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設立防空識別區:長臉還是打臉?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訊】【熱點互動】(1084)設立防空識別區:長臉還是打臉?中共挑動民族情緒,轉移民眾不滿。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中共突然宣布在東海設立航空識別區之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譁然。設立防空識別區有什麼樣的特殊背景?為什麼受到了周邊國家的反對和國際社會的批評?這樣對北京當局能夠帶來什麼樣的利益,在國際和國內?此舉是給北京當局長臉還是打臉?

今天我們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熱線號碼參與討論: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的地址是RDHD2008。另外中國大陸的朋友也可以通過免費的電話來參與,您可以先撥950-40-333-555語音提示之後再撥899-116-0297再加上「#」。

今天我們現場有一位嘉賓、線上有一位嘉賓,現場嘉賓是陳破空先生,陳先生您好。另外在線上的是哥倫比亞大學李天笑博士,李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我想首先問一下陳破空先生,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共出台了東海航空識別區,這個有什麼樣的特殊背景呢?

陳破空:這個特殊背景就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上面成立了一個超級機構叫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之後是由習近平直接掌管,這個就是安全委員會點燃的第一把火,就是為了顯示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存在和權力。另外,事實上在去年底,2012年國防部常萬全部長就向中央軍委建議,事實上黨內軍內有些強硬派,常萬全就是一個代表,他就向中央軍委建議要設立所謂「航空識別區」。

中央軍委猶豫了很久,一直到今年的7月才由習近平拍板定案說這麼做。到10月份的時候中國召開了一個叫做「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習近平就在會上正式提出了這個概念,就說要建立一個防空識別區,而且要做一個立體的、多元的超時空的視覺來把握周邊形勢,當時就決定要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宣布。整個研究的過程是準備模仿外國的一個概念,但具體怎麼做和範圍怎麼劃,它們是非常粗糙的。

主持人:李博士,外界對中共為什麼要設立航空識別區是有很多各種各樣的評論,您認為它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呢?

李天笑:我想基本上出於這麼幾個考慮,在台灣方面因為中共施行了經濟統戰,因此它要求台灣給予政治上的回報,因此在政治上對中華民國政府施加很大的壓力,使得中華民國政府基本上現在在某些方面比較軟弱,暫時它在台灣這方面是沒有辦法再像以前一樣攪出民族對抗情緒了。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共面臨國內的全面危機,這方面它又有需要繼續來挑動民族情緒作為一個轉移民眾不滿情緒的出口閥門,因此它需要有一個可大可小的操縱局面的能力或者一個切入口,包括釣魚島以及後來的南海方面周邊的衝突,以及這次的航空識別區都是它在做這一方面的企圖。

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因為中共的本質是不把人的生命當作一回事的,因此它是利用了美國、韓國、日本、台灣等這些國家對旅客生命安全的重視來作為一種綁架人質的方式,想在航空識別區方面做一些貿易,取得繼續擴張軍事,向深海方面擴張的能力,換取它繼續進行各方面鑽空子的潛在的機會。

另外一方面我也覺得習近平本人在國內的政治鬥爭當中,他需要有軍隊方面的支持度,就像當初鄧小平打越戰一樣,79年的時候通過打越戰取得軍隊方面對他的支持。雖然他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很多的努力,實際上也是取得了很多的權力,但是他每次出訪的時候還是把軍隊放在第一位,這也是他一方面的需求。但總的來說,他就是要保住中共的權力不至於現在中共馬上崩潰,所謂現在維護主權等等,我想只是一種藉口、一種花招而已。

主持人:好,謝謝李博士。陳先生我們知道航空識別區並不是這一次中國所獨有的,有人就說其他國家有,為什麼中國不可以有?但是很奇怪的是,這一次在中共宣布了東海航空識別區之後周邊的國家群起反對,而且在它公布了之後,美國、韓國、日本他們的飛機也都在這區域中飛行,為什麼會這樣?國際社會為什麼會反對呢?

