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被判無期 慘遭紅二代拋棄 觀薄宣判訪民被捕

【新唐人2013年09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濟南中院官方微博的最新消息是,薄熙來受賄判無期,貪污判15年,濫權判7年,最終合併執行無期徒刑。法院最後的裁定語是:如不服本判決,可在接到判決書的第二日起十日內,通過本院或者直接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這顯然沒有給薄熙來當庭表示將提出上訴的機會。而且,薄熙來在離開法庭時,已經被套上了手銬等戒具。

中國官方媒體9月22日對薄熙來的一審宣判,跟進速度可謂極快,濟南中院微博網站當時擠爆,基本無法更新,而新華社搶先發出薄熙來宣判的最新短訊。一審宣判結果在新華社公布之後,新華社的網站也出現了罕見的更新極慢現象,顯示關注薄熙來一案的人數之眾。

另外來自六四天網的消息說,9月22日凌晨2時16分,上海靜安區市民李永福致電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說,由於到濟南去觀薄熙來案,上海的王曉平等10餘人被捕。

來電稱。22號凌晨1時左右,上海訪民王曉平、楊立、戴光陽、王正喜、陳慧英等10餘人,前往圍觀薄熙來案,在濟南旅館裡面被大批警察和不明身份的人武力綁架到車上,不知去向。

薄案至此,已經進入終盤階段。正如美國之音在8月26日薄熙來庭審結束後發出的題為“薄熙來連日強勢自辯激怒當局,檢方已下狠手,薄是否破釜沉舟成最大看點”的報導所分析的那樣,薄熙來脫離劇本演戲,活生生就是一場賭博,但是他偏偏又對體制抱有幻想,庭審最後一天判若兩人,自戴綠帽,失掉了賭徒的狠勁,不敢破釜沉舟,讓當局看到了他黔驢技窮的面目,於是他落得如此結局也就不難想像了。

薄熙來的家人表示無論判決輕重,薄都將提出上訴,這是他爭取留名於世,鍛造左派精神領袖地位的唯一機會和最後一搏。儘管如此,從高層權斗的角度講,薄熙來顯然已經被包括習近平等昔日紅二代盟友的在內的中共高層所拋棄。而這同時顯然會造成中國左右兩派的嚴重對立。

曾經力挺薄熙來書記的資深民運人士老王–王希哲,後來作出了棄薄挺習的選擇,的確顯示了洞察中國政治的深厚功力。薄案宣判之後,網上馬上有右派網友興高采烈地表明要力挺習近平。急著亮明這種觀點也許為時過早,習近平到底是左是右,還是形左實右,忽左忽右,現在的確仍然是霧裡看花,各家莫衷一是。但不管怎麼樣,即使習近平真的是毛左派,他也完全可以撇開薄熙來,讓薄連左派精神領袖也沒得做,來搞自己的唱紅打黑。習近平完全可能利用前朝進行路線鬥爭留下的負資產,為我所用,借力打力,順水推舟,乾脆除掉本想手下留情,但法庭上卻不安分守己的薄熙來,然後分化瓦解挺薄勢力,整編到自己名下,成為一場純粹權力鬥爭的贏家。這是瑜亮之爭,既生平,何生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