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母親發表祭文悼念六四亡靈

【新唐人2010年6月2日訊】(美國之音2010年6月1日報導)在八九民運六四慘案21週年前夕,由六四遇難者母親組成的「天安門母親」6月1日發表獻給六四大屠殺死難亡靈的祭文,以此紀念她們的親人。

「天安門母親」由前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六四事件死難者家屬丁子霖等人發起,聯同一群六四遇害者的母親組成。這個在2000年正式形成的六四受難者群體多年來要求當局平反八九民運,呼籲徹查及公佈六四事件及向死傷者家屬公開道歉。這一組織的成員經常受到當局的阻撓與刁難,包括監聽、監控、拘留、不可公開悼念六四遇害親人。

每到六四紀念日,「天安門母親」都以公開信、聲明、告同胞書等文告形式表達訴求,紀念亡者。今年她們則以祭文的方式表達哀思。

「天安門母親」的發起人丁子霖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專訪中表示,她們對當局的冷酷和冷漠感到寒心,不願再發表致政府的公開信,改以祭文方式:

「今年是六四大屠殺的21週年,去年是20週年。又是一年過去了,這一年中,對於我們的訴求,中共當局毫不理睬。我們這些媽媽們決定在今年21週年的時候,我們發出的聲音用祭文的形式,獻給我們親人的亡靈。我們不願意給這個政權的領導人寫公開信了,因為這個政權所表現出的對我們群體的十足的冷酷和虛偽,讓我們心寒,讓我們氣憤。正是一種無比悲憤的心情,促使我們寫下了這篇獻給亡靈的祭文。」

丁子霖女士表示,作為母親,她們拒絕遺忘自己遇難的親人以及更多的不知姓名的死難者

她說:「在這篇祭文裡面,我們除了重申歷年來的3項訴求,也就是要求當局公佈真相、依法賠償、依法追究以外,我們痛斥中共政權對我們難屬群體的冷酷。到現在為止,我們一共找到203位死難者,這個遠遠不是全部,大部份我們沒有找到。他們都是有名有姓的,都是有家的。21年過去了,當局表現出來的那麼若無其事,好像當年在北京首都,在全世界眾目睽睽之下,根本就沒有發生六四屠殺那樣。他們繼續對80後、90後,乃至下一代用欺騙的手段,用矇混的手法,來逃脫他們的罪責。」

丁子霖教授表示,這麼多年來,尤其是去年六四20週年的時候,所有的難屬都受到各種形式的騷擾和刁難。

她說:「去年20週年的時候,幾乎每家在公開信上簽名的難屬都受到了當局的監控。或者是把居委會,把派出所,把民警的力量都調動起來,再加上國家安全部門、公安部門監控我們,連得了癌症的媽媽們他們都不放過,連8、90歲的難屬,靠坐輪椅走的,他們都不放過。至於對我本人,去年連到難友家裏一起集體祭奠親人,這個權力也給剝奪了。安全局的工作人員就把我堵在家裏。6月3號,我想去我兒子倒下的地方,給他灑點酒、點上香燭,我默默祭奠,也被剝奪了,禁止出門。」

丁子霖女士最後表示,她們將無畏地前行,無畏當局的打壓,將天安門母親的事業堅持下去。

今年在祭文上簽名的有128位六四死難者家屬,並將歷年來故去的難友名單附錄於後,以尊重死者遺願。

相關文章
評論