陳破空:這使我想起了一個例子,雖然中共用這個理由說別人都有航空識別區,所以我也有,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而且簡單。但是我想起我們讀大學的時候,到圖書館去占座位,同學經常會放一個書包在凳子上他就走了,打飯回來在這個位置上自習。可能就有一個土包子看見了,他覺得都占住了,那行,我也來占座位,一占就占了整張桌子,我占了很多座位,然後自己一個人。這時候人家就來批評他,說你占這麼多座位幹什麼?他的理由就是:你們就可以占座位,我就不能占座位嗎?問題是說這個占座位的形式不一樣,他跟進別人但是跟進的不對。

我們看這裡有個地圖,這個地圖我們看見中共劃的航空識別區,我跟它總結有8個字:一個大圈、一個漏洞。什麼叫「大圈」呢?就是航空識別區,我們看日本的航空識別區,基本上在中間線附近,就是東海的中間線。

主持人:就是藍線。

陳破空:藍線是日本的航空識別區,中共劃的航空識別區一下子兜了一大圈,兜到了日本的近海,特別靠近日本,所以這範圍就特別大,就跟圖書管裡面占座位一下子占了一張桌子似的。這是一個。

所以這裡出現一個矛盾,矛盾在哪呢?因為中共說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釣魚島海域是中國的領海。那好了,防空識別區應該比領土領海更大,防空識別區不是一個領空領海,而是離領空領海外的戒備區所謂安全的需求。這就說明中共有幾個心理,第一個心理考量是,近海是中國的領海。

第二個,中共一方面想充硬漢劃了一個大圈,結果這個大圈跟日本的航空識別區重疊、跟韓國重疊、跟台灣的也重疊,為什麼會激起國際社會的一片反對呢?就你劃的範圍太大,而且你的姿態是進入了第三步,中共不管怎麼解釋,給國際社會的感覺是你一再挑釁。

你第一個挑釁,人家國際社會說釣魚島百年都是日本在控制,你突然跟日本爭釣魚島。他認為這是一個挑釁。第二個你以前沒有軍機、軍艦去釣魚島,突然大量的軍機軍艦開往釣魚島,這是第二層挑釁。第三個又認為你突然劃一個範圍非常大的防空識別區,這個就是第三層挑釁。

最重要的航空識別區中共話說的很滿、說的很嚴格,它說什麼呢?所有的飛行器進入這個領域都必須向中方通報飛行計劃和目的地。這跟別的國家又不一樣,別的航空識別區是作為防範用的,而中共把它作為勢力範圍來用了,這個就代替了領土領權的概念了。比如說日本和美國有航空識別區,那是說你如果有意圖要飛越我的領空、飛越我的領海的時候,我保留讓你通報的權利。

其他情況下只是說有飛機進去了,他進行一個監測、一個監控,他並不是要採取什麼措施,或者強制要求對方怎麼樣,即便是對方他是保留要求對方的權利,因為他的目的屬於防範,防範有東西飛過會不會出什麼事,對我的安全的影響。但中共給人的感覺不是防範,是處於擴張,它把它當成勢力範圍,它完全錯解了國際防空區的涵義,防空識別區的涵義就是為了自衛而不是為了擴張,但是中共感覺擴張的時候,理所當然就遭到了周邊國家、國際社會的普遍的反對。

主持人:好,我們現在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洛杉磯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洛杉磯何先生:中國一直強調釣魚島屬於它的,而防空識別區的定義不能包括領空,必須在領空之外,所以它不敢把釣魚島排在裡頭,排在裡頭反而說這不是它的領空。這是我的說法。

主持人:謝謝。

陳破空:何先生這個完全是誤會了,因為防空識別區是比領空、領海更大,是包括領空的、包括你的領土的,是比你大,而不是你不包括,那不包括那中國那個領空也不需要防空識別區了。

防空識別區有四種,其中一種就是海洋上的,還有一個陸基地的,還有兩界交界的,還有一個像大城市附近的。這個範圍是比大而不是比它小。何先生錯解了,他以為說防空識別區就是一個不包括領土、領空的,它是在領空的外緣,它是一個外側,你看日本領土、領空圍繞他的領土、領空向外一圈,釣魚島在裡邊。

