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法媒遭恐襲 為何全球共憤?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訊】【熱點互動】(1259)恐怖襲擊法國媒體 為何全球共憤:專制與恐怖同宗同源,封殺言論自由,挑戰人類自由底線。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

1月7日位於巴黎的法國諷刺雜誌《查理週刊》受到恐怖襲擊,已知有12個人死亡,10個人受傷。那麼,這一事件令國際感到非常的憤怒和關注,不論在法國、歐洲和美國及很多其他的國家,大家紛紛站出來說「我是查理」,以示對言論自由的捍衛以及對恐怖分子的譴責。我們先看一條相關新聞。

週四晚間,上千法國和澳大利亞民眾,聚集在悉尼的馬丁廣場,手舉著「我是查理」的牌子,表達支持《查理週刊》、捍衛新聞自由的願望,有些人還舉著象徵新聞和言論自由的鉛筆。

法國駐澳大利亞大使勒庫迪耶(Christophe Lecourtier)也參加了悼念活動。他表示,恐怖份子把新聞和言論自由作為攻擊目標,但法國人民永遠不會屈服。

就在上個月,馬丁廣場一間咖啡屋發生了伊斯蘭槍手劫持無辜民眾、並導致2人死亡的恐怖事件。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高級專員,札伊德‧侯賽因親王,在日內瓦強烈譴責《查理週刊》襲擊案,敦促所有掌控相關資訊的人,幫助法國當局找到策劃並犯下這起罪行的人。

德國總統約阿希姆‧高克,週五發表聲明,譴責這一令人髮指的罪行。

德國總統約阿希姆‧高克:「我們感到震驚和無語,對犯下這樣罪行的人及其同情者,或試圖從中獲利的人,我們想說:攻擊雖令人震驚,但無法動搖我們的信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見了法國駐日大使達納,並簽署弔唁函。安倍表示,日本和法國站在一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想表達日本對奧朗德總統和法國人民的聲援,他們堅決抵制恐怖主義事件。」

他還補充說,日本譴責反對言論自由和對媒體的攻擊行為。

國際記者聯合會以及香港記者協會等七個新聞團體,週五晚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舉行燭光集會,悼念遇害的《查理週刊》記者和編輯,他們手持燭光和「我是查理」的法文標語,默哀一分鐘,同時舉起一支筆,象徵捍衛言論自由。

主持人:這次恐怖襲擊為什麼會發生?這樣針對言論自由的恐怖襲擊是否能夠阻止今後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那麼全球應該如何反恐?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今天有三位時事評論員對此進行評論,一位是現場的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妳好!

主持人:那麼另外一位是在Skype連線的時事評論家曹長青先生,曹先生您好!

曹長青:主持人妳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藍述先生您好!

首先我想請問一下陳破空先生,我們知道這一次的恐怖襲擊讓全球都非常的關注,大家感到非常的憤怒,對這個恐怖分子紛紛發出了他們的譴責的聲音,那麼也對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表示他們非常堅定的這種決心。

我們也看到尤其是經歷了「911」美國這個恐怖襲擊之後,美國的各大媒體更是不間斷地24小時進行直播,讓大家了解最新的情況。現在已經有兩個對《查理週刊》進行恐怖襲擊的恐怖激進分子被警方擊斃。那麼還有剛剛發生的,另外一個跟它相關的,就是在超市劫持人質,其中劫持的一個人也已經被擊斃、其他人質救出來,當然還有4個人質也因此致死。那您能不能跟我們觀眾朋友先介紹一下最新的情況?

