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全方位觀察中共高層鬥爭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我在網上看到很多人他們都是圍繞著王立軍去看中共黨內鬥爭,但是侷限在這一點是不夠的,我們把眼界放寬,放寬以後才能看到這場鬥爭的趨向是什麼,幾股力量表現在哪裡,怎麼樣去影響這些力量,使這場鬥爭朝著對中國的變革有利的方向發展。這個變革包括結束共產黨專政,產生新的政治力量,產生經濟的推動力量,朝著這個方向走。

上個禮拜在我們評論裡面談,王立軍事件是中共路線鬥爭的結果,當時我集中從路線鬥爭來看,但是現在我要把它擴大來看。先談中共黨內的鬥爭,中共黨內鬥爭既有路線鬥爭,還有派系鬥爭,還有他們的利益鬥爭。路線鬥爭有走鄧小平的這條道路,一直走到現在。共產黨它們的宗旨是要打倒資本家,消滅資本主義的,可是到了鄧小平手上,他恢復了資本家,恢復了資本主義,用國家壟斷資本主義的形式,來剝削老百姓,控制老百姓,壓制老百姓,這是一條路,走了34年。鄧小平講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培養了一大批貪污官吏、太子黨上來,控制了國家經濟命脈。他的宗旨目的什麼,要維護共產黨的統治。這是一條路線。

第二條路線,由於鄧小平不批判毛澤東,容忍毛澤東的像掛在天安門,毛澤東的屍體還在天安門廣場,所以毛澤東路線在一個不爭論的情況下,走資本主義、社會主義,鄧小平講不爭論,發展是根本,用發展經濟來掩蓋所有的矛盾。那麼在這個時候,毛派的力量興起了,他們非常不滿意鄧小平這條路線,說他們是賣國賊、資本家,是共產黨的叛徒,要在中國發展第二場文化大革命。以吹捧毛澤東的一個網站「烏有之鄉」為代表,他們這些通通是要打倒鄧小平路線,恢復毛澤東這條路線,成立毛澤東主義共產黨,又成立了中國工人共產黨,要來奪權。

薄熙來看準這個時機,就順著這個勢在重慶唱紅打黑,要順著桿子往上爬,要取而代之,奪取共產黨的最高領導。這是第二條路線。第三條路線就是要求走普世價值,要求政治改革的這條路線。

這三條路線都在鬥爭,突然冒出一個王立軍事情來,那就是鄧小平路線這批人,包括江澤民、胡錦濤這批人,他們防止毛派這批人來奪權,所以對王立軍開刀,也瞄準了薄熙來。這個事態現在又在發展,前天從美國白宮所透露的信息,交給了美國《華盛頓郵報》,一個記者把它登出來的消息來看,現在是周永康和薄熙來聯手要把習近平幹掉。

這個矛盾就變成派系鬥爭,不僅僅是路線鬥爭,在鄧小平的路線下面有不同的派系鬥爭。我們過去講有團派,有太子黨,那現在有胡錦濤一派,江澤民一派,再加上周永康和薄熙來又一派,就是在這條路線中間還是有派系鬥爭,派系鬥爭目前看來超過了路線鬥爭,鬥爭得非常激烈。王立軍事件出現之後,為了保存自己的地盤和利益,中共中央9個常委和將死未死的江澤民,全部都捲入了這場史無前例的鬥爭,形勢非常複雜,都想要保住自己這塊地盤,自己所掌握的地方政權也好,軍權也好,以及財權也好,以及所掌握的資產也好,都不肯放手,都不願意放手。

那麼鬥爭下去,這場派系鬥爭結果看來是火越燒越大,可以看出來美國人現在也捲進來了,美國人因為王立軍所提供的資料,美國人今後會一點一點的放出來,會影響到中共內部的鬥爭。現在中共有一點大家還明確可以看到,共產黨無論它裡面派系再怎麼鬥爭,他們還不希望把這條船搞沉,所以9個常委聯手,包括江澤民在內,都同意要對薄熙來進行調查立案,那麼就這9個人在鄧小平的這條線下,要對毛派這個路線進行開刀。不僅僅是如此,裡邊還有派系鬥爭,現在已經很明確的,周永康和薄熙來是一派。