主持人:好,我想問一下李天笑博士,您認為此舉給周邊的地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李天笑:我想這個影響是對中共非常不利的,首先它使美日聯盟更加牢靠了。因為2004年的時候,美國副國務卿第一次把《美日安保條約》擴展到對日本管轄的領海或者島嶼上面去,包括釣魚島。當時國際社會還不認為一旦中共對釣魚島發動進攻的時候,美國會不會武力干預。但是這一次是個轉折點,這個轉折點是美國是會用軍事介入的,而且是用軍事的方式保證日本管轄的區域不受到侵犯,這個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轉折點。

第二個實際上對日本國內政治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現在日本正在進行修憲的一個過程,在參議院就差8票就會通過修憲的案,另外在眾議院實際上已經超過了2/3。換句話說,這8票很可能會因為中共搞航空識別區這個東西而使得日本通過修憲這個議案,使得日本的自衛隊可以轉化為軍隊,同時取消戰後的第九條對他進行戰爭的這麼一個限制。

另外像對東南亞國家,包括韓國等這些,實際上都在看中共笑話,因為這次(各國)連番的進入。比方說中共23日宣布航空識別區之後,美國實際上已經進入了航空識別區有13次,而日本有85次,而且韓國也連番的進入。

主持人:好,謝謝李博士。請問一下陳破空先生,在中共宣布了這個之後,美國的飛機、日本的飛機包括韓國他們都飛入了這個領域,而且並沒有跟中共打招呼,中共對此好像也沒有什麼反應,您怎麼看呢?

陳破空:中共就是剛才我說它把話說的太滿,它一方面預料到了恐怕別的國家不會遵守,但是它沒有想到別的國家會這麼的不在乎它這個宣布。因為你這個宣布如果誰都可以宣布那就麻煩了,每個國家的宣布有很大的一個圈到別人的近海線,所有的國家都可以這樣的話,整個國際社會就亂套了。美國首先就派出B-52轟炸機去飛越,就是要給整個國際社會看,像中共這樣胡亂劃分勢力範圍是絕對不會被得到承認的。

如果這樣,整個國際秩序亂套,美國的飛機飛進去了、韓國的也去了、日本的也去了。中共為什麼沒反應呢?它不可能有什麼反應,因為它一反應的時候就跟美國、日本、韓國的空軍作對,那就是短兵相接,而中共只會虛張聲勢,它非常的怕短兵相接的接戰,尤其是怕美國,它非常怕美國。所以在這個時候它怎麼辦呢?它就只能裝聾作啞。

但是中共卻對國內老百姓撒謊,說我們對美國的飛機全程監蹤,進行了10筆辨明了美國的身分。你辨別身份有什麼用?你怎麼個辨明法?而且不存在辨明。後來它甚至直接撒謊說,中國的殲-11戰機升空應對日本、美國、韓國戰機,但是日本的情報局向全世界公布沒有這樣的事情,有這樣的事情日本會馬上新聞發布。所以根本不存在。也就是說中共公然撒謊,就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公然撒謊,所以理所當然的,它在國內老百姓面前也是引人唾棄。

主持人︰好,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周先生,周先生您好。

紐約周先生︰把這個事情吵起來之後,讓老百姓好像就覺得美國也恨也討厭、日本也討厭,真正說起來中共軍隊比地方更腐敗,它怎麼打仗,而且就算它打現在這樣你怎麼打?這些獨生子女都是寶貝也打不成,即使是參軍的人也是經過賄賂才進去的,他們就是花了2、3萬塊錢,5、6萬塊錢進去的。辛辛苦苦的進去了,目的是將來希望有一份工作,如果最後要打仗的話,可能最後就跑掉了;薄瓜瓜也不會去打。謝謝您。

主持人︰好,謝謝周先生。您對此有什麼回應嗎?

