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貪腐再傳新料 親家一單凈賺八億美鈔

【新唐人2013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自去年重慶事件後,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貪腐、淫亂、活摘、謀反、殺妻等醜聞就一直被外媒大量曝光,近日,周永康發跡和家族財產主要來源的中石油4名高管被調查後,外媒紛紛報導,周永康已經被軟禁。9月7日再有媒體爆料,中石油的設備採購生意中,周永康的親家一單凈賺八億美鈔。

《彭博商業週刊》上期刊登獨家新聞,爆料審計部門揭穿中石油的一單海外採購中,受益者是居住在洛杉磯的王姓人家。王家成立一家信託基金,花一億美元採購石油設備,然後轉手出售給中石油,據悉淨賺八億。

香港《蘋果日報》說,雖然這一消息未獲得中石油官方證實,但坊間調查發現,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曾給周永康兒媳王婉家輸送資產,而王婉的父母正是居住在洛杉磯。

中石油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公司,2012年凈利潤1153.26億人民幣,員工總數超過160萬人。

2013年9月1日,中共中紀委宣佈,正部級的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蔣潔敏是十八大後落馬的首位中央委員,也是周永康的鐵杆心腹。

過去一年,已有好幾位周永康的鐵杆心腹被帶走調查。最早的是十八大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和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利用有限公司原總經理陶玉春,6月底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郭永祥落馬。

8月27日,中石油四名高管因違紀被中紀委帶走調查。落馬的是中央候補委員、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王永春和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冉新權,分別兼任中國最大的兩個油田大慶油田和長慶油田的總經理。另外兩人是剛剛升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香港上市公司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的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的王道富,他也曾主管油田、管道與海外業務。

石油系統壟斷程度最高

石油系統腐敗問題層出不窮。近年來就有李榮興、於學恭等16位中石油、中石化分公司領導因為貪腐問題落馬。

《商業週刊中文版 》指,中石油暴露出的問題也是國有大型企業的普遍問題——受政策保護獲利,又因為人治色彩濃厚,缺乏有效監督,企業負責人能夠通過利益輸送、尋租侵佔獲利。國有資本如果不退出石油這類根本不需要國有化的行業,那麼類似中石油窩案這樣的問題恐怕不會根絕。

石油是中共壟斷程度最高的行業之一。從上游的勘探開採,到中游的汽柴油等成品油煉製,到下游的批發零售,再到進出口貿易、產品定價,無不在管制之下。

中石油2013年半年報顯示,實現營業收入1.1萬億元,同比增加5.2%。實現凈利潤65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6%,主要因公司原油、天然氣、汽油、柴油等產品銷售量增加以及天然氣價格上升。

漂亮的財務報表只是受益於壟斷,並不能掩蓋政策保護下的內部體制腐壞。

從郭永祥到中石油四高管,再到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人們稱之為「石油幫」正在走向垮臺。

目前中石油內部人心惶惶,一位高層向《蘋果》表示,為了防止高級經理人員出逃國外,又為了方便隨時傳喚協助調查。中石油下發內部通知,要求處長級別以上經理每天按時到公司報到,波及多達約1,000人!

6日,中石油在聯交所發佈通告,證實有境外股東在美國紐約州南區聯邦地區法院對集團提起訴訟,但中石油就補充說「尚未收到」訴訟的相關文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