那麼周永康是江澤民的人啊,再加上鬥爭中間又牽涉到江澤民還沒死,那和江澤民有關的還有「新四人幫」:吳邦國、賈慶林、周永康、李長春,再加上江澤民,這五人幫再配上一個薄熙來,那他們的對手是誰呢?對手就是胡錦濤,胡溫、李克強,還有一個習近平。習近平現在就他要決定,他通過這次美國訪問之後,我想美國人相當範圍之內,已經提供了一些資訊給他,就是說很多人在黨內,中共黨內有哪些是你的敵人,哪些是你的朋友,已經告訴他了。那麼習近平回來該怎麼走,他有兩個敵人,周永康和薄熙來。

那麼習近平今後你要站在哪一邊呢?你不可能站在江澤民那邊去,因為江澤民和周永康聯手要想把你幹掉,習近平就有可能和胡溫站在一起去了,我只講有可能,所以這場鬥爭定在一個9個中央政治局常委加上江澤民,一起全面混戰,全面的混戰就涉及到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都涉及進去了。

現在我們很多人都圍繞著王立軍在轉,現在王立軍是一個狼狗、瘋狗,他起了一個最大的作用,就是把這件事情曝光了,並且把相當高層的機密交給美國人了,他就起了這個作用,把這個矛盾捅開了,這一捅開,引起了中共高層的大混戰。這場大混戰可以說超過了文化大革命的劉少奇跟毛澤東之間的鬥爭,僅僅就「高層鬥爭」這個含義來講。當然毛澤東是發動全面的內戰,搞了10年,使經濟垮台。

可是從高層鬥爭的含意來講,這場鬥爭的結果,要麼就是薄熙來藉著毛派的勢力跟周永康結合,把習近平、胡錦濤,胡溫這批全部打倒,路線改換,這是一個可能;要麼在派系鬥爭中間,還是維持著鄧小平路線這個前提之下派系鬥爭,那麼胡溫來結合習近平,來和周永康、薄熙來、江澤民來鬥,所以這個矛盾現在已經公開化,在十八大之前,這場鬥爭會不會結束,很難預料,因為軍隊在起作用,軍隊究竟站在哪一邊呢?徐才厚帶著一大批海陸空軍上將中將趕到南方去,要穩定軍隊,生怕軍隊介入到這場黨內鬥爭。

這場鬥爭是超出人們想像的那麼複雜,不但有路線鬥爭,有派系鬥爭,還有各派勢力所掌握的經濟勢力範圍的鬥爭,再加上美國的勢力進來,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沒有外國勢力進來,就是在天安門大屠殺那場黨內的鬥爭,就是鄧小平和趙紫陽和胡耀邦之間的鬥爭,也沒有外國勢力進來。這次不同了,這次美國人的一些舉動我相信可以影響到習近平了,有人告訴他嘛,習近平你的敵人是誰,這個資料是王立軍提供,他心裡有何感受啊,他究竟往哪裡走啊,他能不能接班啊,什麼時候接班,很難預料。

所以我們的眼光不要僅僅看到一個王立軍事件,王立軍這件事情爆發了這場大的鬥爭,現在有消息說9個常委確定要調查薄熙來,可是薄熙來還躲在南方,誰保護他,他想依靠軍隊保護,還有一個最大的力量靠誰,靠周永康保護;周永康下面有武警,有他的公安系統,他想躲在那一角,來和北京負隅頑抗。那這頑抗能頑抗多久呢?你的地方割據能成功嗎?他想用軍隊來保護他,所以現在軍隊系統也在緊張起來,也在調動怎麼樣解決這個問題,所以這場鬥爭擴大了。凡是關心中國局勢發展的人,都在密切注意共產黨內部的鬥爭,這場鬥爭從政治形勢上表現出來。

