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12月16日)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09)(2012年12月16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呼籲府會達成共識。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經濟系教授甘犁,去年八月和今年六月針對八千戶中國居民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中國城鎮失業率遠遠高於官方數字,今年城鎮失業率超過8%,不是官方的4.1%,51歲到60之間有城市戶口的居民,失業率是27.5%,21歲到25之間的大學畢業生,失業率是16.4%,同樣的年齡段,高中畢業生失業率是8.2%。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研究員孟昕,針對五千個農民工家庭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去年民工工資增長23%,而今年只有1.7%。中國人的收入在增長,但是貧富差距增長更快,中國最富有的20%的人口,收入占全中國得68.4%,最貧困的20%的人口,收入占全中國的0.5%,中國是全世界收入差距最大的國家。基尼係數是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標,1表示絕對不公平,一個人控制了全社會的財富,0是絕對公平,根據甘犁教授的統計,中國的基尼係數是0.61,遠遠高於中國官方0.44的數字。經濟學家們一度認為,中國儲蓄率高是因為普通老百姓生活缺乏保障,只能多存錢以防萬一。但是問卷調查的結果卻大相逕庭,去年,中國一半以上的家庭收入太低,以致於沒有存款;而最富有的10%的家庭,雖然花天酒地,仍然有巨額存款。中國家庭的儲蓄率是19%,遠遠低於官方30%的儲蓄率,越富的家庭儲蓄率越高,最富有的10%家庭的存款率是60%,這些家庭的存款占全中國存款的74%。這些數字也說明了為什麼中國內需不足的問題,絕大多數的老百姓捉襟見肘,如何刺激他們消費,如何提振內需?中國經濟的當務之急不是刺激消費,而是減少貧富差距,扶植公平的競爭機制,機會面前人人平等。不過,本開場白對此不抱樂觀態度,胡溫政府早在八年前就喊出了和諧社會的口號,要從新進行收入分配,要更公平,結果呢,這只是一句口號而已。最大的阻力來自於國營企業,這些國營企業在能源、交通、金融、電信方面佔據壟斷地位,它們是官僚利益集團的搖錢樹,它能輕易的放棄而去造福平民百姓?雖然中共官員一個比一個戀棧,但沒有一個遠見卓識的政治家,能真正為中國民族的長遠利益鞠躬盡瘁的,基本都是抱著末世心態,能撈多少是多少,在位時是裸官,退位後是外國富翁。這樣的執政,你能指望和諧社會?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