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常委权斗后集体亮相 薄熙来“高调”缺席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4月3日,中共新华网报导了中共九名政治局常委参加首都义务植树的活动,这是薄熙来上月中落马事件、中共高层掀全面权斗后,政治局九常委首次集体亮相,虽然取点在永定河畔,但“永定”未能掩盖各方你死我活的内斗。按惯例,在京的政治局委员均需出席,但唯独薄熙来在众人高度关注之际“高调”缺席此次植树活动,进一步佐证了其已遭“软禁”的消息。

九常委全数出席

胡锦涛参加首尔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并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后,4月2日回到北京。

第二天下午,中共九常委即参加在永定河畔的植树活动,包括在此次内斗中渐处弱势的周永康,被网友笑称九常委内斗后还“很全”。

由于这次植树的地点是永定河畔,因此不少网友嘲讽当局想借“永定”之意向外展示某种意图。

“稻香湖黑子”评论指,一丘之貉勾心斗角,小人比而不周。不在体制上建立共同存在的机制,早晚你死我活。

内斗双方刀光剑影

在胡锦涛出国访问的一周内,周永康联手中共主管宣传的李长春,除了辟谣、封网,还大肆抓人,对胡温反扑,内斗双方刀光剑影。

3月31日,《北京日报》发表一篇关于“总书记不能凌驾中央”的文章,文章中称“我党一直重视强调和实行集体领导,“总书记”虽是党内最高领导职务,但并非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总书记不能凌驾中央。”文章直接挑战胡锦涛权威。

同时,环球网日前刊登了一篇旧文,“着手政改,必须对“文革”有深刻反思。”力挺温家宝。

4月3日,恢复评论后的新浪微博,开放了“薄熙来”和“王立军”的敏感词。有1284条微博相关“活摘器官”的关键词,形势对江泽民周永康“血债派”很不妙。

因此,有评论指出,九名常委的集体亮相试图向外界传递“稳定”的信息,并不能掩盖胡温和江派势力斗争激化面临最后摊牌的现实。

评论:高层团结只是错觉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指出,从周永康和刘淇的表态来看,似乎周派仍在负隅顽抗,并未服软。而4月3日,中共九常委集体亮相植树,又给人高层团结的错觉。但他认为胡温必会与周永康摊牌。

他指出:中共高层政治斗争几乎有一个惯例,就是总要营造一个宽松的假象,以便让官员或百姓们自由选择站队。等队伍站好后,再开始严厉打击对手。

“这一次,我们看到李长春、刘淇等纷纷跳出来挺周永康(刘淇、李长春、周永康都因为迫害法轮功而被法轮功学员起诉过,同属“血债派”),而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则向胡温示好。对于胡锦涛来说,因为军队在手,所以可以放手让周永康表演。”

薄熙来“高调”缺席

此外,参加这次高规格活动的还有其他在京的 10位政治局委员:王刚、王乐泉、王兆国、王岐山、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徐才厚、郭伯雄,而身兼副总理的回良玉因外访,没有参加。

这次植树活动引外界关注的,除九常委集体亮相外,就是已离开重庆、在京的薄熙来并没有现身。

按惯例,在地方担当第一把手的政治局委员,如广东的汪洋、重庆的张德江、上海的俞正声和天津的张高丽毋须参加外,其他在京的政治局委员均需出席。

薄熙来在上月中突然落马,有评论指,按照薄的高调行事风格,若能露面他一定不会放过机会。但此次集体活动,众目睽睽之下薄熙来没按中共规矩亮相,也可谓是“高调”缺席,进一步加深外界对其传遭“软禁”“翻船”消息的肯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