陳破空:我想妳已經介紹完了。我想說的就是,21世紀是一個現代化的社會,全球媒體聚焦,這一次法國警方的攻堅戰是在各國媒體的注視之下。因為法國動員了9萬的警力和軍力對這個恐怖分子進行圍追堵截,後來在北部一個倉庫把兩名恐怖分子鎖定。

這兩名恐怖份子是兩兄弟,沿途搶劫加油站、換汽車,然後劫人質,最後在一個倉庫裡負隅頑抗,法國警方只用了幾分鐘把他們擊斃了。他們想探出頭來,想襲擊法國警察的時候被法國警察擊斃,而警察之中只有一個人受傷,另外這個人質獲救。所以這場仗打得很漂亮,而且在全球媒體的直播之下。

另外還有一個地方就是超市,超市有一男一女兩個恐怖份子,他們劫持人質,恐怖份子是跟他們一夥的,說誰要去追捕那兩兄弟,他們就要進行更大的動作。結果法國警方也毫不客氣展開攻堅,但攻堅中不幸有平民喪生,有4名人質死亡,大量的人質救出來,恐怖份子這個男的被擊斃,總共3名恐怖份子被擊斃,但現在還有一名女恐怖份子在逃,法國警方仍然在全力追擊。

主持人:那我想請問一下曹長青先生,這次我們知道它最主要的襲擊目標,就是法國的諷刺雜誌《查理週刊》,那我們知道《查理週刊》不單是針對宗教人物,它也針對名人或者是政治人物進行一些諷刺,或者畫一些漫畫,那麼為什麼它會成為這一次恐怖襲擊的目標呢?

曹長青:當然是因為《查理週刊》已經是很久的歷史了,是一個老牌的諷刺雜誌。它不僅諷刺伊斯蘭的一些個宗教領袖,它也諷刺羅馬教皇,也諷刺法國總統、美國總統,諷刺西方國家的任何一個權勢人物,所以這是一個老牌的常規的新聞專業的一個雜誌。

那今天伊斯蘭恐怖份子來襲擊這個雜誌釋放兩個信號,第一條,像「911」事件一樣,用恐怖、用暴力跟屠殺平民不擇手段來實行它們的意識形態;第二條,這次和「911」不同的是,它專門襲擊一家雜誌,是想在全世界製造恐怖氣氛,讓所有的媒體閉嘴,讓所有的媒體不敢發聲、不敢來批評伊斯蘭。那說明什麼?說明伊斯蘭恐怖份子、伊斯蘭極端份子、伊斯蘭主義,它們已經沒有了思想,它們不能用思想對思想,不能用言論對言論,不能用文字對文字來爭奪民心,它們只能用搶枝、用暴力、用屠殺、用不擇手段。

那今天我們看看,人類用槍枝能幹掉思想嗎?不能。這次我覺得向全世界釋放一個信號,就是恐怖主義依然存在,恐怖份子非常的凶殘,那人類不應該面對這個來後退。所以從法國的反應、全世界的反應都看出來,大家非常的憤怒,強烈反擊這種扼殺新聞自由的行為。

主持人:好,謝謝曹先生。陳破空先生,我們知道這次大家都認為是對言論自由的攻擊,那為什麼恐怖份子它們這麼懼怕言論自由?那麼另外,您認為像這樣的恐怖襲擊能不能阻止自由世界的這種言論自由呢?

陳破空:我們通常知道言論自由,扼殺言論自由是獨裁者、是專制主義;現在我們看到另一種主義在抹殺言論自由,就是恐怖主義,這說明恐怖主義跟專制主義是同宗同源。你看專制主義,比如說共產國家,它們扼殺言論自由用暴力,用的是國家機器的暴力,把記者投入監獄,把媒體封殺了。那恐怖份子用什麼呢?也是暴力,它用的是冷兵器直接的屠殺。

所以專制主義和恐怖主義在面對言論自由的時候,它沒有別的選擇,因為它們手上沒有真理,它說不過別人,它寫不過別人,也沒有什麼可以辯論的,所以它們就開槍屠殺。我們這次看到法國事件之後,少數專制國家的表態,已經表現了它們跟恐怖主義是同宗同源。

主持人:那曹先生,您認為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在法國會發生這樣的一個針對雜誌的恐怖襲擊?另外,您認為和以往的恐怖襲擊相比,它有什麼樣的特點?

