訪時談到他對中共當局的反腐鬥爭的看法。

他表示,在過去的一年,有包括中共軍方前副統帥徐才厚、胡錦濤時期的大內總管令計劃、前政法王周永康者內的一系列的大老虎落馬,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習近平跟王岐山的聯手打虎,成效顯著,對中共黨內的腐敗能起到一定的遏制、震嚇的作用。

但是另一方面,這個反腐運動下隱藏的權力鬥爭也是很嚴重的。那些被打倒的人,曾經拉幫結夥、密謀政變、想要對習近平取而代之。而這些參與政變的人都位居要津——有政法王、有中南海的大內總管、有三軍副統帥、有政治明星、重慶市委書記。他們這麼強大的政治實力,如果不是王立軍出逃的話,足以推翻習近平。由此可見,中南海隨時都可以陷入權利鬥爭的這種漩渦。中共內部高層的這種刀光劍影、宮廷爭鬥的激烈程度遠遠超過外界的想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