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長者日 各界助老人安度晚年

【新唐人2013年10月06日訊】社區廣角鏡(312)今年的10月1日是加拿大第三個長者日,加拿大的社區機構和政府用不同的方式,共同幫助老人能夠更好的享受晚年生活,來看記者史青的報導。

Evelyn女士已經93歲了,她曾經在這裡教大家打撲克牌,雖然現在不能經常來,但是和孫子住在一起的她,在家裏也不閒著。

Evelyn:「我打理我的花園,比如種花等活,我自己做家務,自己做飯。」

很多社區中心都為老人提供了各種活動和培訓,不過隨著年齡增長,老人們擔心也在增加。

Henry Moffett:「我擔心能否出來活動,老人可能會被困在家裏,無法出門。」

而華裔老人融入社會則有更多的障礙,首先是語言問題。

多倫多長者論壇張洪:「他們要把語言掌握起來可能是比較困難的,所以社區這方面應該要提供一些服務。」

而根據多倫多長者論壇的調查,交通費貴也阻礙了華裔老人參加更多的社區活動。

多倫多長者論壇張洪:「我們在這方面提了請願,希望在非高峰時期給老人免費坐車。」

為了幫助獨居和很少出門的老人出來參加社區活動,加拿大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也在長者日宣佈,聯邦透過「新里程長者計劃」撥款200萬加元,計劃資助大約20個長者項目。每個項目最多可以申請最長兩年,價值5萬到10萬的政府撥款。

加拿大長者事務國務部長黃陳小萍:「一個重點,就是它一定要找到一個合作夥伴,這個合作夥伴可以為項目提供和政府撥款數額相同的資金。」

從今年的10月3日到11月13日,聯邦政府將接受申請,明年初會公布獲得資助的項目。

而老人們希望政府能夠通過了解長者的真正需求,能夠有針對性的提供幫助。

星期二,菲沙研究所的最新報告建議,如果政府能夠降低對於在工作的老人的徵稅標準,以及改變申請養老保障金的資格要求,會更好的幫助中低收入的老人。

新唐人記者史青加拿大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