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發不出去的短信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正當我還在為一度激賞的韓寒到底是否為「水貨」而大惑不解之時,突然發現自己又落伍了。一夜之間,我的電子信箱裡收到朋友們的十多封信件,全部指向剛剛被官方宣佈接受「休假式治療」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信件援引外媒的報導和網友的微博,稱這位名噪一時的「打黑英雄」本週早些時候奔赴成都的美國總領事館尋求庇護,結果遭到美方拒絕,最後被國家安全部門押往北京受審。

  
薄熙來的左膀右臂「叛逃」美領館?這可比兩個文人之間猜謎式的文字遊戲要帶勁多了!我馬上啟動搜索引擎,不出所料,國內「有關部門」和權威媒體還是緊緊咬住「休假式治療」不放,一個字都不肯多透露。雖然從「理論」上講,未經新華社、《人民日報》或中央電視台證實的消息都可能是假新聞,但我還是寄希望於從互聯網上找到蛛絲馬跡。
  
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駐成都總領事館的網站上仍然風平浪靜,《紐約時報》網站倒是第一時間刊出了報導,可惜也是「未經證實的消息」(Thereportswereimpossibletoconfirm)。幾經周折,終於在美國國務院的網站上找到了發言人努蘭德女士(Ms.Nuland)回答記者提問的現場記錄稿。在這份記錄稿中,發言人爽快地承認:「王立軍確實(did)在本週早些時候以副市長的身份請求與美方官員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會面。會面是事先安排好的,我們的官員和他見了面,他也的確訪問了領事館,然後自願離開(ofhisownvolition)。可以明確的是,其間我們沒有討論難民身份、庇護等問題。」當記者們精神抖擻地追問會面的具體時間、內容、目的時,發言人卻開始熟練地使用外交辭令,大打太極拳。
  
顯然,僅憑常識判斷,在習近平即將訪美的當下,突然發生一位聲名在外的直轄市副部級官員緊急「出訪」美領館的爆炸性新聞,對中美兩國外交界來說無疑都是非常尷尬的事件。但不管怎麼說,美方已經率先證實了這一基本事實,所以我也顧不上中方的確認(王2月6日進入美領館,中國官方2月9日才證實),趕緊給一位熟識的老師發了一條不短的短信:「昨晚有朋友發來郵件,稱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向成都美國總領事館尋求庇護被拒,已被安全部門帶往北京接受調查。我剛才看了美國大使館和領事館的網站,沒有任何消息。《紐約時報》已經作了報導,但用詞也不甚肯定。美國國務院網站倒是有記者會的現場記錄稿,發言人承認王立軍曾赴美領館與美方官員會面,後自願離開,其間未談論庇護等話題」。在短信的最後,我還不忘調侃一下:「習近平即將訪美,王立軍是來『打前站』啊」。
  
但讓我非常意外的是,信息報告顯示發送失敗了。我抬腕看表,上午八點半了,老師不可能沒有起床開機啊。我趕緊再發一遍,還是失敗,看來是我的手機沒錢了。奇怪,中國移動怎麼這回也不提前通知一下?我給移動發了條查詢短信,居然成功了,更「居然」的是我的手機的當前餘額明明還有八十多塊錢。這就讓我這個低科技的「凹凸曼」百思不得其解了。當我撥打自家固定電話響起鈴聲時,我頓悟了:短信裡敏感詞太多,移動又救了我一回!於是,我模仿網友們慣用的彫蟲小技,把先前的短信徹底改造了一下:「M國發言人日前證實,中國某直轄市W君本週早些時候造訪M國在中國某地的代表機構,後自願離開。第二天英文中多了vacation-styletreatment/therapy的表述」。妻子看過這條中英混雜,欲言又止的短信後說:「你這什麼亂七八糟的,別人家老師看不懂」。我笑答:「你太小看老師了,不會看不懂的。我也順便測試一下言論自由的尺度」。果不其然,短信一次通過,並且很快收到老師的回覆:「此事已知,到這邊為證實」。
  
這又讓我想到前不久為某報紙翻譯一位外國學者的文章,其中提到習近平「將在今年下半年接班胡錦濤」(whowillsucceedHuJintaolaterthisyear),本人據實譯出。同樣不出所料的是,這句話在刊登時被刪除了。有位教授在一次演講時半認真半開玩笑道:「奧巴馬直到現在還不確定年底究竟誰會跟他競爭總統大位。但是我們都知道十八大誰會接胡錦濤的班」。聽眾會意後哄堂大笑,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我也一笑付之。
  
沒有官場傾軋、沒有貪污腐敗、沒有刑訊逼供、沒有內定接班……刪完發不出去的短信,我突然感到很欣慰,我剛出生的兒子可以生活在一個非常純潔、安全與和諧的社會。此刻我的心情猶如戶外明媚的春光。
  
作者係自由投稿人、大學教師

文章來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