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前智囊:「六四」後趙紫陽為何放棄復出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姚監復老先生,參加了10月4到6號,在紐約舉行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研討會」。在會上姚監復作了「繼承胡趙思想遺產,勇闖中國改革之路」的發言,在稱讚趙紫陽堅守道德倫理的同時,姚監復還透露,趙紫陽當年拒絕以檢討認錯來換取復出。

姚監復在發言中談到,「六四」后,趙紫陽不是沒有復出的機會,但是,他拒絕用檢討認錯來換取復出。

姚監復:「1991年,鄧小平派人帶話,說你出來當總書記都可以考慮,前提是你要認錯。但趙紫陽說,重新認識不必要,我的認識到此為止。所以,他真正是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中國那種傳統的英雄。」

1989年5月19日凌晨,趙紫陽出人意料地來到天安門廣場,看望廣場上的絕食學生。陪同他一道前往的是他當年的部下,今天的中共總理溫家寶。當時的一些海外媒體報導說,就在此前不久,趙紫陽沒能說服鄧小平放棄武力鎮壓。

趙紫陽在廣場上的視頻:「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同學們了。你們怎麼樣說我們,批評我們,都是應該的。我這次來也不是請你們原諒我們的。」

89「六四」屠殺后,趙紫陽被罷黜中共總書記的職務,被當局軟禁在北京東城區富強衚衕六號,在這裡趙紫陽度過人生最後的16年。因此,二十多年來,也一直有人質疑趙紫陽在堅持政治家的道德倫理上做出的選擇。

據姚監復表述,2004年3月到5月,姚監復曾兩度前往北京富強衚衕6號趙紫陽家看望他。那時離趙紫陽的生命已經走進最後的時日。

2004年3月姚監復去看趙紫陽,在臨走的時候,姚監復告訴趙紫陽:李銳跟他說,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都是以作違心檢討下台的,但是只有兩位總書記,一位是陳獨秀,一位是你,沒有做違心的檢討。

姚監復說:「這個時候他鼻子里塞著氧氣管,聽我講后,他拔下氧氣管,兩隻手對著天花板說:哈哈哈!陳獨秀,陳獨秀!這個細節,反映出他的心態:他希望歷史最後認可他。把一個黨史專家的評價告訴他,他心裏非常滿意。」

姚監復認為,如果都學鄧小平,永不翻案,然後一上台再永遠翻案,那有什麼意思啊?「如果人人都變成這樣,那中國的道德那裡去了?所以趙紫陽的這一點,我覺得非常值得尊敬,值得學習,寧可被軟禁,我還是堅持我的。」

姚監復早前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與晚年趙紫陽的最後交往,讓他了解到趙紫陽內心世界的變化。在生命的後期,趙紫陽已經跳出原來說的「四個堅持」,不再「堅持共產黨領導」,而是站到全民族的角度去思考中國要走的道路。

2009年5月,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在香港面世。這本書的英文版《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秘密日記》已於半個月前先期出版。回憶錄的內容是根據趙紫陽本人,在軟禁期間秘密錄製的30個小時的錄音整理而成。趙紫陽去世后,這段錄音被秘密帶出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