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8月12日)

【新唐人2012年8月12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91)(2012年8月12日):奧運不但是體育盛會,更是時裝的大展臺。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四年一次的奧運會都會有運動員是否用興奮劑的傳聞。倫敦奧運會上,中國游泳選手葉詩文打破了女子四百米混合泳世界記錄,而且最後五十米游得比男子四百米混泳世界冠軍還快。上個星期一,世界游泳教練協會主席約翰.里歐納德說葉詩文的表現「難以置信」、「令人不安」和「值得懷疑」。《環球時報》反擊說,西方還是用老一套思維方法看中國,妒忌中國取得的成就。葉詩文的父親也表達了不滿,認為西方總是質疑中國運動員的成就,盲目自大。沒有任何證據就質疑這當然優點不講道理,但是在體育界,任何一個運動員有如此驚人的表現,都會引起是否用禁藥的問號。九十年代,中國曾經就學習蘇聯和東歐的辦法,通過興奮劑提高運動員的成績,曾經擔任中國體操隊醫療主管的薛英賢醫生就透露過,在80年代到90年代,類固醇和生長荷爾蒙被作為科學訓練的一部分,正式提供給運動員。前中國奧運代表團首席隊醫的陳章浩也爆料說,他自己就給運動員試驗過違禁藥,包括姚明和劉翔。本開場白向來堅持一個原則,沒有證據不下結論。西方國家質疑也好、發難也好,沒有就是沒有,謠言不攻自破。實際上,中共當局也加強了運動員藥檢,16歲的泳將李哲思就因為藥檢過不了關而無緣倫敦奧運;更主要的是,中共當局明白,要爭取奧運金牌,完全可以通過從小抓起,大強度集中訓練的辦法達到目地。葉詩文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她從六歲開始就被選入游泳隊,成為職業游泳運動員,由國家出錢到澳大利亞集訓,由全世界數一數二的肯.伍德和鄧尼斯.考特雷爾執教。相比之下,美國體操明星,有史以來第一位黑人體操冠軍道格拉斯就有天壤之別,道格拉斯的母親一個月收入$2,500,絕大多數來自殘疾人保險和子女撫養費,屬於美國低收入階層,道格拉斯訓練體操完全靠母親的節衣縮食,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她今年一月申請破產。興奮劑給體育競賽蒙上陰影,奧運會本來就是業餘運動員之間的競賽,那麼以國家的實力集中培養出來的運動員,是不是也給奧運蒙上陰影呢?我想,其他國家對中國運動員的質疑、批評,乃至忿忿不平,是不是也有這個原因呢?最近給國內的親戚打電話,說起奧運別有一番滋味,奧運雖然是全民性的,但有距離感。一方面,中國的體育越來越不普及,離老百姓越來越遠,一方面,中國的體育金牌遙遙領先。中國人不能擁有槍枝,但有射擊冠軍;中國沒有幾個人有帆船,但有帆船冠軍。其它的諸如皮划艇、擊劍、沙灘排球等等,體育在中國漸漸成了貴族的運動。中共不惜重金拿獎牌,目的當然是往臉上貼金,當然是要讓老百姓感激和肯定中共的政績。但是在貧富差距日益加大的今天,社會仇富情緒,尤其是仇官情緒日益高漲的今天,獎牌越多,恐怕乾柴就越多。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