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方火控雷達鎖定 日艦拉響戰鬥警報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訊】圍繞釣魚島爭端,中日兩國的外交關係一波三折。1月25號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接下由日本訪華特使轉交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曾一度被認為兩方有意緩和緊張態勢。但2月5號,日本政府召開緊急記者會,通報中方軍艦日前曾以火控雷達瞄準日方軍艦長達數分鐘,日方隨即拉響了戰鬥警報。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一艘中國軍方江衛級護衛艦,使用火控雷達瞄準一艘日本夕立(Yudachi)護衛艦。”

2月5日晚,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在緊急記者會上宣佈,上週三1月30日上午,在釣魚島周邊海域,中日兩方海軍船艦在僅僅相距3公里的情況下,發生了危險對峙,一艘日方護衛艦被中方用火控雷達鎖定瞄準。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採用這種射控雷達顯然非常不正常,日方認為,稍有差池,就會發展為非常危險的狀態。”

軍艦上一般會搭載“警戒雷達、搜索雷達和火控雷達”三種雷達,其中火控雷達在非戰爭狀態下基本不會使用。火控雷達在對照射對像進行“鎖定”照射後,一旦按下發射按鈕,就可以進行攻擊。

小野寺五典表示,由於這種射擊用的瞄準雷達周波數十分強,護衛艦立即拉響了戰鬥警報。

除此以外,日方還懷疑,1月19日下午5點左右,一艘在東海的中共海軍“江凱”一級護衛艦,也向日方一艘直升機使用了火控雷達。這種異常事態迄今為止在兩國海軍間從未發生過,

日本有關官員表示,外務省5日已通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向中方提出了正式抗議。日本外務相岸田文雄說,中方表示將了解、調查有關事件。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