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親自下令「徹查周永康」

【新唐人2013年8月30日訊】兩天之內中石油四名高管先後落馬,今天(30日)香港傳媒曝出消息,中共在最近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敲定對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展開調查。習近平親自下令官員「徹查到底」。

30日,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共在最近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敲定對周永康展開調查,焦點之一為周永康在四川和在中石油任職時的問題。

報導稱,周永康被查所能引發的政治衝擊或比薄熙來案更大。

消息人士稱,中共對周永康家族斂財之巨已達怒火中燒的地步,出席北戴河會議的新舊中共領導人決定對他進行調查。習近平親自下令官員「徹查到底」。

報導分析,對周永康的調查報告將不會在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發表。

據《BBC》報導,但與此同時,久未露面的周永康,其名字再次在官方媒體報道中出現。

分析認為這是試圖對其受查傳聞作出澄清。如同薄熙來下臺之前,還舉行記者會一樣。

2天之內中石油4高管落馬

香港《信報財經新聞》30日報導也指出:「中石油大震動后,有不少分析認為或將追查到曾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的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8月27日,薄案庭審結束后的第一天,中共媒體爆出中石油三名高管正在接受調查,已因「個人原因」辭職;這三名高管分別為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但未透露涉嫌違紀內容。涉事的李華林剛在上月被任命為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8月26日,中共中紀委通報,正在調查中石油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

《華盛頓郵報》報導,最近的逮捕可能是試圖夾住周的翅膀。「這次行動的目標是把周永康從目前的政治布局當中割開。」

据四川和中石油的人透露,周的儿子周斌积聚了数百亿人民币的个人财富,很多是薄熙来协助获取的。周斌控制着多数中石油系统以及四川和重庆的高层官员的提拔任命,薄熙来在重庆则给了周斌400亿人民币的项目,使得周斌获得了近100亿人民币的利益。

早在去年薄熙来倒台之际,周永康可能受牵连的消息早已传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