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抗命的權利!——「全民不合作運動」正式揭幕

922學生罷課,為香港的「不合作運動」正式揭開序幕。一個月浪接浪式的社會運動,走來不易。行到這裡,下一步該如何走,遂成全民關注的議題。在「袋住先」與「真普選」仍舊對峙的僵局下,社會開始愈來愈多論調,討論及實驗「不合作運動」在本港的可能性。下文簡略回顧有關最近本港「不合作運動」的進程,供各界參考,共思前路。

各組織帶頭 向港人體現「不合作運動」的可能性

近年,逐漸有不同的組織帶頭向港人體現「不合作運動」的不同可能性;宗旨也是在不違法的前提下,用足以影響政府行政的方法,宣示對政府施政的不滿及落實真普選的訴求。

如在交稅的方式上,長毛梁國雄建議每人少交10元稅款,以及到中資銀行提款甚至擠兌、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發起「交少一蚊稅」、及至最近網民提倡以多張六十八元九毫(象徵「六八九」)支票交差餉等。

成敗關鍵在於人數 學界及社會各界隨即響應

當中,「不合作運動」成敗關鍵在於響應的人數;參與者愈多,遍及的界別愈廣泛,愈具影響力。因此,學界及社會各界也隨即響應,宗旨不變,然而逐漸把影響力擴展至社會;有「雙學」牽頭的中學及大專罷課行動、社工罷工及集體報案、中產人士於金鐘慢駛的「汽車圍城」行動等。

抗命意識日漸萌芽 運動與民生扣連

社會普遍對「不合作運動」的認受性與內容的適切性仍抱觀望態度;然而,因為各區的佔領行動,抗命的權利,在全港公民心裡逐漸萌芽。運動日漸於社區擴展並與民生扣連;如最近在網上流傳的「抵制建制派商戶大行動」、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發起的「公屋居民月底交租」等。

公職人員辭職明志:「政府不代表我」

在各區「佔領行動」有市民高呼「學聯不代表我﹗」的同時,漸有公職人員發起辭職明志;如五位環保界人士(林梓晴、朱漢強、陳曉蕾、盧思騁、羅雅寧 )、及至社工復興運動呼籲各社福機構同工,主動去信有關政府部門辭去公職。向政府直接宣告:「政府不代表我」。

延續公民覺醒 人人有抗命的權利

一場「雨傘運動」,激起千重社會改變的浪潮。公民意識一旦集體喚醒,社會各界,難再獨善其身。如何讓各處佔領行動所激發出的公民覺醒延續、深化,以至讓運動昇華;似乎是社會現階段必需正視的走向。「不合作運動」只是回應時代的其中一種可能性,眼見社會日漸淪陷,民怨沸騰;香港正式進入公民抗命的時代。是回應時代號召,還是置身浪潮之外;港人是時候作抉擇。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