曹長青:當然這跟法國自身也有關係。現在有很多評論,認為法國在密特朗時代,實行左傾的政策,以人道的理由允許了大量非法的包括伊斯蘭、穆斯林進入法國,現在法國穆斯林人口的比例越來越高,達到現在佔人口的11%。在美國的觀眾知道,美國的黑人佔美國(人口)13%,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城市都有黑人。那佔10億的法國人口,你說有多大的比例?預計再有30年的話,法國的一半人口是穆斯林,所謂穆斯林就是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所以這個人數非常高。

第二個,它們在清真寺利用言論自由鑽這個空子,在清真寺關上門進行洗腦,對青少年進行煽動,反美國、反美國、反西方文明,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導致一些青少年接受了伊斯蘭國這種東西,所以法國發生這個事情不是偶然的,和法國現在左派政府軟弱是有一定關係的。現在法國總統的民眾支持率已經降到12%了,全球第二低,第一低是台灣總統馬英久9%,然後就是法國總統12%,12%非常低的了,這和他的軟弱有關係。

那今天我們說不同的話,主要這次剛才破空也強調,它襲擊雜誌,殺害80歲、76歲著名的漫畫家、殺害新聞記者,這個直接挑戰人類的良知了,那今天不可容忍了。今天我們人類自由什麼最寶貴?最寶貴的自由就是言論自由。我說我們今天沒法說話的話,就根本沒有思想的傳播。那今天破空也講了,中國政府現在也抓一些漫畫家,抓一些思想者。那現在中國有個漫畫家發表講話了,說我們現在感到很幸運,我們沒有被衝鋒槍直接打死了,我們被抓進監獄了。但是效果是一樣的,那目的是一樣的,都想用暴力和恐嚇不讓你發出聲音。

今天我們說自由主要是言論思想的市場,我們能夠自由的流通,還能正確戰勝錯誤,那今天法國這個事件再一次證明了,恐怖主義、極端伊斯蘭份子它們要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它們用暴力要把全球變成它們的一部份,這是挑戰我們的生活方式,挑戰我們的文明,挑戰我們的尊嚴,這是絕不可容忍的。

主持人:好,謝謝。那麼剛剛曹長青先生談到了,現在法國有很多阿爾及利亞的移民,他們是信仰伊斯蘭教的,我們看在中國一些官方的媒體它們在說這次的恐怖襲擊是一個宗教的因素;當然我們也看到在美國的主流媒體它們在說這不是一個宗教和文明的衝突,而是恐怖對普世價值的一種衝突。您怎麼看這問題呢?

陳破空:中共官方《環球時報》發表一篇社論叫作「法國和整個歐洲面臨嚴峻考驗」。這篇文章中它有幾句關鍵的話,它說:「不少生活在西方的穆斯林有得不到尊重與信任的委屈感」,這第一句話;第二句話:「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尊重應當被倡導」,暗示法國沒有提倡不同文明的尊重。另外還有一句話說,因為宗教因素,使這次恐怖襲擊跟普通的恐怖襲擊顯得不同,來的更震撼。

我看了這三句話之後,我覺得倒不像說法國,倒像在說中國、新疆,在說維吾爾的問題,因為這三句話放在維吾爾人、新疆問題頭上是太合適了。所以中共政府在教訓別人的時候,實際上還不如教訓自己。

另外,它這個文章裡面還說「言論自由」,它在諷刺言論自由,好像言論自由惹了禍,說政府沒有去管制媒體。好像意思就是說希望歐洲變成像中共那樣一黨專政的國家,封殺言論自由就沒有恐怖襲擊。但是具有諷刺意義的就是,中國是一黨專制的國家,沒有言論自由,但是恐怖攻擊遠遠高於法國,每年、每季度、每個月都在發生。

這次法國發生的恐怖攻擊,雜誌社那裡打死10名雜誌社人員、2名警察,12人,就被稱為50年來法國最大的恐怖攻擊。這樣的事情,死12個人放到中國,怎麼能叫50年來最大的攻擊呢?恐怕5個月來最大的恐怖攻擊都不算,中國幾乎每月、每季度、每年都在發生。在這個時候它卻指責法國,完全是南轅北轍的話,顛倒黑白。