陳破空︰這個周先生說中共把這個炒起來是讓老百姓仇恨日本、美國這些國家,關鍵是中共現在是「騎虎難下」,可以說是自我設限,它一方面建立防空識別區,一下子國內的毛左派情緒抬的很高,把一些民族主義者的情緒給煽動起來了。但是人家隨後也知道了,現在的信息也很發達,美國的飛機也來了,你根本沒有什麼動作,馬上……

主持人︰中國網友也有這種反應。

陳破空︰對,這個民意就下去了。毛左派就破口大罵,網友們就冷嘲熱諷。毛左派有一個叫張宏良的,是毛左派的一個文痞,他就專門寫了一個文章說,這是自中國1840年以來最丟臉的幾天,他直接就罵中國政府說「前倨後恭」,就是美國的軍機來了之後根本就不敢動,而且說是去「識別」,相當於被美國、日本、韓國狠狠抽了幾個耳光,讓整個中華民族丟盡了臉,以後這13億人在世上怎麼活?

主持人︰毛左自己罵自己的機會還不太多喔。

陳破空︰說得非常嚴重,其他網友就諷刺,人家諷刺什麼呢?說你看敵方的飛機飛到我方,我方採取了「強硬的識別」,很強硬啊,只是「識別」而已。就好像有人闖入我家裡面,我用強硬的眼光去「識別」一下,把東西給拐走就算了。所以網友是一片冷嘲熱諷。而且最重要的是網友說什麼呢?說這是自欺欺人,而且這個時候是轉移國內焦點、轉移矛盾。

另外自由派就說它是沒事找事,就是自己找事情。然後毛左派就給它激將,就是反而說它軟弱。所以中共現在成了一個什麼呢?一方面它先每次抬高南海的問題,說是一個核心利益,最後南海不見了它把核心利益放下,結果國內又在罵它說軟弱,本來它想「強硬」結果得了個「軟弱」的名。海外它也跑到日本去爭釣魚島,爭了半天,結果它劃這個線釣魚島也不在裡面,那人家不是看穿了它虛偽的本質嗎。

同樣的道理,你現在劃這個勢力範圍劃這麼大,但中共它有個算盤,中共的算盤是什麼呢?它有幾招,一個叫「反客為主」,一個叫「賊喊捉賊」,一個叫「倒打一耙」。它的所謂「反客為主」就是我不管怎麼樣我先畫一個圈再說,劃成圈造成一個既成事實,然後我「倒打一耙」,本來是中共在挑釁別人,劃到別人的門口去了;但反過來,人家不遵守它這個,它就說人家挑釁,說我都劃了個圈你還來挑釁我。就好像一個惡霸在圖書館占一張桌子,結果有人要坐那兒,說這個桌子我占了你怎麼來坐,這完全就是挑釁,你太不像話了,說這是挑釁。所以這就是「賊喊捉賊」。所以它自己的這套把戲在這裡玩可以,在國際上完全行不通,而它把中國民眾的期望值抬這麼高,結果它給自己甩了一個嘴啃泥。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一次日本他們的反應是非常強烈的,在釣魚島事件的時候中共在那邊煽動民族情緒,然後反日的時候很多日本人看到了他們的企業被砸啊、被燒啊,可以說日本朝野不同的政黨之間他們都有一個共識。那現在日本的參議院還有8票他們就可以通過修憲,眾議院已經有2/3以上要求修憲,只有這8票通過以後日本就可以修憲成功。這意味著他過去只可以在自己的本土上開戰,現在可以擴大到自己的領空和領海。那麼您認為如果在這個海域和空域發生擦槍走火的事情的話,中日的軍力能是平衡的嗎?

陳破空︰我去年就說過日本向右轉、日本重新武裝、日本修改憲法都是拜中共所賜,中共是讓日本右翼力量登上政治舞台的超級助選團。中共對外採取咄咄逼人,想玩火想扮演一個強硬派的形象,想在中國老百姓面前裝爺們,在洋人面前拿把槍耍威風,結果日本就順勢的修改憲法,增加軍費,儘管軍費增加的也很有限。另外一個就是說日本加強和美國的防務,而且這次的一個刺激就是日本引進美國的全球鷹無人機,在東海上空,也就是進一步的加強軍事存在,而這個軍事存在是對中共最強有力的一個反射,這是中共自找的。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中共都是一批草包,尤其是軍方,草包中的草包。它正中了日本人的計,日本人就是希望它這樣搞起來。搞起來有什麼好處呢?就像陳破空先生講的一樣,他修憲、他擴充武器、擴充軍隊;如果他要擴充武器、擴充軍隊,根本中共就不是日本人的對手。日本人做的武器有些地方比美國人還好,如果他要擴充武器、製造武器,很快幾個月或者是一兩年就把武器擴充的不得了。

