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趙紫陽翻案 習近平或直面中南海重大分歧

【新唐人2015年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圍繞著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去世十週年,更多的話題集中在「平反趙紫陽」上。有來自中共高層的傳言說,如何評價趙紫陽,中南海內部還存在很大分歧。近兩年,由於「六四」下台的趙紫陽似乎從高度「冰封」到出現緩慢「解凍」的跡象,顯示現任主政者或願意直面分歧。而坊間一直認為,反對為趙紫陽翻案的中共高層最大勢力,是「六四事件」最大獲益者江澤民。而其反對的原因,盛傳還有不為人所知的內幕。

官方沉默背後的中南海分歧

1月17日,趙紫陽故居絡繹不絕的自發前往悼念的人群,創了往年的記錄,據現場人士稱有近千人。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官方對此的沉默。

同一天,環球時報刊文解釋了「沉默」的原因,「對一些人和事,官方沉默也是態度」,文章字裡行間透露的信息是,為趙紫陽翻案的機會不大。海外多維網署名文章指,來自中共高層的傳言稱,官方沉默依舊的背後,是中南海各高層對如何評價趙紫陽的觀點分歧太大。

長期以來,適逢趙紫陽每個紀念日,官方從來沒有舉行任何活動,反而大肆打壓民間自發的紀念活動。近年來,官方對趙紫陽的敏感度似乎在悄悄降溫。

大陸百度百科中曾曇花一現出現「趙紫陽」詞條,以及介紹趙紫陽生平和被撤職過程,還配有三張趙紫陽的照片。

去年9月在中共喉舌央視台熱播《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劇集中,首次罕見公開出現趙紫陽的鏡頭。儘管趙紫陽在劇中出現時,未標識上姓名、職務,也被外界認為極不尋常。

去年11月,北京預展的中國嘉德2014秋季拍賣會「名人手跡簽名收藏」專場中,趙紫陽的親筆簽名照片和趙紫陽簽名明信片再度「重見天日」。

外界注意到,當局採取「溫柔」的方式,把趙紫陽悄悄地推到了公開場合。觀察者認為,這是主政者在「試水溫」,也是直面中南海內部分歧的一個低調的宣示。

中南海內部分歧包含哪方勢力

曾於1986年到1987年在趙紫陽領導下的「政治改革辦公室」工作過,前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社會科學學者嚴家祺向《美國之音》分析,表示,1989年以後,中國形成了一個「權貴資本主義集團」,而這個腐敗集團的根子是江澤民。「江澤民現在沒有被觸動,也影響到對趙紫陽的翻案。」

署名周曉輝的博客曾透露內幕消息:溫家寶多次在高層會議上提出平反六四的問題,平反胡耀邦和平反趙紫陽。

消息稱,反對平反胡耀邦的人比較少,是因為反對胡耀邦的中共元老都死掉了。但是反對平反趙紫陽的,比較多。因平反趙紫陽直接牽涉六四,反對的人中就有江澤民。

1989年4月,江澤民由於在處理《世界經濟導報》追悼胡耀邦的事件中,把事態擴大並引發一場席捲上海乃至全國新聞界的抗議,讓趙紫陽非常不滿。趙紫陽下台後,得以爬上總書記高位的江澤民,一直擔心有人為六四和趙紫陽翻案。

據說,江澤民為了製造六四屠殺與自己無關的假象,命親信製造各種輿論,顯示他在1989年4月至6月在上海處理學潮、不在北京。

但是,流亡海外的八九民運參與者和見證人吳仁華在《1989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祭》之五寫道:當時,江澤民已經身在北京,他於1989年5月29日乘坐軍用專機抵達北京西郊的西苑軍用機場,應該是參與此次中共高層會議和決策的。實際上,江澤民不僅是得利者,同時也是一個責任者。

此外,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江澤民「六四」上台後,江澤民阻撓改革讓鄧小平非常不滿,因此,鄧小平曾派人找趙紫陽,希望他復出。但由於趙紫陽堅持須先平反「六四」,以致未能復出,但江澤民由此更加忌恨趙紫陽了。

江澤民反對為趙紫陽翻案的不為人知的原因

除了「六四」血債,江澤民親自發動的迫害法輪功運動更是讓他背負著無法償還的血債。

曾有知情人向海外《明慧網》披露,趙紫陽夫婦在軟禁期間曾修煉法輪功。知情者稱,1996年到1999年期間,趙紫陽和梁柏琪夫婦曾兩次來到她所在的城市。她曾告訴梁柏琪,她是修煉法輪大法的,這個功法非常好,對強身健體有奇效。她舉了些具體例子,梁柏琪立刻表示也要煉法輪功。後來,梁柏琪到她們煉功點請了《轉法輪》、煉功動作圖解和其它所有資料,並學會了煉功動作。

有一天,這位知情者去梁柏琪那裡就修煉法輪功一起交流,趙紫陽坐在旁邊聽,他不時插話說:「這個問題你們老師是這樣講的……」她覺得很奇怪,就問:「您怎麼知道?」趙紫陽說:「我看過書,書上就是這麼講的。」她又問:「您怎麼記得這麼清楚?」趙說:「我看過的東西過目不忘。」她高興地說:「書上說的是千真萬確的!修煉真、善、忍不僅對強身健體有奇效,也有益於社會安寧、穩定……趙伯伯,您也一起煉吧!」當時趙沒有馬上表態,說要考慮考慮。後來不久,他也開始煉功。有一次提起煉靜功,趙紫陽還說:「我打坐時什麼也不想。」

這位知情者表示,趙紫陽夫婦身體不是太好,煉功就是為了祛病健身,趙紫陽患有纖維肺等疾病,煉功後身體比以前好多了,趙很高興。但是,後來因為各種原因,趙停止了煉功。

2007年11月,趙紫陽的密友、《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一書作者宗鳳鳴接受《大紀元》專訪時披露,趙紫陽生前明確表示反對鎮壓法輪功。「他說這是宗教信仰問題,不應該也不能夠採取這種鎮壓的辦法。他說這是一個很罕見的大事。」

法輪功在1992年在長春傳出後,修煉者一度達到一億人,原中共中央7常委的家屬也煉法輪功,前人大委員長喬石曾專門調查後說:「法輪功於國於民百利而無一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