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快速超級計算機亮相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訊】德國教育部長沙範(Annette Schavan)星期五(七月二十日)公布歐洲最快速的超級計算機(SuperMUC)。它使用溫水代替空氣來冷卻數以萬計的微處理器。沙範表示,這種超級計算機對歐洲的科學發展貢獻會非常大。

萊布尼茨(Leibniz)數據處理中心的新超速計算機,是歐洲速度最快的計算機,也是世界的第四快速。

德國教育部長沙範:「這是歐洲科學界的好日子,因為慕尼黑以及斯圖加特的超級計算機,不僅提供給德國科學家,並且提供給所有的歐洲科學家。高速計算機是創新的關鍵。」

超級計算機具有15萬5,000個計算引擎,可提供超過330個萬億字節(terabyte)的中央存儲。

超級計算機可以做之前其他計算機所不能的計算,如IBM的高速計算機專家梅傑(Ingmar Meijer)所說:「如果你要計算的東西,舊電腦需要一年,現在只需要一兩天。」

不僅是龐大的計算能力,其創新的溫水冷卻系統,也使超級計算機成為計算機科學的亮點。超級計算機使用溫水而不是空氣,保持數以萬計的微處理器的最佳運行速度,並提高峰值性能。它使用來自循環系統靈感的設計,把45攝氏度的溫水直接輸送到處理器和內存組件。這個系統壓縮了10倍,比風冷系統少消耗40%的能源。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