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常委權鬥後集體亮相 薄熙來「高調」缺席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4月3日,中共新華網報導了中共九名政治局常委參加首都義務植樹的活動,這是薄熙來上月中落馬事件、中共高層掀全面權鬥後,政治局九常委首次集體亮相,雖然取點在永定河畔,但「永定」未能掩蓋各方你死我活的內鬥。按慣例,在京的政治局委員均需出席,但唯獨薄熙來在眾人高度關注之際「高調」缺席此次植樹活動,進一步佐證了其已遭「軟禁」的消息。

九常委全數出席

胡錦濤參加首爾核安全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四次會晤並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后,4月2日回到北京。

第二天下午,中共九常委即參加在永定河畔的植樹活動,包括在此次內鬥中漸處弱勢的周永康,被網友笑稱九常委內鬥後還「很全」。

由於這次植樹的地點是永定河畔,因此不少網友嘲諷當局想借「永定」之意向外展示某種意圖。

「稻香湖黑子」評論指,一丘之貉勾心鬥角,小人比而不周。不在體制上建立共同存在的機制,早晚你死我活。

內鬥雙方刀光劍影

在胡錦濤出國訪問的一週內,周永康聯手中共主管宣傳的李長春,除了闢謠、封網,還大肆抓人,對胡溫反撲,內鬥雙方刀光劍影。

3月31日,《北京日報》發表一篇關於「總書記不能凌駕中央」的文章,文章中稱「我黨一直重視強調和實行集體領導,「總書記」雖是黨內最高領導職務,但並非黨的最高領導機關,總書記不能凌駕中央。」文章直接挑戰胡錦濤權威。

同時,環球網日前刊登了一篇舊文,「著手政改,必須對「文革」有深刻反思。」力挺溫家寶。

4月3日,恢復評論後的新浪微博,開放了「薄熙來」和「王立軍」的敏感詞。有1284條微博相關「活摘器官」的關鍵詞,形勢對江澤民周永康「血債派」很不妙。

因此,有評論指出,九名常委的集體亮相試圖向外界傳遞「穩定」的信息,並不能掩蓋胡溫和江派勢力鬥爭激化面臨最後攤牌的現實。

評論:高層團結只是錯覺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指出,從周永康和劉淇的表態來看,似乎周派仍在負隅頑抗,並未服軟。而4月3日,中共九常委集體亮相植樹,又給人高層團結的錯覺。但他認為胡溫必會與周永康攤牌。

他指出:中共高層政治鬥爭幾乎有一個慣例,就是總要營造一個寬鬆的假象,以便讓官員或百姓們自由選擇站隊。等隊伍站好后,再開始嚴厲打擊對手。

「這一次,我們看到李長春、劉淇等紛紛跳出來挺周永康(劉淇、李長春、周永康都因為迫害法輪功而被法輪功學員起訴過,同屬「血債派」),而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則向胡溫示好。對於胡錦濤來說,因為軍隊在手,所以可以放手讓周永康表演。」

薄熙來「高調」缺席

此外,參加這次高規格活動的還有其他在京的 10位政治局委員:王剛、王樂泉、王兆國、王岐山、劉淇、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徐才厚、郭伯雄,而身兼副總理的回良玉因外訪,沒有參加。

這次植樹活動引外界關注的,除九常委集體亮相外,就是已離開重慶、在京的薄熙來並沒有現身。

按慣例,在地方擔當第一把手的政治局委員,如廣東的汪洋、重慶的張德江、上海的俞正聲和天津的張高麗毋須參加外,其他在京的政治局委員均需出席。

薄熙來在上月中突然落馬,有評論指,按照薄的高調行事風格,若能露面他一定不會放過機會。但此次集體活動,眾目睽睽之下薄熙來沒按中共規矩亮相,也可謂是「高調」缺席,進一步加深外界對其傳遭「軟禁」「翻船」消息的肯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