我們再看看經濟,經濟上也是展開了一場鬥爭,就在前兩天,溫家寶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這個會議做了一個決定,就是要把他前兩、三年提出來的一個國民經濟改革「(新)36條」方案重新拿出來。這方案是什麼呢?就是把民營經濟、民營資本可以進入到銀行系統、鐵路系統、航空系統、電信系統,重要的工業以及一部分軍事工業,他用什麼形式進來呢?可以參股,可以合股,還可以獨股。這個方案當時提出來以後我還做過一個評論,如果這個方案真能成功的話,真能在中國大陸實現的話,那中國的民間力量就大大加強了,就不會發生吳英這個女孩子被一審、二審判死刑的這麼一個事件出來了。

「吳英事件」根本的癥結在哪裡呢?就是銀行系統完全是國家壟斷的,民營資本根本沒有生存的餘地,民間去集徵資本去做生意也好,或者去地下錢莊活動也好,都被人打成非法,而國家資本可以肆無忌憚的壟斷。如果溫家寶這個方案真的實行了,他是第三次提出來了,最早的一次大概是16條,後來改成36條,現在再把這個36條再次肯定,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把它提出來通過要去執行。

這個含義是什麼呢?就是在經濟領域裡頭繼續堅持鄧小平這條路線的一部分,把它變化擴大成民營經濟要進來,不僅僅是國家經濟進來,你過去想一部分人先發了財,那麼他現在這樣做法讓更多人發財,讓更多人富起來,繼續走資本主義道路,不是走國家壟斷資本,要把真正的民間資本壯大起來。那也就是從路線鬥爭上來講是狠狠的打了毛澤東主義這派路線的一個耳光。因為毛派不管是壟斷資本也好、民間資本也好,通通當作異類要把它消滅掉的,要走毛澤東的路線,完全是國家壟斷一切,要消滅資本主義。現在溫家寶在經濟領域裡面展開這場路線鬥爭。

而現在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除了上面我們講的在政治領域鬥得不可開交,僅僅是政治領域,如果政治鬥爭沒有金錢資本支撐的話,真正鬥爭也鬥爭不下去,你共產黨誰來養?要國務院撥款,軍隊誰養?要國務院撥款,都要銀行撥款。所以你在中國經濟現在繼續下滑的時候,出口減少,在這種情況下,國營資本效率非常的低,他唯一有效率的就跟那些掌握國營資本的那些太子黨也好,貪官污吏也好,他們賺了錢,拿納稅人的錢填了他們的腰包了,其他的人過得苦哈哈。

全國勞動者在GDP總量中間所得到的份額愈來愈少,大部分給國營企業老總、共產黨、軍隊、維穩、政府開銷,通通拿過去了,沒有錢了。所以溫家寶講要維持這個經濟繼續要發展,你要找出一個動力來,首先你要找出一個資本動力,有效率的一個資本動力出來,所以就提出了36條方案,這36條方案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講。

第一,如果這36條方案能夠成功,把地方上民營資本加入到銀行或者自己成立銀行,自己成立銀行可以獨股,可以參股,手上有相當數量的資金可以去推動地方的生產,地方的建設。在周轉中間,政府可以獲得稅收去增加就業率,那經濟就不會繼續下滑了。他要找內部的力量來提高生產力,提高資本的利用有效率,他走這條路。這是一個。

那麼從路線上來講,他加強了走資本主義道路,更衝擊了毛派那股力量,從經濟領域裡面衝擊毛派力量。毛派這些人就是一些知識分子寫文章,他們沒有經濟力量,也沒有軍事力量,可是他們非常的煽動人,讓人們打倒壟斷資本家,因為窮人實在苦得很難受,他們很欣賞「打倒壟斷資本家」這條。可是沒想到一打了以後這個權給誰拿走,被毛派的人拿走了,走的是更壞的路。

所以溫家寶提出這36條是要把民間力量找到各個領域,金融、工業、交通、高科技,一部分軍事工業生產,科技,科技新發展,它全面性的,吸引民間資本。在兩年前,我希望它能夠興起來,結果很快的就被胡錦濤這邊否決了,現在他再一次提出來,我看他的成果如何?如果胡錦濤也考慮到國家沒有錢了,總要有錢養這個黨吧!養這個國家,養這個軍隊吧!現在用民間力量進來,推動增加稅收,增加出口,增加就業率,那胡錦濤你也不過這一年多了,你要下台了,你往那裡走呢?

