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香港佔中 北京的“臺階”在哪裏?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訊】隨著香港民眾對佔中運動的堅持,週一(29日)下午,香港政府宣佈取消週三為慶祝“十一”而舉辦焰火表演的決定。這等於變相承認,港府官員們預計抗議活動還將持續下去。日前,旅居海外的著名學者何清漣發表評論文章探討了當前香港局勢的狀況,以及接下來北京當局針對香港問題最可能採用的解決備選方案。

週日,香港警方大肆動用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的清場行動,不僅沒能把抗議者從香港中心地段的一條大道上驅走,反而促使更多的香港市民在週一加入到學生領頭的抗議活動中來。

29日港府把防暴警察從抗議活動的中心地區撤離後,參加示威抗議的人數再度增長,人群中既有穿便褲和長袖襯衫的上班族,也有穿著黑色T恤的學生。

但是,在抗議針對的焦點、政府辦公樓的所在地金鐘,許多示威者表示,他們已決心要留在那裏,直到香港的最高領導人梁振英辭職,直到他們對民主選舉其繼任的要求得到滿足。

針對當前的香港局勢,10月1日,何清漣女士在《美國之音》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當下不斷聚集在香港各處的 “去中心化、會復發、粘膠式的抗爭”,讓香港當局疲於應付,雖然29日港首梁振英向香港民眾喊話,聲明“無解放軍出動,依法處理佔中”等語顯示其態度“已有明顯軟化”,但無論是北京當局還是港府都並未流露出準備就示威者的要求做出妥協的意思。

文章分析了北京當局不會對香港施以武力清場的原因。

文章表示,香港這次不會成為“第二個天安門”的理由主要有四點:一,對付平民,現有武警裝備已經足夠。二,香港畢竟不同於大陸,還背著“一國兩制”的名份﹔三,在新疆“反恐”壓力甚大,西藏局勢也不平靜的眼下,中共當局如果在香港使用武力只會激發事端﹔而香港局勢的惡化還直接強化了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反感﹔四,當年“六四”武力鎮壓而是中共當局臭名昭著的前車之鑒證明,對這樣的民眾抗爭事件處置不當,只會讓政治對手抓住把柄,“好不容易贏得的政治優勢將化為烏有”。

但不施以武力清場,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會坐視香港佔中抗議活動延續下去。

文章分析稱:“現階段,中共專制統治是集斯大林毛澤東模式與山大王特點於一身的野蠻政治,具備三個基本特點:以暴力鎮壓為主要統治手段﹔徹底剝奪被統治者的政治權利﹔統治者可以隨意監管民眾、絕不允許民眾質疑統治者的合法性。”而中共懼怕香港的民主示範效應可能成為導致中共專制統治崩壞的“蟻穴”,因此讓香港實行真普選“決非朝夕可致”。

文章表示,北京當局最可能的解決備選方案是“先以延遲政改這一虛招平息事態,再繼續就普選的候選人是幾位,由誰決定這類具體細節扯皮”。這種“拖字訣”雖然稍有示軟之嫌,但卻可以避免“武力清場”之惡果。

文章寫道:“梁振英軟硬無常的講話與林鄭月娥宣佈的政改延期,以及港澳辦表態『中央充分信任梁振英』,說明北京會讓梁振英繼續留在特首位置上,成為前臺責任人。至於梁振英每事必請示北京,這是地球人皆知的『國家機密』。這種處置方式,於北京而言,是讓自身處在可進可退的有利位置之上。進,有特首梁振英作為責任人﹔退,可以找到臺階就勢體面下梯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