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2年5月27日)

【新唐人2012年5月27日訊】一周經濟回顧(480)(2012年5月27日):美國製造業穩定回流,中國持續降溫。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從1997年到2010年,13年的時間裡,美國流失了六百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相當於整個製造業的三分之一。但美國製造業工作流失的現象從兩年前開始轉變,去年製造業新增加幾乎49萬個工作機會,增長幅度4.3%,估計今年還會增加超過3%,遠遠高於總體美國就業機會增加的速度,過去幾年來,從海外回流到美國的製造業工作機會有2萬5千,這種趨勢會持續下去,根據麻省理工學院今年一月到二月之間,針對105 家工廠作的問卷調查,39% 的工廠考慮把部分海外的工作機會搬回美國。造成工作回流的原因很多,包括稅收、政府監管、匯率和地方政府吸引投資的舉措,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再加上能源漲價,運輸成本上升,讓不少工廠重新考慮外包到中國的策略是否划算。雖然中美兩國工人的工資收入還是有巨大的差別,中國工人的工資只有美國工人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美國工人的生產效率是中國的三倍,主要是因為美國工廠自動化程度更高,流程更有效率。最容易回流美國的產品主要有三大類,第一類是重型產品,比如機器設備,因為運輸成本太高;第二類是高價位和需求波動大的產品,比如時裝、居家裝飾和家用電器,市場需求經常因為季節和消費者品味發生變化;第三類是安全第一的產品,食品,尤其是嬰兒食品必須美國生產,這樣才能保證對產品質量的監督和保證。與此同時,過去兩年來中國經濟開始進入放緩時期,最新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各領域,從工業產值到貿易,都在降溫。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國大陸稅收增長失控,過去十年來,中國稅收增長速度平均每年20%,遠遠高於GDP 和居民收入的增長速度。去年中國大陸GDP 增長9.2%,而政府的稅收總收入是8萬9千7百億元,同比增長22.6%,根據官方公佈的數據,除了證券交易印花稅下降了之外,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企業所得、個人所得稅、進口貨物增值、消費稅、車輛購置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耕地佔用稅、契稅等等等等,同比都有兩位數增長。稅收是經濟的殺手,稅收增長遠遠超過經濟發展速度,說明什麼問題呢?財富加速向官僚體制集中,越加凸顯中國權貴經濟的特徵,社會貧富差距加大,機會面前不平等,這都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因素。跟去年相比,今年的維穩經費增長超過11%,達到7千億美元,比國防經費還多,這不很說明問題了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