從這個角度來講,經濟領域的共產黨內部的鬥爭非常激烈。再看看溫家寶可以得到那些人的支持走這條路?那些人會反對呢?溫家寶能夠得到支持,李克強支持,毫無疑問,他是未來的總理,他要找到一個發展新的模式,發展一個經濟的動力,找到一個資本的動力,他會支持。我想習近平可能會支持,因為根據現在所看到的資料,習近平在福建做了17年,最後當了省長,後來又在浙江當了省委書記,最後到了上海,他是在中國最富裕的地區,當官當了二十多年,他知道資本的力量,他曾經講過這個話,我看了一個資料講,他說,政府只能做有限的工作,更多的工作要讓民問去做,民間去發展,政府就做好自己那一份就夠了。

他對誰講的呢?對一批台商和一批民間資本家講,如果按照他的思路走,那麼他會接受民間力量,進入到國營企業、國營銀行,也就是說民間力量進入到,完完全全由國家壟斷的那個系統,由民間力量進去以後,真能走成這條路的話,那共產黨那些官員們,就不可能那麼霸道了,那些官員們不會吃香喝辣那麼樣的霸道,因為有對比了,有一股力量在那裡。這個對中國的金融的走向是非常有利的,儘管是在共產黨繼續統治底下,在共產黨內部有一股民間力量出來,去制衡共產黨,溫家寶正要想走這條路,所以他看準了,真正管經濟的,會贊成他這一邊。

不管經濟的人,只管黨權、軍權的人,他們只會伸手要錢的人,他們只想壟斷,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後壟斷,最後會走上死路。依現在目前的國際形勢底下,還有哪一國家願意拿錢真正來投資呢?少之又少,進來的要不就是他的資金有多餘,到中國來投資,要來賺你中國的錢,而當你中國形勢一不好,他馬上拍拍就走,他不來了,所以很不穩定啊。那麼溫家寶這36套方案,他要能做下來,做下去的以後,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另外一個好處是什麼呢?就把中國的資本不外流,會再減少外流。因為你現在打壓了吳英,這件事情出來以後,實在很多民間的資本,它不敢留在國內了,你動不動找個理由要把他抓起來,甚至要槍斃他,那乾脆我把錢帶走,我到外國去了。

用這個政策能夠吸引資本和人才,留在國內,這是一個很大的經濟政策的一個大變動,這經濟政策反映在路線鬥爭上來,也反映在派系鬥爭上來,大家不要小看這個動作。溫家寶現在表露了兩個動作,一個是在口頭上講要政治改革,要普世價值,這是政治上面,非常敏感。很多人不一定會贊成他那一邊,可是他還在唱,所以有的人說你是「影帝」,不管影帝不影帝,沒有第二個人公開跟他合唱,這次他的作用。第二個作用,他是個總理他手上還有權還有柄的時候,他就在經濟金融、生產經濟這個方面發揮它的作用,把民間力量興起來,這算一個高招。

如果他能做成功的話,那麼他在政治上講話,他就有力量。你軍隊要錢嗎?你看我撥不撥啊!溫家寶他那一套班子,有本事、有能力把國庫增加起來,又能把民間的力量吸引進來,又把民間能夠增加財富,他在共產黨那裡講話就更有分量了。這個鬥爭,很多人沒有注意到,現在我把它提出來關注,這也是一個很大的一場鬥爭。

因為這場鬥爭涉及到什麼?各個太子黨,各個派系中間它們的利益,你辦銀行,讓民間參股、合股或獨股或者把電力系統,參股、合股,這套電力系統馬上侵犯到李鵬家族的利益,你民間力量進入到石油系統,馬上侵犯了周永康的利益,這個鬥爭,就是我剛才講的,共產黨在那邊有路線鬥爭、派系鬥爭、利益鬥爭都體現出來了,所以中共現在這場鬥爭是非常複雜。

