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9月2日)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94)(2012年9月2日):三星在蘋果侵權告訴中敗陣,股價重挫。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朗穆尼和萊恩正式接受黨內提名,代表共和黨跟奧巴馬角逐白宮,同時也通過了今年的黨綱。這份黨綱關於中國的部分有,美國樂意看到一個和平富裕的中國,更歡迎民主的中國,中國統治者看到自由經濟能讓中國富有,他們更應該看到,政治和信仰自由能讓中國強大。但是,我們譴責中共的一些做法,包括,尋求掌握更尖端的武器,壓制人權,迫害宗教信徒,一胎化政策,干涉香港民主,在南海製造事端。貿易方面,共和黨中共利用西方先進的科技,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貿易壁壘和出口津貼的方式不公平競爭,知識產權得不到保護。如果朗穆尼任總統,中共繼續操縱匯率的話,新政府將動用關稅手段;假貨將被據國門之外,鼓勵企業在美國和世貿組織控告北京政府。那些向中共出售美國先進技術和知識產權的外國公司會受到懲處。有關台海關係,美國和臺灣在民主自由上有共識,美國和臺灣關係法是處理中美台問題的基礎,如果北京政府改變目前的格局,美國將協防臺灣。這個星期,中國外交部批評朗穆尼,說他有關中國的言論不負責任,因為這個月,朗穆尼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批評中國在貿易、知識產權和匯率領域行為惡劣,他還批評奧巴馬政府的政策是「獎勵中國的欺詐行為」。其實,政客在選舉前都是這樣,在軍事、貿易、民主自由和人權上批評中共,奧巴馬如此,布什如此,克林頓也是如此。但上臺後,政客們往往收斂,甚至改旋更張。比如奧巴馬在大選前,為了爭取製造業工人的選票,承諾要在貿易問題上制裁中國,要有公平的遊戲規則,但是上臺之後馬上改變態度,國務卿克林頓訪問中國時就透露說,兩國的貿易不會因為人權問題而不愉快。為什麼會這樣呢?很簡單,大選爭取的是選票,一人一票,民意為主;當政後爭取的是利益,一分錢一分貨,商業利益優先。本開場白這裡美國的執政者,利益是暫時的,價值觀是永恆的,在價值觀相抵觸的前提下,利益的結合一定不會穩定,眼前的利益換來的是更為深重、久遠的災難。對中共來說,每次大選爭取民意的時候,老是被美國政客當靶子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民主國家的表現就是大選結果。民意上的缺失,總是能用利益收買回來的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