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柴靜做到最大 中共先推再撤

【新唐人2015年03月02日訊】趙培:2月最後一天,柴靜的記錄片《穹頂之下》在中國幾個大的網站免費播出。中共新任環保部長都說看了這部記錄片,並且給柴靜發短信、打電話表示感謝。這部記錄片不光是在中共防火牆之內引發了很大的爭論,在海外也引發了很大的爭論。

這部記錄片在國內的爭論在於柴靜的動機和愛國問題,這是中共愚民政策延續下來的一個爭論。大家可否記得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就因為北京大使館每天公布PM2.5數值而被中共媒體追著打。柴靜把霧霾的污染問題說的這麼詳細讓很多生活在中共童話裡的人十分震驚,被拆穿了謊言的五毛自然十分惱怒。

這部記錄片在海外的最大爭論在於柴靜是否應該把霧霾的真正罪魁禍首——中共給揪出來。柴靜說了國企、民眾在環境污染的責任,卻始終沒提中共的GDP發展方式是根本的禍根。在記錄片的後半部分,柴靜能讓大家做的只有打環保部門的舉報電話而已。在中國的現實下,如果讓我舉報我鄰居,我都要問一下,您當官嗎?您家有人當官嗎?我怎麼敢去舉報中共的國企和官員呢?因為我懼怕被「跨省追捕」、「查水表」。

但是,柴靜在中國國內已經是做到了一個媒體工作者的極限了,把一個嚴重的問題給我們這些民眾做了一個科普。這已經是被中共嚴格控制的網絡下,記者做到的最大值了,甚至有的記者為了做這個科普都有可能被抓。

中國的環境就是政治問題,也是記者少數可以講的政治。推特上有評論說,如果不是石油幫的幫主周永康下臺了,柴靜的這個記錄片永遠不能見光。柴靜的記錄片本身就是政治敏感話題,先是大規模上線,然後是網站迅速撤下。

這個記錄片一上一下背後的指揮者分別是誰呢?環保部長和《人民日報》力挺記錄片,為甚麼中宣部給出的指令卻是,要把《穹頂之下》所有相關各類報導、評論、訪談等內容,從網站雙首頁、客戶端等撤下。

這種自相矛盾的表現說明北京高層已經分裂,面對中共造成的嚴重環境污染,是治理還是繼續愚民的政策上的爭論依然不斷。上層允許民間熱炒環境問題是為了2015年兩會上的環境撥款進行輿論宣傳。

有網友認為,重大的環境治理工程也是官員貪腐的聚寶盆。我卻有一點不同的看法,中共官員在哪個項目上不貪呢?都貪,如果北京高層能把鎮壓百姓的錢拿來治理環境也算是好事一件。但是,我們可以清醒的看到,中共這種「戰天斗地」的指導思想才是中國這60年來環境破壞的根源。要徹底扭轉中國的這種局面還是要回歸中華傳統的「天人合一」的思想體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