另外,中共政府它在這篇文章中沒有對受難者抱持絲毫的同情或者哀悼,完全是拐彎抹角的為恐怖份子說話,這就應驗了我剛才那句話,專制主義和恐怖份子、恐怖主義是同宗同源,只要封殺言論自由,它們的出處就是一樣的,它們下場也是一樣的。

主持人:好,那我們接一下藍述先生。藍先生,我們知道在對付恐怖份子和恐怖襲擊和恐怖威脅上,國際很多國家都進行聯手的圍剿。但是從策略上來說,有的人認為可以跟它們進行談判,用一些被稱為「綏靖」的政策;那麼也有人對恐怖份子和恐怖組織來說,沒有什麼談判的餘地,那麼一定要對它們嚴加打擊、徹底消滅。您更偏重哪個方面呢?

藍述:我認為對恐怖份子、恐怖主義就是要徹底的圍剿,完完全全的消滅它們。所謂的「綏靖」談判,根據邏輯去解決問題,大家互相妥協,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它只能在正常人的社會,正常人的思維,這麼一個前提下才能有可能取得成功。恐怖襲擊它幾乎不關心自己的生命,也不關心家人的安全,更不關心社會的責任,它完全已經是非理性化了,這就等於那個人是瘋子,你要跟一個瘋子去妥協,除非你自己瘋了。所以說我覺得對恐怖襲擊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徹底的圍剿、徹底的消滅。

主持人:那曹長青先生對這個問題您怎麼看呢?

曹長青:我完全贊成藍述先生的看法。藍述先生把恐怖份子形容為「瘋子」,我覺得它們不僅是瘋子,完全是野獸!我們今天跟野獸能談判嗎?你跟野獸能和平共存嗎?能妥協嗎?過去中國古代一個著名寓言:一隻狼和一隻羊,它說我們要在一起談一談,我們可以和平共處。狼邀請羊說我們一起到山洞裡談一談,我們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我們可以到裡邊談談和平共處。結果兩個進去了,這羊和狼進去山洞以後,狼出來了,羊沒有出來。為什麼?被吃掉了嘛!這故事說明「綏靖」的話,你沒認識到狼的本性,那不僅是狼的問題,更是你自己的問題。

今天我們對恐怖主義必須全球打擊的話,今天法國為什麼發生這種情況?和美國自由世界的攜手在這個問題上不堅定有實際的關係。今天我們都看到了,原來恐怖襲擊美國「911」,很快美國發動了全球的反恐戰爭,主要是布什總統領導的。結果剷除了蓋達組織,把阿富汗的基地端掉了,那麼它們走向下坡路了。

第二次恐怖主義形成高潮就是伊斯蘭國(ISIS)進入到伊拉克燒殺搶奪,包括屠殺平民、嬰兒。那今天美國沒有採取一個強而有力的行動,那為什麼導致法國呢?因為它們有一個旗幟,當年蓋達是一個旗幟,就把全球的恐怖份子給召集來了。你舉起了旗幟,舉起一把火把的話,那些黑蟲們、飛蛾們都過去了,今天又是一次伊斯蘭國舉起旗幟把全球的恐怖份子集中過去了,所以今天必須打掉伊斯蘭國,打掉它的根據地。

像當年國共內戰的時候,毛澤東有個井岡山,你必須把井岡山給端掉,把井岡山這個象徵性打掉,它才沒有一個全國集中的地方。今天必須把ISIS打掉,打掉這個象徵性、集中性的地方,全球恐怖份子才能走下坡路。

所以法國的事情和美國都息息相關,是整體的全人類的反恐怖戰爭,這次就看西方領袖,尤其是自由世界的旗手,美國的總統,有沒有魄力領導全球,嚴肅面對這種對人類安全、人類自由、人類尊嚴的挑戰,打一場全球性的反恐戰爭,剷除所有的恐怖份子、這些瘋子、這些野獸。

主持人:好,謝謝曹先生。在《查理週刊》被襲擊之後,我們看到世界各地有很多人他們都拿著鉛筆、舉著牌子說「我是查理」。那麼看到美國之音有報導說,有近百名駐京的外國記者,他們在三里屯一家書店裡面舉行了同樣的活動,但是馬上被警方阻止了、干預了,那麼在現場沒有任何中國記者。對這件事情您怎麼看呢?