下面最後我就要講一點,國際因素,國際因素美國因素現在已經很明顯了,它就掌控了共產黨內部高層鬥爭相當多的資料,這個資料只要去放,就會影響到共產黨內部的鬥爭,它就可以選擇不喜歡的人多放一點對他不利的消息。那麼在這次選擇把周永康、薄熙來要合著打習近平的這消息,就讓習近平還在美國的時候我就告訴你,讓你自己去分析分析。你該怎麼走?這個力量不要小看,因為牽涉到9個常委、牽涉到江澤民他們的生死存亡,這個力量過去從來沒有過,現在有了。

這件事情使我又回想起來一個可以類比的事件,也就是1956年2月赫魯曉夫在蘇共二十大,做了秘密政治報告,就反對個人崇拜和他的惡劣的內容,極力的批判斯大林,可是當時的這個報告是秘密報告,沒公開,後來美國的CIA通過各種渠道,據說它們找到了蘇共的中央委員,中央委員把這份資料透露出來了,在美國、西方媒體全文公布。同時它就把這個中央委員,秘密的護送到外國去了。它也通過這位中央委員知道了很多蘇共高層鬥爭的情況,這個情況有點「類似」王立軍。王立軍沒有出來,還被關著,可是這個蘇共的那位中央委員把這個秘密報告以及更多的資料交給美國了以後,他獲得自由,美國政府保護他,他出來了。

那個報告公布以後產生什麼影響?產生西方的相信共產主義多麼美好的那些西方的共產黨的陣營,一夜之間垮台了,意大利的、法國的、英國的、西班牙的,歐洲那些共產黨的工黨,全部跟蘇聯劃清界限了。也就從那以後,蘇聯也好,以及社會主義陣營也好,勢力逐漸逐漸的下滑,一直到了戈爾巴喬夫把蘇聯瓦解掉,一路這麼走下來,所以頭一炮是赫魯曉夫開,可是這資料是中央委員帶出去了。

王立軍的事情出來以後,我很快的聯想到這是一個連鎖效應,同樣的如果美國白宮遵照美國國會對國務院的要求,把王立軍到成都領事館的活動的整個情況以及資料向美國國會報告,如果裡面的資料相當的部分逐漸把它公開化的話,那中國共產黨在國際上的形象會一敗塗地,因為這是最有權威、最有可信的資料出來。

現在美國國會正在檢討為什麼不讓王立軍政治庇護?如果政治庇護把他想盡各種的辦法秘密送出來的話,那他的作用就類似於我上面所講的蘇共二十大的秘密報告以後,把資料偷出來的蘇共中央委員。對全世界的影響全部一下子共產黨臉皮就沒有了,所以這個影響是非常大的,我想這個內容和動作還會繼續逐漸逐漸的把它透露出來。

那麼國際影響還有一個,也就是前兩天歐盟的兩個領導人,歐盟理事會的主席到了北京和溫家寶談判。溫家寶這次非常明確的指明要幫助歐盟解決債務問題,那麼下面就是細節了,怎麼樣去解決、怎麼幫助、花多少錢,這是一場國際影響中共內部的一個表現,溫家寶他利用他的權力、權柄正在把中共內部的鬥爭引向了歐盟,歐盟最終也會影響到中共內部的鬥爭。

歐盟是世界最大的一個經濟體之一,有十億多的人口,是中國出口最大的一個市場,你怎麼把歐盟拉住中國可以增加出口,這是中共正在要做的事情。那麼歐盟跟中共合作的過程中間,他要提出人權的要求包括新聞、媒體、網絡,像高智晟這類的,它也得要求,你借錢給我是不錯,但你借錢給我的目的是要我的這個大的市場保持繼續有活力,你還可以賣東西給歐盟,大家心理很清楚,我用借錢的方法把你拉住,你給了我好處,但是我同樣也提出個要求,這一次溫家寶他就沒有提出中共的要求了,購買武器,這是第一,第二要求把中國成為市場經濟體,這兩個條件都不提了,我看報導上沒有提出來。

