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審薄熙來後 中共當局未來走向引關注

【新唐人2013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出庭受審,世人都聚焦在他涉及的腐敗、性、謀殺和政治密謀等事件上,然而,美國公共政策學者汪錚指出,這些細節雖饒有趣味,卻分散了對此案真正意義的關注。中共領導人在薄案之後,能否終結薄熙來的手段和政策,並驅散毛澤東陰魂更為重要。

《紐約時報》中文網23日刊登了一篇由汪錚撰寫、馬聰翻譯的文章。文章說,中共當局將薄熙來的審判粉飾成該黨反腐敗運動的一部分,但這場審判真正的意義在於,它突顯了一場緊迫的爭論,這關乎中國未來將走上何種道路,中共領導人是否會重新啟用毛澤東那些災難性的做法與政策。

文章指,雖然薄沒有採用毛的階級鬥爭術語,但在唱紅打黑運動中,很多被貼上「黑社會」標籤的人,實際上是私營業主和重慶新晉富人階層成員。在發動打擊「黑社會」運動的同時,薄熙來還啟動了毛式「大躍進」,以發展重慶經濟,博取貧困者的擁護。薄一上任就立刻大舉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吸引巨額外國投資,令該市國內生產總值激增。然而不少這類項目在經濟上不具可持續性:它們嚴重依賴借貸和向外國公司提供難以為繼的激勵措施,來鼓勵投資。就像毛澤東一樣,薄熙來擅長給窮人勾畫一個美妙的虛假樂觀前景。

薄熙來還從毛澤東處學會了個人崇拜的樹立。他定期在群眾集會上發表頗具煽動性的情緒化演講,並利用新聞媒體將自己包裝成才幹、眼界和智慧超群的人物。即便到了今天,薄還受到中國社會中的某些人群的喜愛。

汪錚說,不少中國人仍懷念著毛澤東和他的時代。他們相信,毛澤東憑一己之力終結了中國的百年屈辱。他們還沒認識到,毛澤東定下的均富政策是烏托邦式空想。毛的非人道行為與罪行,以及他為了維護掌權地位而實施的殘酷舉措,在中國從未得到充分的探討、辯論和認識。時至今日,毛澤東在很多中國人眼裡仍然是有過個別錯誤的偉大領袖。因此,薄熙來就能夠用毛式政策和戰術獲取民眾支持。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也向《法廣》表示,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為自己積累了巨大的政治資本。如今中國社會有一大批所謂的「毛左」,極左分子,包括中共黨內也有很大一批,乃至於現今的領導人,事實上也被認為在推行一條不是叫薄熙來的「薄熙來路線」。雖然薄熙來倒了,但他提出來的這些主張、做法,現在變成了一種執政主旋律。

汪錚指出,在目前中共面臨諸多如經濟放緩、官民關係緊張等內患的環境下,毛澤東分而治之、發動中國廣大群眾,以維繫共產黨政權的做法,有可能重新吸引中共領導人物,特別是在北京對未來道路尚無明確理念時。如果沒有對毛澤東所犯罪行的全面反思,中共領導層就有可能在除掉薄熙來的同時,繼續採納他的政治手法,以鞏固權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