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命運牽制薄熙來 網絡熱議遭刪貼

【新唐人2012年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綜合報導)王立軍事件爆發後,大陸社交網站和門戶網站對此進行了廣泛討論。不過,網上報導王立軍事件的部分帖子卻遭到當局的刪除。網友表示,儘管內鬥是中共的常態和本質規律,但網民還是狂追這一戲劇性事件。

王立軍事件網絡狂追

《南華早報》報導,重慶市前警察局長“王立軍”各種傳聞現在是微博上的熱門話題,週四(9號)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王立軍的名字可以查到54萬的點擊量。

特別對王立軍試圖投靠美國在成都的領事館,坊間流言紛飛。數百萬大陸網民積極蒐集有關這一政治醜聞的盡可能多的相關信息,並通過社交網絡傳遞給其親朋好友。

類似推特的服務有超過2.5億的註冊用戶。網民對有關王立軍的趣聞軼事驚嘆不已。

不過網民目前最多關注的還是王立軍的命運如何?迫切等待進一步的消息。

王立軍命運 網民猜測不一 帖子遭刪

北京的一位博客作者安替表示,這是社交媒體時代發生在大陸最大的一次政治事件。

他還表示:以前沒有微博,人們不會討論這件事,甚至會懷疑是不是真有其事。

8日早晨,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其微博上貼了一個聲明,說:“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副市長王立軍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

微博用戶們隨後開始抓住“休假式治療”這一詞語,將之迅速轉變成了一個網絡熱詞,週四,在微博上搜索這個詞可以得到40萬個搜索結果。網友調侃說,領導人對自己的人太體貼太大方了。

這條微博被大陸微博用戶轉發了成千上萬次,但幾個小時後重慶市新聞辦公室就刪除了這條微博。隨後新聞辦公室又貼了一條微博道歉,說刪除這條微博是“網站編輯的一個錯誤”。

就在有關王立軍的傳言週二開始在新浪微博上流傳後,審查人員把"王立軍"、"薄​​熙來"和"美國領事館"等詞都封鎖了。

儘管如此,與相對來說可以自由討論這一傳聞的社交網站和門戶網站相比,整個大陸媒體對這一戲劇性事件僅進行了有限的報導。

網民認為,對迅速發展的傳播媒介作出的反應,對中共來說是新的挑戰。

各界學者評析王立軍的命運就是薄熙來的命運

資深的中共領導層分析專家李成表示,這是一場地震,一些有野心的政客用越來越公開的方式進行自我推銷,推廣他們的倡議和政策,他們的強弱之處讓本次中共的權力交接非常有挑戰。有可能會改變正在競爭的各派權力平衡。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專家薄智躍:這是高層的一種權力鬥爭。整個事情涉及的就是薄熙來,是有人想通過王立軍整薄熙來。

在北京的政治觀察者、評論人墨儒思認為,王立軍擔心自己的前途,讓他想到了政治庇護才是讓他免受報復的最好可能?或者王從未想過逃離中國?他只是想讓他人知道他受到了威脅,想把薄熙來建立的政治根基全部推倒?

北京研究學者葛藝豪:這第一刀紮紮實實地紮在了愛出風頭的重慶黨委書記薄熙來身上。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亞洲項目高級研究員凱瑞•布朗:中共不能在權力交接越來越近的時候出現這種爭鬥。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形勢,不僅僅是對薄熙來,對所有人都是風險極大的時刻。

廣州的中山大學的袁偉時教授:看起來王立軍陷入了麻煩,而打黑運動要被重新審視,薄熙來和王立軍都要為被廣受批評不符合法制原則的打黑運動負責。這對薄熙來的職業生涯來說是致命的一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