所以今天你中共製造的武器、上太空,所有的科技都是來自美國,如果美國跟你斷絕關係的話,你中共馬上又回復到毛澤東時代,馬上你這個國家就亡國了,這也就是日本人的希望。所以中共都是些草包,沒有戰略,不知道什麼是戰略,就曉得搞紅衛兵,搞那個耍流氓,就搞這一套。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現在請陳先生來回應一下。

陳破空:對,中共的戰略很愚蠢,雖然現在中共的軍力好像很強大,它軍艦的數量和戰機的數量幾乎都是日本的7倍,這無妨,但是日本的戰機比跟中共的更先進更精銳,而且日本掌握的技術比較高。但是日本的防務並不是由日本來負責,日本的防務實際上是由美國來負責。

主持人︰二戰之後。

陳破空:對,美國對日本的防務是有承諾的,包括這個釣魚島都是在《美日安保條約》之下,所以美國絕對不會鬆口。我們看到這次中共有一個企圖,它自己在內部的會上講,它有什麼企圖呢?它想把中日之爭從資源之爭變成戰略之爭,而且它想把中日之爭推向中間線,在釣魚島附近有一個叫做「宮古海峽」,就在日本的宮古島跟釣魚島之間有一個海峽,中共認為這是美國海軍進入東海的一個入口要道,而且是中共海軍出東太平洋深海的一個出口要道。它想把這個要道給控制下來。

所以它提出中間線的目地就是把戰場推到宮古海峽這一帶,實際上這一帶就直接挑起了跟美國的對立。所以中共它想離間美日關係,它反覆強調我們是針對日本不是針對美國,什麼只要美國不會怎麼樣的話,我們就不會跟美國怎麼樣。它雖然這麼說,但是它所有的做法實際上都引起了中美的直接對抗,跟它所想的什麼改善中美關係啊、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啊,都完全不協調。

所以最後就跟現在中國網友說的嘛,你中共在監視美國對你的無視、地方對你的無視,完全對你的無視,然後接下來說你不僅是自取其辱,而且說得不好聽的,你是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主持人︰我們看這一次美國出動了B-52轟炸機,我聽到有評論說那是很有寓意的,它是當年美國扔下核彈在長崎的「升級版」。而且一般來說它是屬於航母群的一部分,是要跟偵察機和其它護衛的戰鬥機一起飛行的。那麼這一次美國只獨獨的飛了兩個B-52,而中國方面的偵察機跟戰鬥機沒有敢靠近,您認為美國是不是已經給了一個很明確的信息?另外,我們看到拜登的訪問亞洲,有消息透露說,拜登明確表示了美國對亞洲盟國有堅不可摧的承諾,您認為美國在這個事情是什麼立場?會向亞洲傳達什麼樣的信息?

陳破空:美國的B-52飛過去,中共不要說接近,連起飛都不敢起飛,B-52在很多戰場它不僅是在日本用過、在朝鮮戰場上用過、在越南也用過,中共知道這是美國的利器,它根本不敢應對。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什麼,就是妳提到的,拜登訪問亞洲本來對中共來說是建立中、美的關係,但是這一次的主題是「東海防空識別區」。另外拜登在日本和韓國的訪問,是為了要安慰盟國,體現他對亞洲的承諾,而訪問中國是要當面向中國質問,為什麼中共要這麼進一步的做挑釁,來破壞整個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

所以中、美之間的話題變成純粹的防務話題,而且韓國本來跟中國談合作協議,結果現在韓國跟中國也對立起來了。

主持人:好,謝謝陳破空先生也謝謝李天笑博士,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我們會繼續關注這個事件的發展,然後我們也會給大家更多的評論。謝謝各位,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