那麼溫家寶在共產黨內部正在鬥爭激烈的時候,他也想利用這個歐盟的力量,發揮他在共產黨內部的作用,你看他能夠有力量把歐盟拉住,你其他的力量周永康有這個本事嗎?沒有。習近平有嗎?薄熙來更不用講了,邊都沾不上,所以這場鬥爭中間,國際影響力歐盟會慢慢的增加,一但歐盟擴大了中國商品進口的市場時後,那歐盟就會講話。我的市場養了你的中國工人,借完錢我過兩年我還你的時候,我這個市場就變成你必需的,歐盟就會提出人民幣匯率、人權等等要改變你中共的政權,這些都會體現出來,而溫家寶把他們拉住,不讓他們走掉,所以這個國際因素在慢慢增加。

再有一點,美國現在在亞太地區舉行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軍事演習「金色眼鏡蛇」有一萬多人,十幾個國家參加,就在中國的大門口邊上,含義很明確、目標也很明確,大家心照不宣。所以我們不要光看周永康、薄熙來、王立軍這個事件,我們把眼光擴大一點,看整個這盤棋,這場鬥爭可能會往那個方向走,我們真的做個分析、真的做個估量。

現在照目前形勢看來,胡、溫恐怕在這場鬥爭中,他占的位置可能是在北京,他掌握的資源要比周永康、薄熙來要多,無論掌握的政治資源、經濟資源、軍隊資源要比他們多,他們這兩個人或者將要死去的江澤民也好,他們掌握不了這麼多主要的力量,再加上國際影響力。

所以可以預料到,朝這個方向走,再繼續走下去的話,周永康、薄熙來是輸家,不是贏家。就是在共產黨內部鬥爭來講,這個範圍來講,他們是輸家、不是贏家,什麼時候輸?輸到什麼程度?現在難預料。

中間還有幾個中間派,習近平未來的接班人你究竟靠那邊走?那新四人幫現在他們要開始考慮自己的出路了。我聽說有這樣一個傳說,為了反擊毛派的路線的這批人,積極擴張往上升,他們要發動文化大革命!可是另外一批人,他們也會進行反擊,這反擊的力道要活捉新四人幫,也一定把薄熙來捉出來,這個路線鬥爭是你死我活的,那就超出派系鬥爭範圍了。活捉新四人幫要打擊毛派,再加上打擊薄熙來,如果這個局面出來的話,那共產黨真正鎮壓老百姓,周永康要用維權來維持政權的這股勢力也削弱了,那溫家寶的那股勢力可能就會起來了,這是我們所推測的。如果反過來毛派上來了,那胡、溫、習近平、李克強通通要下臺,那也血流成河了,那前景是非常可怕的。

所以這場鬥爭正在進行中間,鹿死誰手難以預料,我們正在做一個大體上的估測,但是我想不久應該有點眉目,如果十八大還想要開的話,我一直常常在冥冥之中有一個感覺,十八大能開起來嗎?吵得這麼個天翻地覆,十八大的人員還怎麼安排?大家都為了眼前的路線鬥爭、派系鬥爭、利益鬥爭,那麼國際力量希望中國走向民主化,再加上茉莉花革命也要進來,全民大革命要興起,老百姓的反抗也越來越激烈。我說它的前景看好是什麼?老百姓起來,民間資本力量起來,共產黨是死路一條了。

有人問我,王立軍事件出來之後,中共內鬥的各派還有能妥協的餘地嗎?在我看來不可能啊!現在問題是妥協不了,怎麼妥協法呢?美國人把資料公布了,每個人的臉譜都出來了,王立軍現在第一個就圈進了3個人,薄熙來、周永康、習近平,第一個資料出來了,那麼共產黨內還有一個,你周永康也好、薄熙來也好,用一種非法的手段,不是我們大家討論的方法,要來奪取這個最高權力,要來把習近平幹掉,大家能容忍嗎?那大家都不安全了,沒有一個人可以接受啊!第一個不接受的是習近平,第二個不接受的是胡錦濤。哪天胡錦濤也被拱掉了,還有毛派勢力把你們全部都拱掉了,你能接受嗎?所以妥協不了。

很有可能的就是用軍事力量把他們突然的抓起來,這種可能性都存在,這就必須採取一個非常的手段,如果抓了周永康,那另外三個人呢!恐怕也差不多了,要嘛你投降交接、要不然很多資料都會慢慢的出來的,這一點厲害就厲害在說王立軍他最大的功能在這兒。

文章來源:《希望之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