陳破空:對,妳說的「駐京」就是駐北京,「被警察」就是被中國警察,對吧?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首先,外國記者在中國,他不管在哪裡,這些外國記者都知道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是人類的底線。所以《查理週刊》遇襲,全世界的媒體同仁、新聞記者都人神共憤,同聲一氣的譴責,所以他們在北京也不排除他們會譴責。

但是中國記者沒有加入,那是恐懼,那受中國政府的恐嚇,因為中國政府本來就封殺言論自由,這次事件的根本就是對言論自由的挑戰和攻擊,所以恐怖份子在挑戰言論自由。所以中共根本不好說話。

中共雖然是在說別人對恐怖主義雙重標準,實際上中共正在對恐怖主義雙重標準。它對國內維吾爾人的事情,一律地說這是恐怖份子、恐怖主義、恐怖活動,但是對國外的事情吞吞吐吐。尤其這次恐怖份子直接攻擊的是媒體、雜誌、輿論,這跟中共的做法是如出一轍,中共用國家暴力,這些恐怖份子是用直接的暴力。

所以由於這個情況,中共有點說不出口,心裡上支持恐怖主義,但是又不好在國際上表態,所以它肯定會約束中國記者不能去。如果中國記者跟外國記者參加了,那就意味著中國記者不聽中國政府的使喚了。

另外,中國記者有可能跟外國記者一起把對恐怖份子的抗議變為對言論自由的支持,把對言論自由的支持變為對中國政府的抗議。所以這是中國政府非常恐懼的。這些恐怖份子被擊斃之後,我想對中共領導人也是一個巨大的心理震撼。

主持人:那接下來我想請問一下曹長青先生,我們知道媒體在西方社會、民主國家被稱為第四權力,因為它可以約束這個權力,它可以將社會的醜陋和真相曝光,那麼它們對民眾的影響也是非常深的。

那麼在這一次《查理週刊》被襲之後,很多人站出來說:「我是查理」,也是堅決他們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堅定,同時也是對他們的一種聲援。而且是刊物的負責人他在得知這個消息之後,他就說:「我們寧可站著死,也不願跪著活。」雖然他們的辦公室都已經被恐怖份子襲擊,無法辦公,但是有其他的同行資助他們,讓他們到其它地方去辦公,而且他們說下一期我們還是按時出,有很多人支持他們。您怎麼看?怎麼評價呢?

曹長青:這就說這次它雖然僅僅襲擊了法國的一家諷刺週刊,但是實際上它襲擊了整個人類新聞自由這個原則。你像現在對這個問題進行各種評價,其中加拿大哈珀總理講得非常的準確精闢,他說這不僅僅襲擊了一家法國的雜誌,這是來襲擊我們信奉的原則,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攻擊我們的民主,攻擊我們世界上各地的民主。

說明什麼?我們作為一個人類的總體,那今天你殺害了幾名記者和漫畫家,其實你是挑戰我們人類文明啊。今天我們沒有言論自由的話,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民主?還有什麼人權?還有自由和尊嚴可談的呢?所以言論自由是我們的根基,作為一個基礎,最根本的一個條件。

為什麼現在在法國所有的人都打出來了,他們沒有恐懼,他們打出來我們都是查理,包括法國籃球、橄欖球、足球三大球比賽之前都是默哀的,全法國站在一起,這很像美國「911」當年發生的情況。而且全世界都在聲援法國這家週刊,這家週刊有些人對它有批評,但是今天大家站在一起了,不僅是新聞界站在一起,而且是人類站在一起。

但是破空剛才強調,只有在中國那些記者們不敢發表聲音、不敢出聲,因為他們可能變成第二個「查理」被抓起來、被關押。今天全世界的新聞界都站在一起,全球信奉自由價值的人都站在一起,這是對人類文明自由的挑戰,我們必須給它迎頭痛擊的。

主持人:好,謝謝曹先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